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阿里巴巴在美国遭群殴 赢了一局

www.creaders.net | 2016-06-25 09:54:1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23日,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驳回针对阿里巴巴的一项集体诉讼。法院认定,阿里巴巴的信息披露“准确而充分坦诚”,原告未能证明阿里巴巴曾作出虚假陈述,亦未能证明阿里巴巴曾有意欺瞒投资者,从而裁定驳回该起诉讼,阿里巴巴对这一裁决表示欢迎。 

阿里巴巴在美国遭群殴      赢了一局

  美法院裁定阿里胜诉

  这起集体诉讼的牵头原告方为Christine Asia公司和威廉姆·泰(William Tai)。2014年7月16日,国家工商总局在浙江召开阿里巴巴行政指导座谈会。原告方认为,阿里巴巴刻意隐瞒了这一“行政程序”,令其在IPO时发布的申请上市登记表有误导性质。

  与原告主张相反,法院认定,阿里巴巴的信息披露“准确而充分坦诚”。麦克马洪(McMahon)法官表示,阿里巴巴“并没有义务披露7月16日会议及受到行政指导,因为7月16日的会议最多只能被看做是一次与监管机构的非正式会议”,并裁定“准许被告关于驳回原告起诉的申请。”

  美法院在判决书中提到,2014年7月16日,国家工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及省级工商部门的代表召集阿里巴巴开会,就其淘宝及天猫平台上可能出现的违法行为给予“行政指导”。行政指导是工商总局的一个非正式管理行为,用于鼓励商家及行业自查,帮助商家提高运营管理水平,预防或避免发生违法行为。行政指导并不具有强制性。国家工商总局并未就该会议发布任何正式的结果,亦没有要求阿里巴巴以任何方式在任何指定期限内解决他们关切的问题。

  判决书中提到,上市之前,阿里巴巴递交给美国证监会的上市登记表(包含了IPO招股书),提及了电商可能遇到的困难,中国的监管环境以及随之而来阿里巴巴业务的风险,披露内容还包括中国政府可能会发布新的法律法规,以及其可能会对阿里巴巴及中国电商行业产生不利影响。法院认为,阿里巴巴的上市申请表及招股书“完整披露了所有实质性的投资风险”。

  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金融证券部合伙人沈海强律师认为,美法院的裁定是公正客观的。任何一家规模型企业,都会频繁地与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判断阿里巴巴是否对此存在误导性的披露或刻意隐瞒此次行政指导可以从结果入手——阿里巴巴并没有因此事受到任何行政上的处罚。这意味着此次行政指导没有发生任何确定性的法律后果,只是一次正常的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交流。

  非正式行政指导无披露义务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BABA”。而上市之前的7月16日,国家工商总局在浙江召开了阿里巴巴行政指导座谈会。2015年1月,美国多家知名律师事务所集体以阿里未披露该消息涉嫌违反美国《1934年证券交易法》为由向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提起针对阿里巴巴公司及其高管的集团诉讼。

  原告方认为,阿里巴巴刻意隐瞒了这一“行政程序”,令其在IPO时发布的申请上市登记表有误导性质。不过美国相关法院在最终的裁定中,驳回了针对阿里的集体诉讼,认定阿里巴巴的信息披露“准确而充分坦诚”。

  美法院判决书中提到,原告并未声称阿里巴巴曾在国家工商总局监管行动中或由于其他原因受到调查、罚款或处罚。一个并未显示与中国政府或者中国主流媒体存在任何关联的中国博客,在没有给出明确消息来源的情况下,声称“一些参加7月16日会议的人士透露”,国家工商总局官员在会议上警告阿里巴巴,国家工商总局准备每年罚款阿里巴巴1000次甚至几千次,罚款金额为阿里巴巴日销量的1%。

  据了解,所谓的行政指导,其实是国家工商总局的一个非正式管理行为,用于鼓励商家及行业自查,帮助商家提高运营管理水平,预防或避免发生违法行为。这就是说,并不是企业已经有了违法违规的行为,监管部门才给予行政指导。另外,行政指导并不具有强制性,国家工商总局并未就该会议发布任何正式的结果,亦没有要求阿里巴巴以任何方式在任何指定期限内解决他们关切的问题。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消息,2014年,全国工商系统共实施了1万余次行政指导。通过行政指导,较好地帮助经营者树立守法意识,促进企业自律,缓解和避免了传统行政管理方式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引发的矛盾,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

  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法学教授罗培新表示,法官所依据的核心法律条款是美国《1934年证券交易法》10b-5规则。根据该规则,构成证券欺诈行为,必须满足四个要件:其一,被告实施了欺诈行为;其二,欺诈行为涉及到重大错误、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其三,欺诈行为影响了理性的投资者买入或者卖出股票的判断;其四,被告存在恶意。这一事实依据也是决定本案判决的关键,行政指导不属于成美国《1934年证券法》所要求披露的重大事实。从裁决结果看,麦克马洪法官也对这一判断表示认同。  综合自每经网、新科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