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美第一场金融决战,中国险胜?

www.creaders.net | 2016-02-06 15:15:18  刘承元频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闻:2016年2月3日,美元指数盘中暴跌2%,创七年最大单日跌幅,跌至去年11月3日以来低位96.89……对人民币也跌去近1%。美元指数暴跌,这在绝大多数人看来真是天方夜谭,因为99.9%的人都认为美元会涨、涨、涨。

  最近数月来,笔者一直在胆战心惊地关注一件大事,即中国到底能不能在中美第一轮金融决战中保持不败,因为对手是美国,所以不败就是胜!然后默默地守望媒体关于海内外做空人民币的各种论调,也看到了我们国家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必胜的信心。

  就在前几天,在我们一个同学微信群里交流,还异口同声地相互提醒,我们坚决不买美元!在不同场合,我也表示坚决不买美元。尽管我们每一个个体的“不买美元”可能没有什么作用,但至少可以表明自己的态度,即我们不应该成为国际上做空人民币势力的帮凶。

  美国是一个“幸运”的国度,当然也是一个自私的国家,因为二战以后的各种制度和机制安排,成就了独一无二的全球美元霸权。每次金融危机之后,它都可以通过“印美元”来获得经济复苏,并且获得超级金融利润。本人在日本留学期间,亲身体验过一次美国对日本的金融战,也让日本从此步入失去的十年、二十年。美国的套路其实很简单,整个掠夺过程就是一个“完美”的大循环,大循环里套着小循环,而且每一次都玩得畅快淋漓。

  第一个小循环:美国是一个喜欢借钱花的国度,政府和国民都是如此,当有一天发现钱越来越难借,甚至借不到的时候,就会有许多个人、企业甚至政府宣布破产。宣布破产的意思是说,我没有钱,以前借的钱也不打算还了,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赖账。自此,我们说美国遇到金融危机了,有政府部门或企业关门,有人失业。

  第二个小循环: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通常会做三件事,一是大量印美元、发债和调低利率,以便这个国家继续有钱花,国会和政府还会就预算的问题发生冲突;二是布局产业转型,为复苏做准备;三是选择一个或数个标的物国家,这些个国家通常是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并以经济或政治手段快速推动甚至逼迫其货币“超预期”升值。

  第三个小循环:标的物国家因为货币升值和产业发展等相互作用,民众会有一种强烈的感受,就是自己的财富快速增长,市场表现为股市大涨,房地产疯狂,不断吹大经济泡沫(对美国来说泡沫越大越好)。一些不理智的政府或民众,会被快速升值的财富冲昏头脑,以为很快就会超越美国,并以富人的心态高标准规划自己的事业和生活,海外旅游,全球扫货,疯狂置业……

  第四个小循环:等到火候差不多的时候,美国开始做几件事,一是发布产业复苏信息,炒作新产业、新技术(可能是真的。1990年欺负日本时炒作的是“数字化”;后来欺负韩国、东南亚国家及港台地区时炒作的是互联网;而本次打算欺负中国炒作的是油页岩和3D打印等);二是唱衰标的物国家经济,推动其货币快速贬值(当然是越快越好);调高美元利率,吸引美元回流美国(也是越快越好)。其结果是,标的物国家泡沫破裂,资产价格暴跌,美国开始在标的物国家大事收购廉价资产(收获金融利润)。

  这就是美国玩的一个完整的金融战循环,它是由复数个精心布局的小循环构成,十分精到,至今基本上没有失过手。有人说,美国玩的是金融战“阴谋”,但时至今日,美国玩的次数多了,也就成了十足的金融战“阳谋”。

  笔者为什么胆战心惊,是因为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在日本亲身体验过美国金融霸权的所向披靡,把日本人玩得心服口服。大家看看我们今天经历的一切,再对照一下上面叙述的几个小循环,是不是感觉惊心动魄!

  在这样一个恢弘的大格局里,除了守望国家层面的战略应对以外,我们每一个人很难有所作为,也许“不跟风抢购美元”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也是对自己财富最好的保护,因为在金融战中我们和国家一损俱损。祈望这次中国在和美国的金融战中不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