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为什么人民币汇率引发全球担忧?

www.creaders.net | 2016-02-08 19:53:2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银行2月7日宣布,中国一月份的外汇储备减少了995亿美元,这一减低的数据虽然低于去年12月份的1080亿,也低于彭博新闻社此前的1180亿美元的预估,但是,这一持续下滑的总趋势令市场担忧,因为中国的外汇总储备量已经降低至32300亿美元,创下了2012年以来的最低纪录,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划出的2800亿美元的警戒线,已经相差不远了。一旦达到此一警戒线,中国央行对不再拥有左右人民币汇率的筹码,人民币将不得不完全任由市场来摆布。

  人民币与美元的兑换率去年全年总体下滑了4,5 %,而进入2016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又继续下跌了1.30%。人民币的下跌导致大量的资金外流,中国政府上个月因此继续采取措施,阻止资本外流,限制个人购汇以及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等等。虽然本月初,美元的大幅走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但是,外界对人民币将继续贬值的预估并没有改变。大幅度贬值是否会引发全球经济窒息?是否会引发各国之间的货币大战?

  法国世界报今天网站在经济栏目就此刊登了长篇评论文章,试图对上述问题作出回答。世界报文章的标题为 : 为什么人民币汇率引发全球担忧?

  文章指出,就在几个月前,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强劲增势还令人信任,但是,今天中国经济却不断引发担忧。中国经济增长的日益放缓,中国政府是否能够有效地掌控 经济软着陆,以及对人民币贬值方面的担忧导致全球股市动荡不安。那么,人民币究竟有可能贬值到何种程度?

  世界报评论说,多年来华盛顿不断谴责北京人为操纵人民币汇率,贬低人民币贬值以便推动中国的对外出口。自从2005年以来,北京放松了对汇率的监控,允许人民币逐渐升值。2015年7月,在接受人民币加入一揽子货币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称赞中国政府放开汇率的努力。不过,十分诡异的是,今天又有相当一部分的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的币值被高估了。因为他们认为,中国经济的一些结构性的因素正导致总体下行,增势的放缓以及资本的大规模外流是人民币日益脆弱的根本原因。这就导致中国央行不得不几度抛售美元出面干预,并且于去年八月推出了新的汇率机制,以便防止人民币的大规模贬值。虽然新的汇率机制并未阻止人民币在三天与美元的兑换率下跌了2,96 %, 但是,专家认为,倘若,央行未能及时出台对策,那么,人民币的下滑幅度将远远超出2,96 %。

  那么,中国央行是否应该继续以抛售美元来避免人民币贬值?各界对此评论不一。世界报指出,要使上述方法行之有效,就必须禁止资本外流并且鼓励投资者继续留在中国国内,而这就意味着中国政府必须推行一些不可逾越的结构性的改革。那么,是否应该象美国有专家所期待的那样,任由人民币汇率随着市场自由浮动?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人民币的下滑的幅度有限,而金融投机基金则认为人民币可能会巨幅下滑,下滑的幅度在30 à至50 %之间。

  世界报分析说,不能排除中国央行在外汇储备日益减少的背景下,采取任由人民币自由浮动的策略。而这必将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中国周边国家的货币将面临威胁,这些国家的央行很可能也将各自的货币贬值,以此提振本国的出口业。

  世界报最后指出,事实上,北京在自由经济与国家经济之间的左右摇摆使市场困惑。就股市而言,国家对大股东强加的限制更令投资者们担忧。

  加拿大诺贝尔经济奖得主罗伯特?孟德尔(Robert Mundell)针对中国的上述矛盾现象分析说,如果中国希望开放金融市场,那就必须让人民币自由浮动。总部设于巴黎的裕利安宜信用保险公司(Euler Hermes)的首席经济分析师(Ludovic Subran)苏布朗也认为,北京并未在国家与市场之间做出选择,但他必须在货币,经济增长以及经济融资之间选择究竟什么是当务之急。世界报接着指出,今年三月份召开的两会上,习近平主席或许会指出明确的方向。因为,对市场来说,最担心的就是不稳定。而且,这些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再加上2008年中国政府出台的刺激经济政策导致大量资金流入市场,而这些资金,按照法国巴黎银行证券部门(Exane BNP Paribas)分析师徐北的说法,它们在金融市场快速流动,牟取暴利,所到之处,引发市场恐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