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堪比2008 ,日本金融危机来了吗?

www.creaders.net | 2016-02-14 19:20:1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春节破五迎财神之(2016年2月12日)时,日本金融迎来了极度震荡。日经平均指数跌破15000点大关,在当天终盘降到14952点。此前的欧洲市场,日元与美元的汇率也出现了突破,由过去最低时1美元兑换124日元,在2月12日升值到了110日元高点。股市汇市同时出现异变。

堪比2008 ,日本金融危机来了吗?

 安倍经济学面临破产

  我们看一下此前日本股市的两次大跌:国际金融市场在2008年9月16日因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而进入收缩期,在其后的28天内,日经平均股价下降了41.3%;2000年4月13日美国IT泡沫崩溃后的28天内的股价,日经指数下滑22.0%。

  而与之相比,2016年日本股市开盘至2月12日的28天里,股价下降了21.4%。可以说这次日本金融市场的动荡不如雷曼危机那次强烈,但至少到目前已经和2000年的情况相似。关键问题是,此次日本金融动荡尚未看到终结的迹象。日本评论界普遍认为,安倍经济学已经失去实现的可能,始于日本的金融危机正在向世界扩散。

  祸起负利率

  日本在2012年12月安倍晋三入主内阁,推行安倍经济学后,股指汇率发生过一次变动。超发货币、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安倍成功让日元汇率出现了下滑。在安倍刚刚上台时1美元兑换80日元,到了2015年汇率下滑到了124日元左右(下跌36%)。日本企业在国外的效益并未出现变化的情况下,汇率的下滑,让美元计价的利润折算成日元后,出现了效益增加的假象。股市放大了这种假象,日经平均股价从安倍入主内阁时的8000点,上升到2015年6月24日的20952点(上升率约260%)。

  但是正如本专栏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反复分析过的,日本并未出现消费的上升,也没有投资的增加,即使一直用各种数据为安倍经济学大唱赞歌的《日本经济新闻》也不得不承认,过去三年里日本的对外出口并未出现增长。但是人们看到股价在一个劲的上扬,汇率在拼命下滑,金融市场的“繁荣”,让很多人相信了日本经济就要出现新一轮繁荣的假象。

堪比2008 ,日本金融危机来了吗?

  2012年12月安倍上台之后,三年来的日经指数走势

  日银总裁黑田东彦当然十分清楚,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无一给力,日本的所谓繁荣是建立在沙丘上的高楼,随时有可能倾倒。他必须想方设法让这座大厦屹立在那里,把能用的金融政策手段都用上,在其他国家金融同样不够稳定的时候,“坚持就是胜利”。在今年1月29日,黑田用上了日本有史以来从未使用过的“负利率”政策,逼民众、企业去花钱。

  事与愿违的是,负利率政策出台后,黑田设想的日本与国外的利率差迟迟没有出现,日元也因此并未发生贬值。在日本国内,由于银行效益开始变差,银行更不愿意将资金借给信用度不高的中小企业,日本金融开始收缩。

  同时,银行因为把钱存入央行需要交费(负利率),转移亏损的办法就是降低提供给储户的利率、提高使用银行服务时的各种手续费,这一结果让普通储户不愿意将钱存入银行,也不愿意使用银行的服务。银行最重要的日常活动也开始变得不活跃了。

  在日本,人们还找不到类似于微信支付、支付宝等免费的电子支付手段,消费者更多地选用现金支付方法后,用日本庆应大学金融学教授池尾和人的解释是,“日本金融业因推行负利率政策而开始退化。”

  “金融政策没有底线。”黑田在多个场合这样说,言外之意是有可能再度扩大负利率空间。从金融学角度看,黑田确实能拿出更为激烈的政策手段来,但市场是有底线的。中小企业拿不到融资,普通市民开始将现金存入自家保险柜中,日常生活中缴纳的各种费用,如果去银行缴纳需要交手续费的话,人们只能选用现金支付。金融业退化后,股市中金融企业股价大跌。此次日本股价激烈下滑,发挥引领作用的正是金融股。负利率政策让日本金融企业哀鸿遍野。

  外资的逃离

  日本是个资本进出自由化的国家,股市泡沫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崩溃后,散户直接参与股市的情况不多,在资本市场从事股票业务的投资者70%是外资,剩下的也主要是人寿保险等机构投资者。保证股市交易的透明公正,企业效益好,股市就能维持稳定。

  安倍执掌日本内阁后,宽松的货币政策,央银与媒体的互动,日本民众希望国家经济振兴的强烈愿望等等,首先给了外国投资者巨大的信心。加上日元的贬值,让外资投到日本的资金也比原计划多出了数成,一个好的循环形成后,带来了更好更大的循环条件。日本平均股价在过去三年里翻番后,依旧让人觉得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外资在获得巨大盈利后,并未立即逃离日本。

  但是随着石油价格跌破30美元一桶后,中东等地的石油资本为解燃眉之急,不得不从日本股市上撤资。加之美国提升利率后,国际资产更看好美国市场,需要将资本集中到美国,这也部分需要从日本撤资。

  如果日本没有因为推行负利率政策出现金融退化现象,国际资本也能在日本再坚持一段时间。但眼看着这里的金融系统就要成为死结,大量资本只好提前从日本撤出。

  从日本方面公开的信息看,从去年5月底到今年2月11日的9个多月时间里,日本股市市值减少了130万亿日元。2015年东京证券交易所的市价总值为522万亿日元,130万亿日元是总值的近四分之一。日本股价从最高时的2万点,退缩到目前的15000点,同样缩减了四分之一。这两个四分之一的出现,造成了日本股市的巨震。

  从目前的国际经济状况看,实体经济的恢复需要较长一段时间,原油价格的回升同样需要时间。今后涌入到日本的资本增加的可能不大,而外资从日本证券市场撤出的几率则会增加不少。外资出走后,日本股市2016年重现2008年雷曼危机,并非不可想象。安倍经济学炒作出来的股市高升,最终有可能让日本回归到安倍出发时的起点上。

  雷曼危机前车之鉴

  本次由日本央行执行负利率政策而导致的国际金融动荡,将会出现何种结局?目前国际金融界议论较多。从上次雷曼危机的情况看,尽管2016年新年发生危机后已经过去了28天,但危机刚刚开始,震荡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世界证券交易所联合会(World Federation of Exchanges)最近给出了一组数字。2008年发生发生雷曼危机后,6个月时间内世界主要交易所的股票市价总额中,有18万亿美元不翼而飞。而今年2月上旬的世界股票市价总额,比2015年5月底已经少了14万亿美元。这应该是收缩的开始,从本次危机的范围、对能源资源的影响看,危机本身将要大大超过2008年。

  下面具体看一下日本的情况。2008年雷曼危机到来前,6月日本平均股价为1万4000点,危机到来后股价随即腰折。汇市从2007年的1美元兑换125日元,上升到危机时的90日元左右。套用2008年的情况,2016年的日本股市还将继续下滑,汇率也将持续上调。

  危机到来后,股价的下滑很容易理解,汇率为何发生上扬?

  原因在于国际市场上,发生金融危机后,除美元之外,资本逃逸的主要去向为黄金、欧元及日元。黄金在进入2016年以后,价格的上升已经超过10%。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俄国等资源能源生产国,由于资源能源价格的下滑,维持国内经济需要在今后不断抛售黄金,这让黄金价格在今后继续上升的空间可能不是很大。欧元则因为由于欧洲目前动荡不安,随时有可能再度发生类似于希腊危机的恐慌,加上难民问题在困扰欧洲的政局,欧洲作为资本逃避的主要方向开始受到限制。

  剩下的也只有日元了。尽管日本实行了负利率,在本该出现日元贬值的时候,由于国际资本失去了其他可以逃避的方向,大量资产也只有拿日本当做避风险的主要去处。日元处于继续升值的状态。

  日元的升值,日本股价的下滑,让安倍经济学2%的通胀目标失去了实现的可能,安倍经济学更加虚无缥缈,日本政治也开始动摇起来。而日本的动荡更加加速了国际金融进入收缩期的进程。在2008年雷曼危机、2011~2012年欧洲危机之后,本次危机在日本被称之为“第三次危机”。

  2016年2月26日、27日在上海召开的G20财政部长·央行行长会议上,为了防备第三次危机的扩大,日本愈发需要对自己的金融政策作出明确的说明。(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