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油价只会有限反弹

www.creaders.net | 2016-02-18 22:00:08  英国《金融时报》 社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油价只会有限反弹

  周二,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宣布的冻结石油产量的有条件协议,是外交艺术的胜利,以最低限度的真实承诺换取了最大限度的舆论效果。该协议的精心构建,告诉了你关于当今石油市场需要了解的一切。

  产油国之间通过协调来操纵油价从来都不容易,而且效果也只能维持有限的时间——这在1970年代表现得最为明显。自从美国页岩油在过去7年里崛起以来,这已变得根本不可能。

  沙特和俄罗斯之间达成的半强硬立场,或许不会起到太大作用。消息传出后,油价大幅下跌,不过后来有所反弹。但在当前情况下,这已是两国所能采取的最理想措施了。

  该协议将不会令市场供应减少一桶,不会缓解石油供应过剩的局面。自2014年夏季以来,供应过剩已推动原油价格下跌了约70%。即使是这份不增加产量的协议,也有赖于其他主要产油国的加入。周三,打算增加本国产量的伊朗,并未承诺加入产量冻结阵营。

  即便这样一份较弱的协议——15年来第一份欧佩克(Opec)成员国和非成员国之间的协议——也具有重大的意义,它表明全球两大产油国心里感到紧张。但是,尽管财政压力加大的迹象日益明显,沙特也尚未开始减产。这表明,沙特的战略或许是痛苦的,但该国仍是理智的。

  当前的原油价格水平给沙特的竞争对手造成了巨大伤害。预计今年将启动不了几个大型石油项目,这将对未来的供应产生持久的影响。开放北极地区的石油开采已被无限期地搁置。美国页岩油产量仍保持强劲,但如今开始下降,该行业即将受到负债过高企业的一波破产浪潮的冲击。如果沙特现在减产,或许会受益于高油价,但也将为竞争对手提供喘息之机。维持目前的产量是符合沙特利益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只要需求保持增长,全球范围内投资降低导致的供应减少,将让市场回到平衡状态。油价将发生反弹。每桶30美元左右的低油价是不可持续的。

  然而,沙特面临的根本问题在于,油价的反弹程度可能是有限的。一旦原油价格高出每桶50美元很多,大量的美国页岩油将再度具备生产上的商业吸引力,为市场带来更多供应。任何把油价支撑在远远高于每桶50美元的努力,很可能都将是徒劳的。

  产油国必须适应这个世界,除非发生严重政治动荡,否则我们在一段时间内将看不到油价再度回到每桶100美元。生产商需要变得更精干、更灵活;产油国需要进行改革,以应对未来多年石油收入降低的局面。

  美国页岩革命预示着石油行业生产率将发生结构性转变,并且像其他任何此类进步一样,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净收益。有时,这一点被低估了,因为收益由所有消费者广泛分享,而痛苦则集中由较少数量的生产者来承担。然而,总体上看,低油价对经济增长是一种刺激。

  在我们当前所处的世界,沙特和俄罗斯之间的合作消息,让人感到乏味而不是害怕。在全球多数其他地区,这肯定都是值得庆祝的。( 译者/邢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2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3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6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7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四个中国80后 开始接管全球钱包
10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