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再推QE4 北京笑骂美联储加息婊

www.creaders.net | 2015-09-30 22:34:1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再推QE4 北京笑骂美联储加息婊

  拿着银联卡可以在境外畅快取现,向来是银联的一个杀手锏,但是现在可不行了。日前,银联通知,按照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境外反洗钱工作力度、防范金融风险,中国境内银联人民币卡在境外提取现金,除每卡每日不超过等值1万元人民币(1美元约合6.36人民币)外,增设年度限额。

  也就是说,自2016年1月1日起,中国境内银联人民币卡每卡每年在境外累计取现不得超过等值10万元人民币。一个人在境外取现的额度,每年大概就在15,000美元左右,远远小于目前境内实施的个人换汇的额度。北京变相加强资本管制,无疑是紧张资本外流加剧,但2015年的全球资本奇幻剧,往往会有出人意料的峰回路转。

  眼下,全球主要央行欧洲、日本央行量化宽松,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反而造成两个结果,借贷成本极低与债券收益率低到惊人的程度,导致苹果这样的公司还在不断用美元或者欧元发债,其次是套利货币在全球盛行,从一个市场转到另一个市场获取高收益。金融空转已不是中国一家的烦恼,而成了全球通病。

  现在,企业变得比较谨慎,全球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到美国,美国只要不量化宽松,套利的美元就会回到美国,如果美联储再加息,对于美元负债者是沉重打击。美联储在表面上不情不愿地中止了9月加息,并且将主要矛头指向全球,如果不是中国等市场如此弱不禁风,美联储将照计划加息。但事实并非如此,全球经济糟糕,美国经济也只是比欧洲、日本、中国稍好,要命的是美元在套利市场中参与太深。

  按最新的计算,美国债务与GDP比值为103%,美国位居第七位,按照债务与总收入比排名,美国债务与其总收入比值达到406%,排名第四;按照债务与中央政府收入比排名,美国债务与中央政府收入的比值为979%,排第二。换句话说美国是世界上第二大负债国。理论上讲,如果联邦政府用税收来还债,至少需要10年才能还清(不包括债务的利息)。

  前全球宏观对冲基金经理人RaoulPal去年11月给商业新闻网站BusinessInsider的一张“全球最重要的图表”,指出如果美元突破趋势线,全球有望进入数十年来最大的美元牛市,这将是法币史上最大的(技术性)突破。鉴于此前美元是主要的融资货币,其升值将严重破坏史无前例的、近5万亿美元规模的套利交易,而中国位于这个风暴的中心。

  从理论上看,美联储好像不能不加息,看似时间紧任务重;实际操作上,他们不断地放风,不断地造势,但加息时间表从6月到9月再到最新的10月,一拖再拖。这种欲拒还迎、遮遮掩掩的态度,被坊间生动地称之为 “加息婊”。如果到了最后关头,首次加息变成了第四次QE,还把中国拖下水,北京方面除了大骂美联储是加息婊之外,恐怕会采取严厉的报复措施。毕竟,汇率问题,是比中国股市更令中共神经绷紧的高压线。中美关系可谓当前最重要、最为利益交织的经济关系。在外交场合里,大国外交相敬如宾,但关上门后对彼此的评价似乎更为“真情流露”。

  美联储在宣布9月不加息的同时,罕见地表示要紧盯中国。那么,美联储眼中的中国经济到底又是怎么样的呢?整个2009年,美联储官员和经济学家一直对于中国数据持有怀疑态度。可想而知,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由于刺激政策而强势反弹,这不免令外界对其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存疑。

  相较之下,达拉斯联储主席费希尔的措辞就显得更为辛辣——(中国数据处理)“野蛮”。此前,他刚好访问了北京和上海。“我总是对中国报告数据的快捷方式感到惊讶。他们好像在第一季度结束前就已经知道当季的数据了。”费希尔笑着对委员会说道。

  用伯南克的一句话可能最能代表他们的看法:中国经济比其他亚洲国家的表现都要强劲,但是可能没有他们官方数据看起来那么强。不过,对中国经济数据真实性高估还是低估都不重要。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增长被低估了,决策者都希望一个更稳定的经济。

  眼下,全球金融市场不仅动荡,而且方向感极差——比如黄金下跌,大宗商品下跌,商品货币下跌,美元指数也下跌,全球股市包括亚太股市在9月末都在下跌,而且是大幅度下跌。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定,是中国经济复苏前景的意外因素,属于给中国股市“下拌”,同时也是中国股市暴跌,泛亚倒闭风波在国际市场的复制,蝴蝶翅膀从中国搧向世界,走了两个月,又搧回了中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