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国宣言绝不释放魔鬼 全球惊魂稍定

www.creaders.net | 2016-02-08 19:34:5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宣言绝不释放魔鬼 全球惊魂稍定

  开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震荡波动引发全球各方关注,在不久前结束的达沃斯论坛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建议中国采取更严格资本管制的建议,更引发市场投资者的忧虑。2月5日,各大陆媒援引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潘功胜的表态称,中国不会走资本管制的老路。

  2月3日,潘功胜在会见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集团主席安德鲁•拉什巴斯和黑石集团总裁托尼•詹姆斯使表示,当前中国国际收支状况基本平稳,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总体可控,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潘功胜特别指出:“我们统筹考虑便利化和防风险,在大力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同时,强化风险防控,突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要求,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不会走资本管制的老路。”

  当前,捍卫人民币汇率稳定成为中国央行头等要务,虽然在在岸和离岸市场上取得成效,但同时也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疲软的实体经济迫切需要央行提供更多的流动性,但在美元反转大环境下,如若持续货币宽松又将引发资本外流,并且,还要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走势,随时准备亲身入场进行干预,以此稳定市场信心,用如坐针毡来形容中国央行并不为过。

  巴克莱银行预计,今年1月中国外储单月下降1,400亿美元,再创有记录以来最大单月跌幅。2015年末,中国外储余额3.3万亿美元,较上年末减少5,127亿美元,下降13%。

  外储的持续流动,让中国银行流动性承压。有消息透露,今年头三周中国央行已向银行系统注入近1.6万亿人民币,而2015年第三、第四季度的净注入额分别为1,600亿和1,880亿(1人民币折合约0.1521美元)。

  这自然让日本央行行长深感忧虑,如果人民币难以承受深度贬值,不仅可能引发亚洲邻国的汇率战,更可能形成窗口效应,加剧国际资本从这些国家流出。倘若亚洲国家一个个倒下,将对日本海外投资和出口贸易造成重创,日本经济甚至不乏硬着陆的危险。因此,在黑田东彦看来,中国采取资本管制,是抑制资本外流的应急之举,至少短期内能维系人民币稳定。

  但黑田未曾想到的是,多年来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是建立在国际信誉的基础之上。世界众多跨国企业、国际资本之所以青睐中国,也系于它们相信,从中国赚取的利润能够顺利结汇。

  如果中国采取资本管制,无疑将重创人民币的国际信誉,这将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并且,此举将会降低民间对人民币的信任程度,引发人们对人民币资产安全性的担忧。极端情况下,甚至会爆发抢购囤积浪潮,导致人民币汇率和实体经济硬着陆。

  再者,无论任何国家,当采取资本全面管制后,往往会形成恶性循环。通常情况下,企业生产运营、进出口贸易、要素资源配置,均在市场价格信号指导下进行。当资本管制后,为保障经济系统正常运转,政府将对必要的生产环节进行资源调拨和价格控制,这样一来,就会对其他生产领域形成挤出效应。为防止经济系统出现紊乱,避免价格出现上涨,会针对其他生产领域进行更多的管制,并由此一发不可收拾。

  资料显示,中国工业的基础原材料、关键零部件、关键设备均高度依赖进口,除此之外的民生用品如粮食、饲料、医药、医疗设备对外依赖度也在飞速增加。可见,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在市场经济驱动下,中国经济已和世界形成牢固捆绑,难以承受管制的重压。

  因此,潘功胜此番表态声明是正确的,越是在艰难困阻时刻,越要彰显政府和央行的决心,以此来稳定市场的情绪。与此同时,更应从供给环节着手,逐步降低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毕竟,作为一个大国,如果没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能源过于依赖外部,永远受制于人。

  可喜的是,中国政府早已意识到这一点。2月3日,中国化工集团宣布以每股465美元的现金收购瑞士农业化工巨头先正达100%股权,完成史上最大一笔并购交易,战略核心意图是通过收购获得的种子技术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的粮食产量安全。同时,包括中粮集团、中远控股、复星国际等中国企业,在政府资金支持下,也纷纷走向海外展开收购战略。

  在此建议,目前全球经济正值疲软时刻,中国应加大全球抄底力度,尤其针对有利于国计民生的领域,甚至不惜一掷千金,以便未雨绸缪。另外,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让供给侧改革真正落地,并出台大规模减税、完善民生福利保障政策,来提振社会消费能力。长期的内需不振是中国经济的硬伤,也是抑制企业长足发展、创新能力低弱的关键环节。只有让民众切实享受到改革的成果,中国经济才能告别当下低谷迈向繁荣,市场信心也将得到空前提振,助推人民币汇率重新归于企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