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人民币暴跌美元诡异波动的背后真相

www.creaders.net | 2016-05-08 08:39: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几日,人民币暴跌消息又再次占据各大新闻头版头条,5月4日曾创下暴跌近400点创8.11汇改以来最大跌幅。截止5月5日,美元汇率也已经连续第3个交易日攀升,为2015年11月以来最大的3日涨幅。美元上涨,而人民币不愿随美元升值的背后究竟有何真相?

  据媒体报道,人民币在美元走弱的背景下曾维持了一段美好时光:对美元保持稳定,对一篮子货币贬值。但随着美元走强,人民币并未随之波动,二者的走势开始出现分化。

  5月5日,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85点至6.5128,为3月28日来最低,昨日中间价降幅达到378点。在岸人民币三天贬值幅度为0.4%,当前报6.50327,离岸人民币报6.5140。彭博模拟的人民币CFETS指数持平在96.5581。

  华尔街见闻一篇署名为刘晓翠的文章称,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下跌体现了央行倾向对一篮子货币更偏弱势的信号。如果美元恢复强势,人民币可能不得不对一篮子货币更快速地贬值。

  也有分析认为,人民币实行“策略性”贬值的思路。

  对这一思路,经济学家钟正生曾描述过,当美元走强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贬值压力。此时,央行遵循市场供求(前日收盘价)顺势下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但下调幅度会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变动(适当多贬一点),以保持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基本稳定。

  当美元走弱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升值压力。但央行可能并不希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过多升值,同时希望人民币有效汇率能够适度贬值,以利于贸易条件的改善。因此,央行在体现市场供求的基础上,控制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的幅度(适当少升一点),使得在人民币对美元适度升值的同时对一篮子货币更多贬值。

  这种“策略性贬值”的模式,也践行了小川行长的“承诺”:即使推进人民币汇改,也会更加注重时机,不要引起太多外溢效应,不要引起外界太多批评。

  而这也凸显了中国央行稳定金融市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争取人民币国际话语权的决心。

  事实上,中国在建立全球货币储备地位的道路上已经努力多年,中国央行近几年大量囤积黄金为的就是削弱美元,从而加强人民币地位。

  据Zerohedge报道,交通银行策略师Hao Hong在接受彭博社电视采访时表示,中国推出新的人民币黄金定价就标志着“中国计划在两年内不再依靠以美元为中心的体系”。他还承认“通过人民币计价交易实物黄金,就是中国正慢慢地在削弱美元的主导地位”。

  另外,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亚投行和“一带一路”的建设,并竭力争取让人民币在亚投行交易结算中占据主导地位,也有可能需要亚投行和丝绸基金建立特别金以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贷款。

  SWIFT商业情报主管托尔森(AstridThorsen)表示,人民币的使用率和国际化呈现出好的迹象。尤其是在加拿大,人民币在统计期间的结算使用中出现大幅增长,而此前并没有出现人民币在北美国家的使用率录得如此强劲的增长。

  美国对其他国家的经济制裁的底气正是来源于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而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可能加入到去美元化阵营中,美元的主导地位和统治力料不断削弱。

  截至目前,包括巴西、波兰等国家在内的一些经济体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货币贬值情况,大幅攀升的通胀率已经导致这些国家的央行采取加息措施。

  可以说,随着美元的贬值,“石油美元”的最终走向死亡只是时间问题,而美国的金融版图也将山崩瓦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