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低油价先击倒沙特 俄美坐收渔翁之利

www.creaders.net | 2016-02-07 21:42:30  今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低油价先击倒沙特   俄美坐收渔翁之利

  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欧美制裁俄国。然而,这个制裁有如隔靴搔痒,效果只具宣示性而没有实质性。原因之一是乌克兰和欧洲强烈依赖俄国的天然气。到了年末,原油价格开始暴跌,引发俄国财政紧张。2015年油价持续下跌,到2016年初竟然跌破30美元一桶。

  有一种分析认为,低油价是制裁俄国的国际政治延续,并预言低油价将重创甚至摧毁俄国经济。一年多过去了,西方经济制裁和低油价确实重挫了俄罗斯经济,俄罗斯GDP降低了4%,通胀率达到13%。但是,俄罗斯却在叙利亚大展拳脚,不像是个经济羸弱之国,而倒下的却是巴西、委内瑞拉、尼日利亚等国家。可见,认为低油价将拖垮俄罗斯的观点未必有把握,因为在俄罗斯经济倒下之前,全球秩序可能就已经大乱。

  另一种分析认为,持续的低油价是冲着美国的页岩油而来的。沙特为代表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坚持不减产,就是要打垮美国页岩油,以维护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市场垄断地位。受低油价影响,美国40多家页岩油公司申请破产,近十万名职工遭解雇。

  美国页岩油是被打下去了,但美国的石油产业却不断地增长。2015年美国每天的原油生产比2104年多出130万桶。不仅产量增加,而且在2015年12月27日,美国解禁了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低油价虽然打击美国的页岩油,但对于保护沙特石油市场却无能无力,美国生产的原油反而进入国际市场。美国出口石油,表明美国有压低国际油价、控制油价定价权的意愿。

  为什么沙特压低油价对美国石油产业整体伤害不大呢?因为美国石油生产和石油化工产品的价格密切相关。

  2014年底到2015年底的一年多时间里,原油价格从每桶94美元降到每桶40美元,降幅达57%,而成品油价格从每加仑3.55美元降到每加仑2.73美元,降幅仅23%。其它石油化工产品的价格几乎没有什么变动,如塑料饭盒价格没有下降,塑料袋、塑料布、塑料材料价格没有下降。

  2015年油价持续下跌,到2016年初竟然跌破30美元一桶。 如果一个石油公司囊括了从石油开采到炼油到加油站网点的全产业链,这个石油公司内部必然有一个成本管理的内部原油价格,这个内部成本管理的原油价格应该是公司开采原油的成本加上一个利润边际,而不是国际市场上的原油价格。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下降到低于这个公司内部原油价格的时候,公司就可以在国际市场上采购石油替代自身开采。

  国际原油的高价格不是市场价格,而是地缘政治价格,是资源垄断价格,不反映市场真实供求平衡点,而只反映石油产业链上下游分蛋糕的国际政治。

  如果我们把石油产业链分成采油和炼油两段,高油价打击的是石油产品国和石油消费国,低油价打击的是原油出口国。如果一个国家既有原油生产又有石油产品生产,则该国这两段产业链对国际原油价格形成一定程度的对冲,降低了对国际原油价格的风险敏感性。可见,炼油能力强的石油生产国家,承受低油价冲击的适应力也强。

  让我们聚焦2015年石油价格博弈的三个主角美国、俄国和沙特,看看它们的相关数据。

  石油生产美国国际排名第一:每天1397万桶;沙特国际排名第二:每天1162万桶;俄罗斯国际排名第三:每天1085万桶[2]。炼油业美国国际排名第一:每天炼油1738万桶,占全球能力18.8%;俄国国际排名第三:每天炼油575万桶,占全球能力6.2%;沙特国际排名第八:每天炼油212万桶,占全球能力2.3%[3]。石油消费美国国际排名第一:每天1984万桶;俄国国际排名第五:每天320万桶;沙特国际排名第六:每天280万桶[4]。

  三家比较,美国是石油净消费国,俄国和沙特是石油净出口国。低油价对美国有利,对俄国和沙特不利。低油价时间越长,美国受益越多,低油价不仅仅对美国打击俄罗斯的地缘政治有利,也对美国国内经济有利。

  除了出口原油以外,沙特需要进口成品油,而俄国是出口成品油。俄国炼油能力接近沙特的三倍,成品油出口能对冲原油低价损失部分。俄国出口的成品油比美国多36%[5]。就减少收入而言,低油价对沙特的伤害大于对俄罗斯的伤害。俄罗斯除了石油还有很多其它资源,还有军工等其它产业,俄国经济并不只吊在石油一棵树上,这是俄罗斯的优势。沙特石油有开采成本低的优势,但沙特的开支预算已经包括了这些收入,低成本红利已经在国内分配中瓜分完毕。

  所以,低油价是先击倒沙特还是先击倒俄国,依然是未定之数。俄美是国际石油政治中打架的两头大象,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等是这两头大象打架踩踏倒的小草,沙特可能将是这两头大象踩踏倒的灌木。

  2015年叙利亚局势中,俄国势力上升,沙特和美国势力下降。如果低油价击垮沙特,中东地缘政治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