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西方国家正陷入“高收入陷阱”

www.creaders.net | 2016-04-28 22:04:08  人民论坛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方国家正陷入“高收入陷阱”

  发展中国家要想在世界经济秩序和游戏规则都由G7来规定的世界经济版图中冲出重围,进入高收入国家经济圈,比登天还难。以巴西为首的拉丁美洲诸国,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本来有希望冲出重围,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但是,由于体制机制因素,加上工业政策失效,收入两极分化,导致政治社会不稳定,许多拉美国家在90年代以后,就掉入了所谓“中等收入陷阱”。与拉丁美洲诸国形成鲜明对比的亚洲“四小龙”,也就是中国的台湾和香港,韩国和新加坡,尽管经历了1997年和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强力捶打,却顺利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而进入高收入经济体的行列。尤其是新加坡和韩国,先后加入了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为除了日本以外的另外两个亚洲国家。

  亚洲金融危机以后,中国经济增长开始加速,因为中国快速的工业化和国际化,需要大量的进口原材料和能源,因而拉动了资源出口型国家的再度崛起,尤其是俄罗斯,巴西等拉美国家,东盟诸国,澳大利亚,非洲和印度。中国的发展,不仅使数亿的人口摆脱贫困,而且使中国先后超越了除了美国以外的所有西方经济体,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同时,中国的发展,给印度等人口大国的发展,带来了启示和希望。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新兴工业化国家,如雷灌顶地震撼着整个西方世界,震撼着欧、美、日统治世界的传统经济和政治格局。

  2008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遭受近一百年来最大的经济危机打击。西方主要工业化国家,迅速陷入连续多年的负增长或接近零的增长局面。2010年欧洲的债务危机大爆发,先是爱尔兰,后来是希腊、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这几个国家被称为欧洲“五猪”。G7统治世界的格局,逐步被G20所取代。除了G7的成员国还是G20的成员国以外,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成为G20的有生力量。

  美国通过量化宽松,成功地把危机的恶果转嫁到了欧洲、日本及其它国家,使欧元、日元、澳元相对于美元贬值近50%。美国从2013年以后,再次进入比较高的经济增长状态,而欧洲却总体低迷。除了债务危机,欧元区的经济为了维持欧元稳定,彻底失去了昔日的经济增长活力。德国制造使德国勉强摆脱了危机,但是,德国的负担却格外沉重,法国也脱不了干系,意大利自顾不暇。东欧新进入欧盟的10个中小国家,基础薄弱,本来想借欧盟的光,好好发展一下,可是万万没有想到,它们刚刚进入欧盟,就被当头一棒给打晕了。

  为什么欧洲国家如此脆弱?为什么美国能够率先走出危机而欧洲却还深陷泥潭?笔者认为,欧美两大经济体的根本差别,就在于它们实行不同的国家福利制度。

  美国基本是自由经济,鼓励自由创新,对国际人才采取各种各种的优惠和宽松政策。而欧洲却一直坚持高税收和高福利政策。从医疗、教育、养老、住房、失业等,欧洲富有的国家所采取的政策,都比美国优惠的多。因此,在危机来临的时候,美国国家的负担低,而欧洲国家的负担却很重。不过,在本次“双危机”的压迫之下,欧洲几乎所有的国家,都采取了各种措施,直接或间接的削减国家福利。

  对于西方高收入国家而言,不仅是高福利拖累了经济发展,而且,劳动成本居高不下,使制造业成本过高,与中国等新兴工业化国家相比,缺乏竞争性。它们想突出重围,只有靠再度创新。然而,中国等新兴工业化国家的模仿能力特别强,一项新产品,或者新技术一旦出来,就很快被模仿。同时,新兴工业化国家的自我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高,与西方发达国家创新能力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

  这种新的世界经济结构、新的经济地缘的快速转变,正在逐步把西方高收入国家逼入“高收入陷阱”。所谓“高收入陷阱”,就是指高收入国家,已经无法垄断世界,正在受中低收入国家,尤其是以中国等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工业化国家的挑战,而无法长期保持稳定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从18世纪末期到2008年,不管世界发生了什么,高收入经济体总能保持每年2%的长期均衡增长速度。而2008年以后,这样的增长速度还能不能保持下去,就是考量一个高收入经济是否掉入“高收入陷阱”的标志。另外,高收入国家,为了摆脱不增长、甚至衰退的宿命,它们正在采取措施减少福利负担,包括增加退休年龄,减少福利强度,以及对教育和医疗服务采取部分收费等。

  也许有的高收入国家,例如美国、英国和德国等,可以通过创新、减负,来维持一定速度的经济增长,从而摆脱“高收入陷阱”的魔咒。但是,不排除一些国家无法摆脱这个陷阱,从而进入长期的低迷状态,甚至出现长期的堕落。希腊和葡萄牙就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参考文献】

  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人民日报》,2015年11月4日。(姚树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