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凯恩斯惹恼习近平 中国经济有望重生

www.creaders.net | 2015-11-26 17:36:4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凯恩斯惹恼习近平 中国经济有望重生

  人生有高潮就有低谷,经济有繁荣就有低落,经济学理论同样如此。作为人类社会科学王冠上的明珠,该学科诞生至今已有300多年时间,在这漫长时期当中,无数学者笔耕不辍,各种学说交织在一起,为人类留下无穷的宝藏,也在无形当中驾驭着不同时期下执政者的理念。

  9天4次提侧供给 释放重大信号

  这正应了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宏观经济学开创者凯恩斯爵士的名言:“这个世界是由经济学家和政治哲学家们统治着。讲求实际的人自认为他们不受任何学理的影响,可是他们经常是某个已故经济学家的俘虏。”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目前处于充满痛苦的“去杠杆”阶段,在庞大的产能过剩、高度扭曲的产业结构、经济资源严重错配的格局下,“睿智”的凯恩斯主义此刻已经医治无法,著名的“三驾马车”理念从中国政府和学界的论调中悄然褪去,“侧供给”成为经济政策表述中的高频词汇,这在中国学界看来,标志着中国政府经济决策和理念正发生重大转变。

  在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中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据悉,在随后的9天里,“侧结构性改革”被高层提到4次,成为中国财经界热议的新概念。

  日前,中国国务院发布两大重磅文件,着重强调“创新并扩大有效供给”。其中,《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消费升级的六大方向: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农村消费和品质提升型消费。这被官方媒体和权威学者解读为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正在落地,中国经济有望通过消费来驱动产业调整升级。

  笔者曾经提到,所谓“侧供给”理念来源于上世纪70年代西方兴起的供给学派。该学派强调生产的增长决定劳动力和资本等生产要素的供给和有效利用,主张通过放松供给约束,解除供给抑制,让新供给创造新需求,从而提升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其中,放松政府管制、减税、稳定货币价值、缩减政府公共支出(无效投资)构成该学派的核心主张。

  里根拯救美国经济的要义

  事实上,供给学派的诞生建立在反对凯恩斯主义的基础上。凯恩斯主义的核心是注重需求侧的管理,通过刺激需求达到经济调控目的,其典型工具是财政和货币政策。尽管凯恩斯主义被一再证明在短期内确实行之有效,但长期来看,一味扩大需求会导致持续通胀,进而导致经济停滞。这正是上世纪70年代英国撒切尔夫人和美国总统里根上台时面对的局面。

  上世纪70年代,以美欧为首的西方国家普遍遭遇滞涨,一方面高企的石油价格推进企业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工会所倡导的高福利超出企业的承载极限,最终作用在经济层面上,就是货币政策的持续宽松、社会通胀率居高不下、政府刺激不断扩张、企业税赋越来越重。

  在这个背景下,供给学派和奥地利学派纷纷登上历史舞台。其中,供给学派针对凯恩斯主义的弊端,提出了通过提高生产能力促进经济增长,而不是通过刺激社会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主张。基于这个基本认识,通过减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成为供给学派最鲜明的口号。(奥地利学派观点更为鲜明,号召彻底打破政府管制和垄断,恢复市场自由竞争秩序。作为该学派领袖哈耶克甚至提出,重新恢复金本位,打破中央银行的单边垄断。这种观点被各国政府和央行排斥,所以供给学派取代奥地利学派被西方国家所推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