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美痛失一机会 北京合纵连横渔翁得利

www.creaders.net | 2015-09-28 20:44:4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一,欧美股市全线下跌,致使上周五欧股的反弹似乎只是昙花一现。而欧美股市集体回落表面上看是中国数据不佳,拖累了欧美股市的上涨。

  但实际上是美联储错失了加息机会,令美元信誉一度走低,加之继续玩加息预期,让世界各国纷纷购买美债避险,此外,美国宣布放弃抵抗亚投行以及对人民币加入SDR的表态软化也加剧了人们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担忧。

  据资料显示,周一,美股开盘后跌超1%,纳指出现“死叉”,为2012年12月来首次。8月,标普和道指均出现过死叉。同日,受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不佳影响,新加坡富时海峡时报指数下跌1.4%,较近期高点下跌超过20%,理论上进入“熊市区”。

  全球股市大多下挫,美股开盘后跌超1%,随后跌幅扩大,纳指跌幅达到1.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50日移动平均线(MA)向下穿过200日MA,两大均线出现“死叉”,为2012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

  欧洲市场也表现不佳,欧洲市场早盘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跌0.82%,英国富时100指数、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分别下挫0.7%、0.27%、0.49%。此后跌幅扩大到2%。

  对于欧美股市双双下跌,毫无疑问,代表西方价值观点的媒体一如既往地指向中国,认为是是受到中国9月份数据不佳的拖累。甚至有媒体举例说明,受中国 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跌幅创历史最大影响,新加坡富时海峡时报指数下跌1.4%,较近期高点下跌超过20%,理论上进入“熊市区”。以出口为主的企业跌幅位于前列,如海洋工程和大宗商品板块。其中,胜科海事公司下跌3.9%,来宝集团下降2.2%。

  尽管中国数据不佳对全球股市波动造成一定影响,但美联储错失加息机会则是导致动荡的内在因素。

  美联储前段时间宣布不加息的举措,实际上是一步险招,而事实上,美联储已经错过了加息的有利时机。

  美联储加息预期已经酝酿了两年多时间,正当人们对美联储加息大棒最终落下而满怀期待时,美联储9月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将悬念进一步向后推延,而这也令美联储已经错失了今年加息的最好时机。

  对于美联储加息的犹豫不决带来的影响,市场给出了最直接的答案,美联储加息大棒最终停在空中直接导致美股下跌,美元一度贬值,也引起了美联储在内的高层的警觉,美联储主席耶伦不得已重新提出加息预期,以吸引美元回流。

  虽然美联储一直宣称,加息进程比首次加息时点更加重要。但美联储此次的推迟决定显示,首次加息时点依然十分重要。

  美国宏桥信托投资集团(BTIG)首席策略师Dan Greenhaus表示,大家都不希望美联储10年来的首次加息给市场一个意外。今年9月不加息,那美联储也就冒着直到2016年才能加息的风险。

  所以,总的来说,9月放弃加息使得美联储未来加息时点的选择更加困难,加息很可能继续往后推。

  美联储不加息,前面文章曾指出中国因素占据举足轻重地位,中国出其不意的率先人民币大幅贬值以及令美国颇为惊恐的大举抛售美债行为对美联储加息进程是致命的擎肘。

  但机会一旦没有抓住,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这也是美国最近服软北京宣布放弃抵抗亚投行以及不再干涉人民币加入SDR进程的重大原因之一。

  多米诺第一块骨牌一旦倒掉,带来的连锁反应则是可怕的,甚至可能导致失控的危险。

  除了导致股市的跌幅扩大以外,对美国盟友的阵营分化也存在潜移默化的影响。对英国的影响尤其明显。

  实际上,英国一直作为美国在欧洲最忠实的小伙伴,对美国战略是亦步亦趋,紧紧跟随。美国这个大哥做的也算称职,只要吃肉,从没有忘记给这个小伙伴喝汤,英国也算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有句笑话说的形象,美国要打谁,英国就打谁,一点不假。为了当好小跟班,英国一直尽心尽力。

  但最近英国主动示好中国,英媒称,英国财长奥斯本向北京频送秋波,主要原因是,奥斯本主张政府干预经济,喜欢基建,但又要严格约束财政,希望自己以修复了英国经济的形象被载入史册。这两个目标是矛盾的,而中国的投资恰好充当了两者的桥梁。所以,英国在寻求与中国密切经贸关系方面,采用的方式似乎是“不顾尊严的轰炸式示爱”。

  另据媒体报道,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料在造访中国期间,向中国开放120亿英镑(约合180亿美元)高速铁路兴建合约的竞标,为英国吸引中资作最新的努力。奥斯本也将寻求中国支持英格兰北部的240亿英镑投资计划。

  英国政府表示,欢迎中国企业联合英国国内企业,对连接英格兰北部、中部与伦敦之间高速铁路第一阶段建造项目的七项合约进行投标。奥斯本在透过办公室发布的声明中表示,英国和中国正进入“合作的黄金时代”。

  不仅与英国的合作步入纵深,中国也加强与欧洲的经贸合作关系。

  面对欧美股市的低迷,中国趁机可以火中取栗,“一带一路”正式对接欧洲,中国参投3,150亿欧元欧盟投资计划。

  据媒体报道,在北京举行的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期间,中国宣布有意参与欧盟3,150亿欧元规模的欧洲投资计划,与欧盟在投资问题上进一步密切地全面合作。中欧已签署备忘录,促进“一带一路”与欧盟互联互通倡议协作。双方一致同意组建联合工作小组增进各投资领域合作。

  据欧盟委员会网站今日的新闻稿,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对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Jyrki Katainen)表示,中国会参与上述欧洲投资计划出资。这意味着,中国将成为首个宣布资助该计划的非欧盟国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