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专家解析:美联储升息 中国房价必跌

www.creaders.net | 2015-11-26 18:17:18  Victor刘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联储公布的10月贴现利率会议的纪要文件显示,支持将贴现利率从当前0.75%上调至1%的地区联储主席人数增加至9人,这表明距美联储加息日益临近。

  或许投资者们会认为,美联储加息跟我们有什么直接关系,特别是对我们房价的影响到底有多少?全球一体化的情况下,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鉴于美国以外其他地区大多还在实行货币宽松,美国利率的前端曲线相对平缓,美元的多仓又并未处于史上高位,美元汇率还有在当前基础上继续走高的空间。而人民币加入 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后,政府没有太大动力支撑本币汇率,人民币会倾向于贬值。

  人民币贬值,汇率波动,热钱团涌,全球化市场中没有那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美联储加息,很有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蝴蝶效应”,最有可能的就是由于导致人民币贬值而造成国内利率再次下调,即使现在的利率已经很低了,但预测在未来一年,央行仍有数次降息降准的动作。

  过去经验投资者往往认为,降息可以导致少还贷款,释放更多流动性,会有利于房产销售,因此房价上涨预期更强烈。可惜现实是残酷的:随着降息周期的开始,房价将延续向下的趋势。事实上,2015年一系列大手笔的调控政策并没有带来房地产市场的全貌回暖,更加证明了这一点,即:房价与经济增长率、通胀率、人口增长率、贷款利率、租售比、收入比等诸多因素息息相关,而通过主要国家和地区,如日本、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美国、加拿大等过去30年的利率与房价的走势证明:升息周期中,其中90%的时间内房价是上涨的;而降息周期中,其中80%的时间段房价是下降或者调整的;仅仅在市场的拐点之际(房价触底反弹和冲高回落之处)是相左的;而目前中国在房价在库存尾大不掉、经济增长放缓、融资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再加上降息的到来,则预示短期价格波动后的下跌开始!

  此外以下几个方面的具体因素,也说明了降息之后房价向下趋势明显:

  1、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开始下降。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全国房地产投资数据显示,自去年1月份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经连续21个月下滑,目前处于连续八个月在个位数徘徊的状态。投资增速下降,房屋新开工面积持续下降,特别是住宅新开工面积下滑,导致未来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将持续下降。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业务整顿致使房企融资被动减少;二是市场预期导致房企主动减少融资额。

  2、银行按揭贷款萎缩。在银行信贷下降的背后,是按揭贷款的萎缩。目前多家银行收缩了住房贷款规模,有的银行公开控制开发贷款数量,也有银行以繁琐贷款审核来变相减少按揭业务。不管各家银行对住房贷款态度如何,传统的安全产品按揭贷款的利率价格已经难见优惠,可以说,银行对房地产业的风险偏好迅速下降,这使得金融杠杆对房价的支撑不复存在。

  3、通缩已至,宏观经济持续萎靡。

  在“千方百计去库存”政策刺激下,住房市场买卖双方的博弈会更趋微妙,其中不乏判断失误案例出现,可能导致部分地区房价出现短暂反弹,使得目前的一系列救市政策最多只能激起房价下跌浪潮中的小涟漪罢了。目前二三线城市普遍存在供需失衡局面,即便是一线城市,对现有存量房的统计和投资性存量房的数量难以估计;在人口红利消失,以及房地产税开征预期背景下,一线城市存量房将经历一个市场释放过程。可以说,中国未来5年根本就不缺房!

  4、从人民币走势看,房价即使不讲财富也将缩水。QE的退出和美联储升息预期下,引发更多热钱回流美国金融市场,造成黄金、白银、原油暴跌; 未来人民币走势预期是:要么被美元胁迫而被动升值,但势必造成内需消费没有替代出口之前,我们的出口萎缩、投资不振、经济遭受沉重打击;另外的选择是脱离紧盯美元的汇率政策,让人民币相对于美元贬值的贬值策略。这样会造成所有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包括占国人财富总值85%的房产)的绝对购买力进行重新沽值;很可能在昨天房产财富的“巨人”,人民币贬值后却是相比较之下的财富“矮子”。当财富的计量尺度改变、财富分配的方式改变、盈利的模式也相应的发生改变的背景下,即便房价不降,财富规模也下降!

  5、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如日本、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过去30年的利率与房价的走势证明:升息周期中,其中90%的时间内房价是上涨的;而降息周期中,其中80%的时间段房价是下降或者调整的;而目前中国在房价高企、经济增长环境恶化的情况下的降息,必将预示短期价格波动后的下跌预期!看看其他诸国的房价下跌周期80%都伴随的是利率下降周期:

专家刘磊解析:美联储升息 中国房价必跌

  数据来源于达拉斯联储经通胀调整后的全球房屋价格分析报告显示的西班牙、意大利和爱尔兰的房地产价格指数变动(即图中的彩色曲线)。

  下图自2000年以来,德国和日本房价指数(即下图中的彩色曲线)

专家刘磊解析:美联储升息 中国房价必跌

  看到这样的曲线图,让很多国内房产投资者大失所望。德国的经济在欧洲是最强的,而通胀率却是最低的;自1977年以来,德国的房价仅上涨了70%左右;而日本的情况正相反,一直处于经济通缩状态;对于楼市而言,消费者更愿意持有货币,而非资产;因为,持有现金更值钱。给我们国内房产投资者的启示是:房价不是永远上涨的,甚至是可能持续下跌的,这和国家的货币政策,利率调控政策息息相关,而且是利率越下调,房价越走低。

  总结一下吧,笔者通过市场分析和研究,综合诸多影响中国房价走势的因素,认为美联储降息将影响全球经济变化,其中就包括人民币贬值和进一步地降息;而降息的开始恰恰是房价下跌周期的确立。只有房价调整到租售比、收入比到合理区间的时候,特别是去库存化得以实现的时候,当投资性购房的贷款利率和真是市场的租金回报率开始无限接近的时候,才是中国房产市场迎来再次投资机遇的时刻——但现在绝对不是这样的时刻。人民币贬值,房价不降财富也是缩水的,这样的情况下投资者由于没有建立货币的对冲机制,没有像国家那样拥有多种货币,因此当货币对内贬值的风险来临时,无法使用储备的、对应的升值货币来规避该损失;而当货币对外升值的时候,既使赚钱的机会就在眼前,也无法从这个升值中获得任何的实惠,因为缺失了消费这种升值货币的场所和平台。因此,投资者一方面要及时出售掉手中租金回报率低、升值前景无望的“死资产”,通缩趋势下持有现金才是王道:另一方面要学习放眼全球,在全球市场中去寻找风险对冲的机制,从而可以抓住国际汇率波动的机遇,或规避风险,或赢得利润。总之,过去的“老眼光”已不足以应对当前市场的变化,唯有跳出惯性思维,才能一直站在市场盈利的一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