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死亡之吻!巴西委内瑞拉哭泣震动北京

www.creaders.net | 2016-06-23 18:43: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死亡之吻!巴西委内瑞拉哭泣震动北京

  6月20日,巴西电信巨头Oi SA申请破产保护,创造该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破产案。据悉,今年3月,Oi已经开始就债务重组问题与债权人展开谈判。债权人要求将250亿雷亚尔的债务进行债转股操作,从而持有Oi近95%的股权,但这一提议遭到股东反对,谈判就此失败。

  申请文件显示,Oi及6家子公司共负债654亿雷亚尔(1雷亚尔折合约0.29614美元),其中389亿由国际债权人持有。

  巴西是怎样迈向破产的?

  与此同时,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正与多家亚洲矿企沟通,可能向后者出售部分资产用于应急,该交易规模最高或达70亿美元。据陆媒报道,受去年矿价持续暴跌影响,全球矿业巨头利润大幅缩水,2015年全年,淡水河谷净亏高达121亿美元。

  作为拉丁美洲最大经济体,巴西被经济危机的阴云所笼罩,今年一季度,巴西经济萎缩了5.4%,配合上由总统腐败所引发的政治危机,巴西可谓摇摇欲坠,社会失业率空前攀升。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巴西失业率由2014年同期7.1%升至10.9%,共有超过1100万人口失业,年轻人和贫困人口是最受影响人群,社会基尼系数上升至3.5%,为1995年以来首次。

  新世纪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为巴西经济增长注入源源不断动力,成为新兴经济体中的领头羊,然而,美好时刻毕竟是短暂的,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主要经济体处于底部徘徊,结合上美联储结束QE,严重依赖出口和外部资本流入的巴西经济立时陷入深度衰退之中。

  2015年,受资本外流等多重因素影响,巴西雷亚尔贬值达40%,引发严重输入型通胀,巴西央行被迫加息,但超高的利率严重制约国内投资,加剧经济衰退。对于巴西这样产业机构单一的、生产水平低下的国家,单纯加息并不能短期压低通胀,需要的是大规模减税,拓展企业生存空间,并削减政府规模和社会福利,打击政治腐败提高政府透明度,同时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唯有如此,才能激发企业生产职能,让经济逐渐摆脱高通胀泥沼步入正轨。

  然而,理想很难转变成现实,任何纵深改革均意味着触动社会各阶层利益,这是巴西精英集团和普通民众难以容忍的。为维系腐败政权,巴西政府惯常于社会利益收买。巴西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全民医疗免费、从小学到大学的免费公立教育和高额救济金、退休金和养老金,这完全依靠政府财政支撑。

  在全球经济繁荣周期,依靠强劲的初级产品出口和外部资本涌入,巴西政府尚可勉强维系国内高额福利,倘若外部环境逆转,则直接转化为空前财政压力,考虑到巴西央行缺乏独立性,政府无奈之下只能通过印钞放水,来缓解财政压力,结果就是加剧国内通胀,货币购买力被进一步稀释,并诱发更大规模资本外流,使巴西陷入汇率崩溃和外债违约双重危机中。

  委内瑞拉:比巴西更惨的国家

  作为拉美最大产油国委内瑞拉,目前处境比巴西更悲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6年末委内瑞拉通胀率将达481%,到2017年预计将高达惊人的1642%。恶性通胀让该国社会经济彻底崩溃,高达87% 的民众没有钱购买食物,很多普通民众只能靠捡拾垃圾桶中的剩饭菜叶为生,医疗物资尤其抗生素短缺,造成该国新生儿死亡率达到4年前的100倍!

  与巴西一样,委内瑞拉也是政治高度腐败、产业结构单一、严重依赖外部需求的国家,长期以来,委内瑞拉50%的财政收入依赖石油出口、近90%以上的食品和日用商品依赖进口。查维斯时代,依靠石油出口赚取的高额收益,委内瑞拉依靠国家干预快速向社会主义进军,让民众享受廉价住房、免费医疗和教育,以及各种工作保险的高额福利。通过利益收买,查维斯获得底层民众支持,并大规模推行国有化运动。

  “他们将几乎整个石油体系国有化了,仅存的少数私企也被课以50%的重税。碾米厂、大农产品企业等统统国有化;成百上千万英亩的农田被直接没收;政府接收了一部分银行,命令余下的关门;水泥行业国有化了;黄金矿业一直在做国有化的努力;最大的钢铁厂国有化了,最大的电信公司也国有化了;最大的水电站被没收了……”

  委内瑞拉实行大规模国有化同时,那些贴近政府权力的群体则获取巨大好处,贪腐呈爆炸性增长,据悉,现任总统马杜罗的亲属也从事毒品交易,很多人都怀疑他的竞选活动资金来自毒品。可以说,政府的腐败奢华和强权控制,让社会整体丧失前行发展动力,实干兴邦、创新立国,当所有企业家对未来前景产生悲观乃至恐惧心理时,最终悲剧必然上演。

  目前,中国正就债务问题与委内瑞拉展开谈判,有分析认为,高达600亿美元的债务,只能通过贷款延期偿还或贷款重组才能解决。相比委内瑞拉和巴西,中国经济体积庞大、产业结构多元、经济潜在增长力强劲,更重要的,有庞大外储作为硬性支撑,纵使资本不断外流,短期之内也不会爆发金融风险,但并不构成长期乐观的理由。

  因为,庞大外储终有限额,只有重拾经济高速增长,提振核心竞争力,才能推动人民币迈向国际化(及重新扩大贸易顺差),让中国经济彻底消除潜在风险,真正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拉美陷阱、巴西和委内瑞拉目前惨状,值得中国借鉴和高度警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