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错怪中国  全球动荡的真凶原来是它

www.creaders.net | 2016-01-21 20:05:06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错怪中国  全球动荡的真凶原来是它

  股市暴跌、汇率波动、数据不佳、资金外流……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在全球其它市场引发轩然大波。身家亿万的著名投资者索罗斯更是直接将其它国家出现的问题归咎于中国输出了风险。都怪中国吗?

  现在买股票的人似乎不多。如果投资者希望股价止跌,那么第一件要关注的事情非属国际油价止稳不可。

  近期国际油价与全球股市连动性密不可分。在过去几个月,标普500指数与国际油价的连动性高达96% 。但这非常不寻常,因为过去10年来,股市与油价的连动性为0% 。

  止不住跌势的原油价格就是近期全球股市一泻千里的原因,图表显示,油价表现和A股、美股及全球股市正相关。

  2016年迄今为止,美国标普500指数跌掉近9%,周三收在2014年4月以来最低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也在同一天跌入熊市,MSCI全球指数从纪录高点下挫20%。油价连日频触逾12年低点,尽管周四录得大幅反弹,但仍收在每桶30美元下方。

  交易员和分析师们在解释上述动荡时引用得最多的原因就是中国加剧了担忧--中国第四季GDP增速降至2009年来最低,上证综指年迄今跌了19%,在岸人民币贬值1.33%,2015年中国外汇储备大幅下降5127亿美元,出现了1992年来的首次全年下跌。

  然而,在荷兰银行驻阿姆斯特丹的高级经济学家Arjen Van Dijkhuizen看来,不应该像2015年8月汇改时那样将全球性的动荡归咎于中国。他市场对中国的风险反应过度了,油价才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一个风险点。

  德意志银行G-10外汇策略主管Alan Ruskin也认为,尽管国际市场对中国的金融波动存在担忧,但油价才是今年驱动风险资产震荡的主要因素。

  他指出,油价的表现影响了全球股市,然后进一步影响了中国的股市表现。Ruskin接受彭博电话采访时候说:“中国股市此前对全球股市是有影响,只不过这次两者的作用是相互的。”

  油股相关性

  美国股市周三在油价大跌的影响下走低,标普500指数盘中一度下跌超过3.6%。周四油价大幅反弹,美股也在能源板块带领下回升。

  下图更是显示,2009年6月迄今标普500指数和MSCI全球指数与原油价格走势一直呈现出正相关,且相关性(R2)很高。中国的上证综指虽曾在2015年与油价相关度一度低于0而显现负相关,但在其余时期也表现出同样的关联性。

  然而,另一项造就全球股市下跌甚巨的原因,则是价值投资者现在都还未现身。具备精准长期投资眼光的投资者,现在都还不打算进场,深怕被下坠的尖刀伤到。

  投资绩效同样以长期为主的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 也知道未来股市一定会上涨,但他们都要等到市场波动告一段落后,才会积极进场。

  虽然还在观望,但主权财富基金本身也承受着不少压力。因为主权财富基金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就是原油收益,然而,近半年来油价狂跌,也使得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强度减弱不少。

  凯投宏观本周表示,自从2014年中油价下跌迄今,因为这些基金资助国国内财政与经济恶化的缘故,主权财富基金规模已不如以往。

  先前,由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于石油、铝材、铜等商品的需求减低,使得商品价格不断下挫,同时也重创全球股市。然而,事实上现在单单油价对于全球股市的影响,就已经比中国经济成长增速或是降速来得大。

  油价止稳的讯号似乎还没出现。

  众多与原油相关的企业股票都成了重灾区,包括马拉松石油(Marathon Oil) (MRO-US) 12个月以来股价已下跌43% 。Williams Companies (WMB-US)股价也同样下跌43% 。Consol Energy (CNX-US)股价下跌42% 。Anadarko Petroleum (APC-US)股价下跌40% 。

  止不住跌势的油价似乎已经变成人人喊价的游戏。市场更看衰油价喊出每桶10美元的目标价。

  其实,油价要止跌很简单,减产就可以让油价止跌回升。但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 成员国与美国产油业者都决定不减产,因为深怕一减产,市占就会被抢走。更惨的是,近期石油解禁的伊朗,将让这已经供过于求的国际原油市场,变得更加壅塞,国际油价只会继续下挫。

  追踪与研究能源市场40年的战略能源暨经济研究公司总裁Mike Lynch 认为,国际油价的低点还没到,未来3到4个月,油价也不会弹升。

  IG Asia的市场策略师Bernard Aw称,在全球供应过剩之际,油价可能在第一季度内跌至20美元/桶。

  虽然跌势可能过头,但弱于预期的中国数据将加剧负面情绪。支持油价的仅有可能因素将是:伊朗供应增速减弱,美国原油库存降幅加大。

  “石油市场的基本面没变。今年,石油将承压一段时间,有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