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处于严重失衡的状态

www.creaders.net | 2015-11-23 17:56:59  和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的一切问题都是速度问题!中国经济增速在2012年以前都是在双位数的区间运行,在2012年后的4年中,才一下子跌近7%左右。本来中国经济应该一种“下缓坡”的状态,通过理性调控逐渐下行,靠近并且实现“新常态”,实际却出现了剧烈的转折,几个主导产业的大面积亏损,下岗情况严重,这种低迷现状清楚显示,中国根本不是“软着陆”和“硬着陆”的问题,而是已经“失足”跳下了断崖。我们已经身处谷底之中,而不是可以站在悬崖边上,从容讨论怎么走的问题。

  此外,经济总量的增加,盘子变大了的理论,也不能很好地解释中国经济增速急剧放缓的问题,因为到了2012年的时候,中国的经济总量同样也超过 51万亿元人民币,盘子大的问题,不是今天才有的问题,应该承认当年激进的调控政策导致了现在经济增速出现了“失足”滑落的失衡情况。从10到7,三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速度的缺失,即便以50万亿经济总量来看,也意味着每年1.5万亿的缺口。这些都是经济发展失衡的现实。

  现在供给侧的管理比较流行,一时间,大家都在大谈供给派的学说。通常供给侧管理认为,市场可以自动调节使实际产出回归潜在产出,所以根本不需要所谓的“刺激政策”来调节总需求,拉动经济增长需要提高生产能力即提高潜在产出水平,但是其核心在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与现实对比我们可以发现,问题在于,生产率的提升,无助于解决失衡问题,生产率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挑战,结构调整同样也是长期挑战。现在的中国,经济增长突然减速,“踩急刹车”导致了严重失衡,必须在短时期内加以恢复,否则中国经济将会进入一个可怕的萧条期,那就不是什么结构调整了,更不是什么生产率的提升问题了。所以一个是长期任务,一个是短期任务,两者并不相同,不能坐而论道,让中国经济陷入颓势不能自拔,必须首先解决发展失衡的问题。

  如果我们从一个时间周期归结起来追踪中国经济增长的形势演变,可以与主导行业的数据表现产生很好的配合(数据略,详见战略观察),证明中国经济形势,既非良好,也非“新常态”,而是处于一种严重失衡的状态。如果将现在的中国经济比作一部行驶中的汽车,那么现在不是车子速度快慢的问题,而是车子出现了侧倾,面临翻车的危险。

  所以,我们现在不是面临的一个很稳健的速度问题,我们根本就没有机会从容谈论速度问题,而且其实速度现在也根本不是问题的关键,中国经济正处于谷底之中,要走出谷底,恢复一种健康而稳健的“下缓坡”的姿态,回复经济增长的均衡,中国应该在采取如下关键措施:1、继续大力推进改革措施,给予市场更大的活力空间,坚持让市场发挥主导力量;2、在机会失去之前,调整“一带一路”的政策,着眼于中西部和中亚国家,扩大中国可控的、现实的市场空间;3、最重要的是,实施为期两年的目标明确的短期资本宽松政策。以此赢得时间,用时间来交换改革措施的落地,交换结构和生产率提升的空间。

  需要强调的是,这种短期的资本宽松政策,不是长期政策,不是新一轮的“4万亿”宏观刺激计划,而是着眼于一种短期调整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总的目标就是重新恢复经济增长的平衡,因为这是今后结构调整和生产率提升的基础和保证。

  建议实施目标明确的短期资本宽松政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