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人民币入SDR两玄机 美暗给北京立规矩?

www.creaders.net | 2015-11-30 18:02:4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币入SDR两玄机 美暗给北京立规矩?

  人民币加入SDR靴子终于落地。消息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30日宣布将人民币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时刻,意味着人民币已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2016年10月1日生效。

  人民币加入SDR可以说是经历了重重艰难险阻,过五关斩六将才最终达到预期目的。的确是可喜可贺事件。但欢喜之余,有几点倒是可以值得推敲的。

  其一是,人民币加入SDR后所占权重,其二是人民币“入篮”生效时间。

  据消息称,IMF此后确认,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超出日元和英镑,但低于外界预期。在今年7月的初步评估报告中,IMF工作人员曾估计人民币的权重将在14%-16%。生效时间是2016年1月1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宣布,正式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同时IMF公布了SDR篮子货币份额的变动,称人民币在SDR的权重为10.92%,此前预计人民币权重最终会与原来英镑权重相同,在11%左右。

  按照IMF宣布的最新权重排名,人民币将排名第三:美元权重调整为41.73%,欧元为30.93%,人民币为10.92%,日元为8.33%,英镑为8.09%。

  这里可以注意到,本次份额的调整主要是稀释了欧元、日元及英镑的份额,而美元在SDR的权重无太大变动。其中英镑份额降近三成,降幅最大;欧元下降两成;日元下降一成。

  欧元下降6.57个百分点,降幅为21.2%;英镑下降3.21个百分点,降幅为28.4%,降幅来看最大;日元下降1.07个百分点,降幅12%。而调整后美元权重下降0.17个百分点,几无变动。

  人民币加入SDR后,美元占据的主导地位仍没改变,相反对于欧元和日元来说反而权重增加了。无形中加重了在IMF中的话语权。

  此前文章中曾分析了美国为何突然改口支持人民币加入 SDR,一方面是人民币加入SDR是大势所趋,因为中国巨大经济体量,如果再次反对将遭到国际社会的舆论指责,对美国对外形象将会是巨大损失,带来的道德风险也是美国不愿承受的。最关键的是基于现实化考虑,人民币加入SDR所带来的张力有利于转嫁美元强势危机。

  另外,IMF极力邀请人民币加入SDR绝大部分原因是处于政治考虑,IMF改革进程一直进行缓慢,很大原因是因为美国背后的阻挠,而人民币加入SDR一方面是处于IMF多元化改革需求,另一方面可以说是改革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对以后IMF国际信誉以及逐步改革开了一个好头。

  但此前文章也提到了人民币加入SDR最害怕的要数美国,既然已经大势所趋,阻止不了的事情就要从另一方面进行做文章。其中之一便是所占权重。

  另外一点便是生效时间。

  今年8月,IMF宣布将当前SDR的货币篮子有效期将从12月31日延长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所以,人民币加入SDR后将在2016年1月1日生效。据称,为使SDR使用者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调整,IMF已决定货币篮子任何新的变化都要到2016年9月底之后才会生效。

  所以,人民币加入SDR从开始进入到生效有接近一年的时间。这段时间可以让各国对是否选择人民币有充分的调整和考虑时间,也给美元一个缓冲时间。但更重要的是,可以腾出时间对中国提出诸多改革要求,以免重蹈过去WTO所遇到的所谓的中国“出尔反尔”和“不遵守规则”的问题,而这从另一种层面来讲可以说是事先“立规矩”。

  因为,人民币被纳入IMF储备货币,标志中国大陆开始全面融入全球金融市场。甚至有分析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和2001年大陆加入世贸组织(WTO)相提并论,为全球经济带来变革。

  而西方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加入WTO后并未很好地履行当初做的承诺,认为中国玩的是文字游戏。比如,对外国尽可能地开放国内市场,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取消资本流动的管制,实行自由浮动的汇率制度,实行商品和服务贸易的自由化等,在西方看来,这些中国都没达到当初承诺。所以,西方媒体得出“无论从战略上还是能力上,中国其实都不可能完成这些未兑现承诺”的结论。这对美国来说,无疑则有上当的感觉,也就有了后来所谓的美国主导的TPP把中国排除在外不带中国玩儿的做法。

  据消息称,IMF工作人员在7月份的工作报告中重点阐述了将人民币纳入货币篮子后所面临的一系列操作上的挑战,比如说,持有特别提款权的国家需要有人民币计价的证券来进行储备管理和风险对冲。再有,IMF也将需要确定一种可靠的基准利率来计算SDR借款国所需支付的利息。

  中国已经解决了其中一些问题,承诺每周发行三个月期国债并向外国中央银行开放在岸债券和外汇市场。但IMF可能会要求中国满足更多条件以确保变化的平稳过度,IMF可能会进一步要求中国确保基准人民币汇率和利率能够到位,包括,可能还会要求中国央行不要干预外汇市场,以此使得人民币入篮从政治上更能为其他国家所接受。

  而人民币加入SDR后,金融规则显而易见更加透明化,将会被明里暗里强制执行当初为了加入SDR所进行的在国际经济交易和外汇交易中使用的承诺,中国政府将被要求更加遵守国际惯例。如果中国还是按照原来的规则行事,那么,由此带来的中美摩擦将必不可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