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强势美元伤害美国 却正中中国下怀

www.creaders.net | 2016-05-16 18:08:56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强势美元伤害美国  却正中中国下怀

  特朗普演讲时高举美元钞票

  威胁要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并重新谈判美国主权债务条款,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招来了经济学家的嘲讽。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正在直白地威胁要废除美国另一项延续数十年之久的正统做法——“强势美元”政策。

  近几个月来,这位地产开发商一直在告诫人们提防美元的强势汇率,尽管美国(至少在理论上)自上世纪90年代一直坚守“强势美元”政策。

  去年8月,特朗普曾宣称,美元正在“伤害”美国,导致美国企业的竞争力面临“巨大劣势”他对一名采访他的记者表示:“‘我们有强势美元’说起来好听。但是也就是说起来好听而已。”。

  本月早些时候,特朗普进一步抬高论调,宣称虽然他喜欢强势美元的概念,但它有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破坏,又正中中国下怀。特朗普等人指责中国多年来一直在操纵汇率,目标是获得相对美国制造商的竞争优势。

  在华盛顿经济政策制定圈的某些人士看来,这种言论是危险的。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级研究员、曾在罗伯特?鲁宾(Robert Rubin)担任财长期间任财政部高级官员的罗伯特?卡恩(Robert Kahn)说:“我认为,如果唐纳德?特朗普当选总统,我们应当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特朗普政府会利用汇率政策,设法缩小贸易赤字。”

  卡恩表示,此类政策可能招致贸易伙伴的报复,有可能导致增长放缓、贸易减弱、美元走软。这样做还可能削弱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研究员、美联储(Fed)国际金融部门前负责人特德?杜鲁门(Ted Truman)表示,这些言论如果成为特朗普竞选运动的重要纲领,它们或将影响金融市场。“最好的办法是什么都不说,”他说。

  美国历届总统通常避免对美元发表评论,或者以不同形式重复鲁宾于1995年首创的说法——“强势美元符合美国的利益”。主要原因在于,有观点认为,试图通过言语力挺或打压美元汇率,以实现汇率政策优化微调,其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rown Brothers Harriman)全球外汇策略主管马克?钱德勒(Marc Chandler)表示,在克林顿(Clinton)、小布什(Bush)以及奥巴马(Obama)当政期间,美国行政分支的汇率战略一直基本保持连贯。“特朗普可能改变这种状况,”他补充道。

  上周五,在被问及如何看待特朗普关于美元的言论时,美国财长杰克?卢(Jack Lew)重申了自己的一贯看法——强势美元是美国相对实力的反映。“如果其他国家走向竞争性贬值,将导致连锁反应,”他在华盛顿的一场早餐会上说,“要不了多久,我们就会陷入为从越来越小的全球‘蛋糕’中抢夺更大份额的争斗。”

  然而,在现实中,当美元升值一直在损害美国出口商时,美国官员支持强势美元的言论往往伴随着私营部门的担忧。近年来,面对美元升值对美联储更迅速加息的阻碍作用,情况无疑就是如此。

  2015年3月,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表示,美元汇率水平部分地反映了美国的经济实力,但她补充称,它是出口负增长的原因之一,她预计出口状况将对经济产生“明显拖累”。今年3月,美联储以全球经济及金融风险(核心原因是美元大幅升值)为由,调低了预测的加息力度。

  美联储还被指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引发了一场国际货币战,当时它利用量化宽松政策增加货币供应,实际上导致了美元贬值。

  对特朗普关于美元的看法,有些经济学家态度较为温和。经济学家、《美元陷阱》(The Dollar Trap)一书作者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特朗普对强势美元政策的驳斥,无疑坚持了经济现实主义,摒弃了空洞的言辞。”《美元陷阱》讲述了美元崛起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历程。

  “他将美元的坚挺程度与美国经济实力脱钩的标志性举动,或许能够起到一个有益作用,即帮助未来的总统候选人及财长摆脱不得不力挺强势美元的惯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