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权利的游戏终结 王石或被“放逐”

www.creaders.net | 2016-06-26 18:36:1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宛如史诗大片“谁的万科”又有新进展,前几天万科还在在跟华润集团为一道小学算术题扯皮,甚至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没想到转眼宝能系突然给了王石致命一击。

  6月23日深夜,此前一直未对万科重组预案表态的宝能集团突然发布公告,明确反对万科购买资产预案,万科权力追逐的游戏又有了戏剧性的变化?

  王座的产生

  将万科这家“全球第一大房企”比喻为帝国是合适的。据史料记载,中国大清盛世的乾隆年间,政府财政收入约为 5,000 万两白银,按最新白银价格换算约为 90 亿元人民币(13.6亿美元)

  而万科 2015 年销售额已达 2614.7 亿元(395.3亿美元),相当于乾隆年间大清朝年财政收入的约29倍;万科2015年净利润为181.2亿元(27.4亿美元),相当于当年大清朝年财政收入的 2 倍有余。

  从这一点上来看,身为万科创始人的王石及其背后的万科管理团队实属居功至伟。

  王石当年弃特发迎华润而放弃了管理层控股之机,此后即使带着万科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攻城略地成功打造出全球第一大房企,也永远失去了完全掌控万科帝国凌驾于大股东之上的机会。

  于是,当一个如此庞大的商业帝国缺乏一个英明神武的“强势帝王”之时,必将引发各路枭雄之觊觎。

  华润的“冷眼旁观”

  作为万科十五年来的第一股东,为什么华润总要选择最伤感情、最耗实力的解决时机和办法?回想起来,面对王石的“求救”,华润似乎永远在旁观。受宝能狙击后,面对王石第一时间的求救,华润选择沉默;一年多来,华润浪费数次出手的机会;

  对万深合作不满,3至6月3个月时间里,除了高喊“我反对”,华润并未与万科进行沟通,或者是拿出其他重组方案;而现在,短短几天里,王石引进深圳地铁还未尘埃落定,却等到了华润搬来“救兵”:

  一是6月22日下午,深交所针对万科独立董事张利平回避表决等七个问题,向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出许可类重组问询函,要求万科在6月24日之前作出书面答复。按以往流程,万科A最快下周一复牌。

  二是6月23日下午,停牌核查两天之后,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也意味着,一直以投行业务著称的西南证券将遭遇重大经营危机。事实上,西南证券是万科重组预案列出的3家独立财务顾问之一。如果说前两项都是监管层在立下马威,后面的可就是动真格了。

  三是6月23日深夜,一直沉默的宝能终于发声,明确反对万科购买资产预案,将在股东大会上行使股东权利。随后,时隔不过一个小时,华润也立马回应宝能,重申反对万科重组预案。

  根据万科此前的公告,截止2016年5月31日,华润持有万科股份占总股本的15.24%,而宝能系占股比例为24.29%,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根据公司章程,重组方案要在股东大会通过,必须得到2/3的赞成比例。如此看来,接连受到当前第一、第二大股东反对,万科的重组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被否决已是大概率事件。

  又是监管层问责,又是大股东一致反对,时至今日,王石有什么牌可打?选择了求助于地方国企深铁,万科还有什么讨价还价的资本?

  王石似已无力回天

  多尔衮无法取顺治而代之,是因为封建时代之逻辑:皇权第一。王石无法凌驾于大股东之上,是因为商业文明之逻辑:资本第一。资本取代铁骑,成为世上最强大的力量。

  看看万科的几位大股东:宝能、华润、安邦包括意图入局的深铁,哪一位是“出国的、年幼的、生病的或神智不清的及不具备执政能力的君主”?

  无论最终登上万科铁王座的是谁,手无多少股权的王石面对数百亿资本大军的冲杀,就像手无寸铁之人面对百万铁骑般,胜负早已分明。摄政王之宝座,又怎能安然无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