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国果真富可敌国吗 从免除外债说开

www.creaders.net | 2015-09-29 19:56:5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前,中国民间正围绕“有钱就是任性”与“有钱不能任性”之间展开激烈的争论。9月26日,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同时,宣布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 亿美元。

  中国的“慷慨外交”和“大手笔”自然获得国际各界高度赞扬和评价。西方媒体纷纷表示,中国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方面起到了引领者的作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称赞中国的全球领导力将于本周清晰展现。演讲后,包括潘基文在内各国政要争相与习近平合影留念。

  中国此举在国家上可谓挣足了“脸面”,但却引发国内很多民众的质疑。很多网友纷纷在互联网上发表评论,中国对外又是免除债务,又是出钱,而中国自己还有很多贫困人口。要说花钱应该首先把钱花在他们身上啊!面对网友一片质疑,中国官媒随时回应:中国不是冤大头、穷大方。并给出以下五个事实:

  事实一:免债是大国经常做的事,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国家、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该缺位;事实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中国承担起更多责任,免债、援助是一个重要方面;事实三:中国对外援助并非大水漫灌,而是有针对性,能切实改善当地人生活;事实四:外援可以改善他国发展环境、有利于中国商品和企业走出去,中国并非冤大头;事实五:中国确实还有很多贫困人口,不过我们自己的扶贫工作并没有耽搁。

  针对官媒的回应,众多网友毫不客气,大有针锋相对、斗争到底之势。诚如众多网友所言,对外援助甚至免除外债本身并不是错,关键要审视自己的国情。其实,中国“慷慨外交”并非个例,二战之后欧洲经济的复苏,与美国当年慷慨外援有着直接联系。

  战后欧洲百废待兴,迫切需要外援来恢复经济。美国也吸取了大萧条时期以邻为壑的错误外交教训,并且为抵御苏联势力在欧洲的进一步渗透和扩张,经过紧锣密鼓筹备后,于1947年启动了著名的“马歇尔计划”,协助西欧各国经济重建,这对欧洲发展和世界格局形成了深远影响。

  资料显示,从1947年后的长达四年时间里,西欧各国总共接受了美国包括金融、技术、设备等各种形式的援助合计30亿美元。这为战后欧洲经济注入了鲜活的血液。不仅解决了商品短缺匮乏的局面(用来从美国进口),并且有效促进了各国企业投资的开展。当该计划临近结束时,西欧大多数国家经济已恢复到战前水平。并为后来的繁荣奠定下坚实基础。可以说,美国通过马歇尔计划,无论从地缘政治还是从经济利益层面均实现了双赢。而关键的前提,则取决于美国战后空前强大的国力。否则,这一计划很难赢得国内集体认同。

  值得玩味得是,作为当年受援国之一的法国,曾几何时,则是美国建国时期“天大的恩人”。1775年,美国独立战争打响,法国路易十六政府第一时间承认了美国,并与其结成联盟。当时英法两国争霸正值巅峰,为打击英军驰援美国,路易十六派遣陆军和海军到北美大陆协同美军作战。据悉,在北美战场上,法军的数量比美军还要多。在著名的约克镇战役中,法国海军负责封锁海面抵御英军舰队增援,并且在陆地上充当进攻英军的主力(美国电影爱国者中有所体现)。更关键的是,无论法军还是美军的军饷,均是路易十六自掏腰包垫付的。

  路易十六可谓为美国赢得独立做出了突出贡献。但反过来,自身的政府却被沉重的财政负担所压垮,引发后来席卷欧洲的法国大革命,路易十六也被推向了断头台。可见,美国和法国履行大国责任的背后有着本质的不同。前者是从长远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利率考虑,并兼顾自身国情和民意。而后者在与英国进行博弈时则忽视了这些,更多考虑的是个人的意志和虚荣。

  回归中国,诚如众多网友所言,中国虽然从经济规模上是一个大国,但按人均分配来看仍是一个穷国。今年两会上,中国总理李克强直言道:“按照国际权威统计,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按人均GDP,中国排在世界80位之后。就在前不久,我去中国西部一个农村,连走两户人家,一家母子二人住在四面透风的破瓦房里,40多岁的儿子穷的结不起婚。另外一家妹妹为供哥哥在大学更好念书,即使春节还在外面打工。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如果按照世界银行标准,中国还有近2 亿贫困人口,是实实在在的穷国。”

  与李克强观点一致,世界银行最新调研报告也称,目前全球12亿贫困人口13%生活在中国。

  如何改变贫困?不仅要加大针对落后地区和贫困人口的投资和补贴力度,更要从教育环节入手,通过教育来转变他们下一代的命运。中国在1993年制订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明确提到“本世纪末,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应达到4%”,可是,这一目标直到2012年才达到。

  需要注意的是,2012年教育投入达到GDP的4%,不意味着此前那么多年的欠债就补上了——中国学前教育入园率低、农村义务教育薄弱、义务教育严重不均衡都与欠债有关。按照教育界的测算,中国要实现扩大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目标,财政性教育投入至少要达到GDP的5%,而不是满足于4%的水平,更重要的是,这一投入水平连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投入水平也没有达到。仅在2003年,全世界平均投入水平为5.1%,发展中国家为4.1%。

  可见,中国在对外履行大国责任的同时,应当直面如何进一步消除国内庞大贫困人口这个问题。毕竟,民富才能国强,有朝一日,当中国真正消除国内贫困群体,所谓的慷慨外交自然会赢得广泛的民意。因为,届时中国慷慨外交不仅是构建合作赢得的一种手段,更是展现中国真正富强的一种方式。这对于当下环境来说,显得有些操之过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