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温州惊魂!庞大僵尸遭北京炮火猛轰

www.creaders.net | 2016-06-28 18:02: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州惊魂!庞大僵尸遭北京炮火猛轰

  2016达沃斯论坛核心聚焦于创新上。如何立足创新驱动,推动新旧动能转变,是中国总理李克强论坛开幕式致辞环绕的主题。他表示,人类智慧就在于能抓住新的希望,中国政府大力倡导创新,不仅包括技术创新,也包括体制创新,给人才更多创新空间,并宽容失败。

  李克强指出,面对较大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没有搞大水漫灌的强刺激,而是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中国正在拥抱着新的产业革命,假以时日,异军突起的新动能必将撑起未来中国经济的新天地。

  瑟瑟寒风中的温州企业

  从互联网+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转变中国粗放型发展模式,提高核心竞争力,一直以来被决策层高度关注,这种迫切关怀和期愿的背后,凸显出庞大中国经济体转型之艰辛,在经济萧条周期下,无数中小企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瑟瑟寒风。

  温州是中国改革前沿阵地,温州企业也曾是中国民企的典型代表,如今,却成为供给侧改革重点“发力”的对象。2015年,温州市审理的破产案件约占全国总量的10%,从2013年至2015年,温州市法院共受理破产案件554件,审结425件,分别占浙江全省43.79%和53.59%。目前,温州正探索用市场化方式推进企业破产重整,化解民企面临的资不抵债、跑路等风险。

  海鹤药业是一家拥有340多年历史的温州制药企业,2011年因法人代表涉及巨额民间借贷无法偿还,在债权人压力下申请破产。当时,企业账户里只剩下2万元,而债务则超过3亿。后来,通过申请破产重整,将无形资产分类单独打包拍卖,药厂拥有的51个药准字批文成功吸引了来自北京的战略投资方。债权人得到清偿,该企业由此获得重生。

  海鹤药业无疑是幸运的,依靠拍卖无形资产能够起死回生。但庞大的温州民企有多少家具备这种资质呢?业内人士透露,温州目前有20%的企业正处倒闭边缘,根据15年该市第三次经济普查显示,温州中小企业数量大概有8万家,按此推算,将有16000家面临倒闭。

  温州企业怎么了?

  “如今温州招一个普通工人每月至少500-600美元,而东南亚国家可能只要100美元,这让温州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在成本上就已经输掉了。”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让很多劳动密集型的温州企业举步维艰,据悉,目前温州仅制鞋企业就达四千家,如果不将生产线转移,在未来3到5年之内,这一行业必然受到更大冲击。

  资金链断裂,也是困扰温州民企的重要难题。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让温州出口产业遭遇重挫,随后四万亿刺激计划出台,出于放贷指标要求,很多银行甚至主动上门推销贷款,外部需求疲软,配合上廉价资本,很多温州民企盲目扩张投资同时,利用银行信贷和民间融资从事于房地产投机,2011年随着紧缩信贷,全国房价迎来拐点,2012年开始温州房价出现连续 40个月回落,这让温州炒房团和众多企业遭遇资金链断裂,破产跑路现象接连发生。

  “2011年是温州人的一个黑暗年份,那一年温州发生了民间借贷风波,老板失联跑路,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跳楼自杀。部分企业因资不抵债而停止经营或濒临停产,形成了一批僵尸企业,严重阻碍了当地经济发展。”一位业内权威表示。

  这并不能完全归咎于温州企业家的贪婪,任何企业家从本质上均是贪婪和逐利的,关键在于怎样的引导。生产和消费犹如剪刀的两片刀叶,脱离消费支撑的生产,最终必然形成产能过剩,并诱发产业结构和经济资源出现扭曲错配。没有社会庞大购买力做后盾,即使企业得到再多信贷,在楼市狂潮赚快钱效应下,也必然转化为庞大投机资本,很难致力于生产和创新。

  告别投机、培育创新的关键

  从公开数据看,中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大大低于世界75%的平均值,至2012年,中国最终消费率不到50%,居民消费率只有35%。(美国消费占GDP比重达90%)。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消费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居民消费率却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60%多逐年下降,显著低于与自己具有相似经济结构和发展水平的经济体。

  很显然,中国城市教育、医疗、养老方面福利制度不完善,配合上“赶英超美”的房价,对社会有效消费形成空前制约。出于种种后顾之忧,让中国庞大内需始终处于潜在阶段。另外,不合理的财富分配格局,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也成为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源。

  《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5》显示,中国目前的收入和财产不平等状况正在日趋严重。中国家庭财产基尼系数从1995年0.45扩大到2012年的0.73。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约三分之一财产,底端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在1%左右。

  任何一个国家成长为发达经济体,必须依靠强大消费作为主导力量,这构成企业生产和创新驱动的源泉,正是由于美国的消费文化,才孕育了微软、苹果等创新企业诞生的土壤,当年日本经济之所以崛起,摆脱廉价出口模式,很大程度也得益于激活内需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温州不过是中国民企一个缩影,如何推动它们走出低谷?兼并重组、产业升级是一方面,更关键的则在于激活中国潜在消费,为这些企业开启庞大的国内市场,使其告别出口依赖,这既在于政府政策的扶持,更在于思路的转变和利益的割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