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负利率是场豪赌 期待很多结果却很糟

www.creaders.net | 2016-02-12 16:16:07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负利率是场赌注,但目前看这个赌注并不成功。政策制定者的初衷是,尽管负利率打击银行,但它会使经济变好,强劲的经济进而带动银行复苏。但结果是,银行业走弱拖累经济和市场,恶化的经济促使央行再度降息,恶性循环。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负利率是场赌注,但目前看这个赌注并不成功。政策制定者的初衷是,尽管负利率会让银行利润遭到打击,但它会使得整体经济变好,强劲的经济会进一步带动银行业复苏。

  然而目前看,并非如此,负利率的后果令人担忧。负利率使得银行的净息差变小,损害银行盈利。银行业盈利走弱、股价重挫,会拖累经济。经济不佳外加通缩,使得货币政策制定者更加不愿意调头加息。

  金融财经博客Zerohedge总结道,目前看,负利率的传导机制是这样的:

  在严酷的监管环境下,银行的交易业务收入下降、面临巨额罚款。而负利率的实施,令银行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弱化。这个时候,银行会减少放贷,使得经济进一步恶化。面临经济下行的风险,“自以为是”的监管者们再度降低利率。如此恶性循环。

  事实上,负利率的推出,表明央行官员们能使用的工具相当有限。去年,欧央行推出了资产购买(QE)和负利率。上月,面对持续疲软的经济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欧央行行长德拉吉称,在3月会议上可能推出更多刺激措施。日本也类似。在经历了三年QQE的超级宽松之后,日本央行决定实施负利率,以提振通胀,刺激经济。

  《华尔街日报》指出,各国央行纷纷实施负利率,相当于开启了货币之战,而目前看,似乎并没有国家想要退出这场战争。主要国家希望刺激通胀,而办法之一就是降息,降息会使得一国货币变得缺乏吸引力,货币贬值会提升出口,利好经济。

  然而,结果似乎并不如政策制定者们期待的那样美好。日本央行宣布实施负利率后,日股仅短暂上涨,之后就连日暴跌。与此同时,日元大涨,已经升至降息之前的水平。外媒最新报道称,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财务省外汇事务主管与安倍晋三将进行第二轮紧急会谈。

  欧洲股市大幅下挫,已步入技术性熊市。其中,银行股跌幅居前,银行CDS飙升,表明投资者认为欧洲银行业的信用风险在急剧飙升。投资者甚至担心,德银会重演“雷曼时刻”,德银股价于近日创出接近历史新低的水平。

  除了欧洲和日本两大经济体外,瑞士、丹麦、瑞典也推出了负利率。瑞士信贷股价在周四跌至近27年来低点,5年期CDS飙涨至三年半以来新高,成为德银之后,做空者的第二个“猎物”。上周财报显示,瑞信2015年全年亏损达到24亿瑞郎,为2008年来首次年度净亏损。

  投资大佬“新债王”Jeffrey Gundlach指出,负利率对市场有害无益这一证据在不断堆积。预计未来,投资者因对各国央行丧失信心,避险资产黄金或将涨至1400美元/盎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