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美国货币政策越来越“中国制造”?

www.creaders.net | 2016-03-08 23:41:24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一些人士看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打上“MADE IN CHINA”的标签了。

  这当然有夸张的成分,但中国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有一定影响力的确是不争的事实。在全球化程度越来越深的今天,特别是去年至今,没有哪个主要经济体的央行能够完全独立于世界之外。

  PIMCO全球经济顾问Joachim Fels正是持上述立场的人士之一。他给出了美联储货币政策受中国影响的几点理由:

  去年年中,美联储主席耶伦和其他美联储官员似乎已经准备在当年9月加息了。然而,中国在8月中旬意外令人民币大幅贬值,引发全球市场剧烈震荡。美联储担忧金融市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耶伦当时对记者们表示,9月会议主要关注中国风险。最终,美联储选择在12月加息,而不是9月。

  “如果不是中国以及围绕着中国发生的(市场)动荡,我认为美联储已经加息了,” 贝伦贝格银行首席亚洲和美洲经济学家Mickey Levy当时表示。

  再看今年,耶伦和她的同事们看上去准备将第二次加息安排在3月。就在随后的1月,中国再次允许人民币贬值,全球金融市场再度受到惊吓。

  耶伦曾在2月中旬的国会听证会上表示,中国汇率造成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中国的货币政策与经济放缓等国际因素可能对美国经济构成威胁。她还称,美国经济面临着一些全球性威胁因素,可能会阻碍美国经济增长,迫使美联储放缓提升利率。

  美联储称货币政策依赖于经济数据的表现。而Joachim Fels认为,不止如此,美国货币政策很明显还要考虑金融环境。因此,如果中国的行动或政策破坏了市场(无论是股市下跌还是企业债券收益率走高或者美元走强),导致美国金融环境收紧,美联储会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将其加入考评,因为那对美国经济有潜在的影响。

  如果从国际贸易角度来说,尽管由于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在GDP中的比例还不到1%,似乎中国的影响有限,但如果将观察范围扩大,考虑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消费国,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其他国家有着巨大影响。IMF总裁拉加德去年9月承认,中国的影响力超过了预估。

  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本周一称,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时需要考虑中国因素。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上周也称,美联储正密切关注中国经济走势;股市并不能很好地体现出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将继续影响大宗商品市场。

  事实上,耶伦曾在去年9月宣布不加息的同时罕见地表示,中国是美联储的关注重点。美联储尽可能明确地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股灾等是导致暂不加息决定的因素之一,这在未来还会施加影响。此前,中国从未在此类会议上被提及。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的影响力并非单向的,而是互相的。中国央行和纽约联储2月29日罕见地举行了联合会议。在这个名为“2016中美央行高端对话”的会议上,中国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中美央行应当更紧密地合作,以应对全球经济政策协作效应减弱的趋势。

  对于美国来说,显然,美国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不能与世隔绝,将自己孤立于全球之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