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阿里受美国证监会问询背后

www.creaders.net | 2016-05-26 19:11:29  腾讯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证监会(U.S. Security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对上市公司的调查再寻常不过”,纽约中伦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张大光律师于当地时间26日对腾讯财经表示,“这次极有可能是哪家做空阿里的机构,将阿里巴巴的年报中,与问询相关的部分做出重点解读,随之被媒体夸大。”

  周三,阿里巴巴的股价因年报中披露证监会问询,而大跌近7%。然而,更引起中国国内舆论注意的是,有消息人士称,这次问询或与阿里巴巴国内竞争对手举报有关。

  在25日的美股交易日结束之后,阿里巴巴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到底是谁举报,基于什么目的举报。言外之意,阿里巴巴认为自己被查是遭到“陷害”。

  然而美国基金公司Krane Funds Advisors的首席投资官Brendan Ahern(布莱顿·阿肯)于26日对腾讯财经表示,“上市公司受到证监会询问在美国十分常见,我认为这件事情引起轩然大波的背后,是做空阿里巴巴的对冲基金。”

  马云“挨刀”,刘强东是“躺枪”?

  问询事件发生之后,一篇《刘强东跨海撰文痛批阿里》的文章开始在网络上流传。文章指出,5月 16日,正当阿里巴巴与IACC(国际反假货联盟)鏖战于打假规则之时,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一家名为《世界商标评论》(World Trademark Review)的小型媒体刊发了署名专栏,其中强调,“作为一个中国企业家,许多国际观察员认为这种卖假货和威胁品牌的不光彩行为代表了中国,这令我很伤心。它们并不代表中国”。

  于是,网上关于京东是阿里受到美国证监会调查背后举报人的说法不绝于耳。代理多家大中型中国公司在美法律相关事务的美国成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柳治平,于26日对腾讯财经表示,对于业界人士来说,阿里巴巴被证监会调查是迟早的事情。

  “自从阿里巴巴上市以来,该公司已经经历了数起集体诉讼,各路原告天天和阿里打架,这家公司的问题世人皆知。即使世界上没有一家叫京东的公司,阿里巴巴也会被证监会调查”,柳治平说。

  举报是极符合中国语境的词汇。曾主导多家中概股上市的某国内律所合伙人于26日对腾讯财经表示,“举报这种事情在国内A股的确非常常见,A股调查几乎都是举报。”

  然而美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调查却不依赖于此。张大光对腾讯财经表示,证监会每天会收到数不清的来自机构和个人的举报信和委托调查书。证监会只会挑选其中可能有重大影响的线索进行调查。

  更重要的是,“证监会内部有专门的独立机构,来时时监测上市公司的情况,对一些大公司,或者股价有不寻常波动的公司来说,更是这样”,张大光说。

  阿里巴巴发言人在26日的“受害者声明”,是很多人相信该公司遭到陷害的原因。然而,和案件没有直接利益关系的“小报告”,在美股环境下,看上去也十分诡异。柳治平对腾讯财经说,“即使京东要举报阿里巴巴,但京东既不是相关事件的受害人,也不是阿里巴巴的股东”,举报也无从说起。

  阿里“原罪”是否与美股市场水土不服

  刷单、假货等现象被认为阿里的“原罪”。这些“有中国特色的”的商业问题,一直是美股投资人对其的疑虑焦点。柳治平律师对腾讯财经表示,在美国,证监会没有权力批准任何一家公司上市。在美国上市,一家公司只要提交了相关文件,并且有承销商愿意销售其股票,就可以上市招股。“美国证券法的前提,是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并和股东做好充分的沟通”。

  因此,阿里巴巴作为在中国土生土长的公司在上市之后,经历了数次和股东以及监管机构过招的阵痛。包括著名投资人Jim Chanos(吉姆·查诺斯)在内的做空机构,频频高调唱衰阿里巴巴。因最早发现美国能源巨头安然公司财务造假,而闻名的查诺斯更表示,阿里巴巴就是下一个安然。

  虽然阿里巴巴在此次问询的披露中强调,美证监会提醒,要求提交这些信息不应该被证监会,或者证监会员工解释或暗示为已经违反联邦法律。但是一位纽交所交易员于26日对腾讯财经表示,不要小觑任何一项证监会的例行检查,“看看最近的 Lending Club、Valeant,多少公司因为这样的检查而一蹶不振”。

  在美股道路崎岖不意味着阿里巴巴水土不服。周四,阿里巴巴股价回升3.56%。仍有投资人看好这支股票。Brendan Ahern对腾讯财经表示,“今天是个很好的投资阿里巴巴的机会。这家公司高速成长,股价的暂时下跌是个买入良机”。

  和Brendan Ahern持相同观点的投资人认为,这次调查只是问询“菜鸟”究竟应该怎样体现在阿里巴巴的账面上。“阿里巴巴聘用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为其审计,普华永道十分有信誉,不会这种技术层面的审计问题上出问题”,Brendan Ahern说。

  26日,美国分析机构Morningstar在至客户的邮件中也表示,对阿里巴巴提交的文件分析后,认为市场周三对阿里巴巴的抛售过度反应。

  去年11月30日,阿里巴巴等12个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个股被纳入MSCI(美国明晟公司)市值达3.5万亿美元的新兴市场指数。当时只纳入了这些公司浮动调整后市值的一半,剩下的一般市值将在2016年6月1日被正式纳入。

  被纳入之后,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被动资金流入阿里巴巴,瑞信和高盛的分析师均认为阿里巴巴或将再次成为纳入MSCI指数的最大受益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