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阿妹仆街惨摔太吓人 莫文蔚勤练舞功

www.creaders.net | 2015-08-27 20:04: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央行祭出同时降息降准的“双降”政策之后,美国股市的反应似乎比A股还要热烈。8月26日,美股三大股指均创年内最大单日涨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3.95%;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3.9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幅为4.24%。

  8月27日,亚太主要股指接力攀升,日经指数收盘上涨 1.08%,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涨1.3%,韩国综合股指涨0.73%,台湾股市涨1.4%,香港恒生指数涨1.79%,报21,458.18点。在经历了上一个交易日的犹疑观望之后,A股上证指数也在27日以5.34%涨幅冲击3,100点,全球股市的极度恐慌得以缓解。

  近两周来,人民币汇率巨幅波动,欧美股市集体重挫,不少亚太新兴市场国家出现股市与汇市双杀的局面。种种迹象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与2008年次贷风暴有令人不安的相似之处,全球危机再临之说,甚嚣尘上。不少美国政客借机把矛头指向中国。

  美国共和党总统初选参选人特朗普屡次对中国出言不逊,他在周二接受时事评论员电话访问时,被问到对中国经济致美国股市狂泻的观点有何看法时,回应称中美之间贸易逆差巨大,直斥中国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强盗,夺走美国的就业职位及金钱。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衡量股市波动率的恐慌指数骤升至2007到2008年危机时刻的水平,那么,世界经济形势当真有这么糟糕吗?中国真是全球股市本轮下跌的导火索吗?中国股市被指为此轮全球暴跌的始作俑者,其背后逻辑是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风险,具体表现为人民币突然贬值和财新PMI数据走坏。但目前的情形只能说明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主导力量正在增强,而全球金融动荡的真正逻辑仍然是美元周期变化。

  国际金融危机本质是美元体制危机,曾经在中美两国主导下的全球增长模式现已失衡,构成了危机的大背景。当中国经济创造增长奇迹之时,美国虚拟经济的空心化,最终促成贸易和美元供给失衡。中美两国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探索和摸清本国模式的潜在问题,并完成结构调整的艰巨改革,从而推动实现全球经济的再平衡。

  目前,美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时间点要快于中国,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升级的改革阵痛中继续寻底,而美元加息预期强烈。因此,全球金融动荡的根本逻辑,不能粗暴归因于中国经济疲软,而是中美两国调整步伐存在时滞,而美国又缺乏大国责任意识,拒绝考虑美元加息的溢出效应,从而导致新兴经济体金融动荡。

  但是,美联储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走了7年牛市的美国股市,在美元加息预期下,必然会出现大幅度调整,只不过人民币贬值和A股下跌为其大幅调整提供了宣泄的借口而已。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全球股市暴跌表态说,希望中国进一步实现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这样的态度是中性的,既有客观务实认识,也有无可奈何心态。

  为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今年有两大目标,一是推动人民币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一是推动A股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两大目标都功败垂成,但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金融开放的迟滞意外证明了中国的清白。

  目前,人民币的排名仅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且国际化进程远未完成,在没有货币的推动下,中国实体经济有这么大的能量成为推倒世界经济多米诺骨牌的第一推力吗?至于A股,连加入新兴市场指数的目标都未达成,外国投资者的投资限额如此严厉,获利后将资金抽出中国的难度如此艰巨,中国股市将全球资本市场推入火坑的神话无异于天方夜谭。

  中国经济有望转型 双降刺激全球股市强反弹

  眼下,相当多投资者甚至相信,中国央行是抵挡全球金融危机的最后一道壁垒,它还有相当充足的政策弹药未动用,但操作层面的风险,尤其是对政策误判的忧虑,才是市场恐慌的根源。加上近期中国宏观数据偏弱,恐慌很快传导至大宗商品和亚洲新兴经济体的汇率和信用产品。但即便如此,现在恐慌全球金融危机,也为时过早。

  首先,客观的看待美国的经济数据,基本面继续向好,拖累整体经济复苏的就业和房地产部门出现持续改善。私人部门的信心日渐恢复,通缩风险继续下降,类似财政悬崖之类的财政风险短期内也基本消失。美联储主席耶伦一再放话将考虑年内加息,虽有虚张声势之嫌,但也反映出美国经济基本面已接近恢复至危机前的正常水平。

  至于中国,经济的真实增长速度到底是多少,政府的官方预期是7%,而一些海外专家则认为可能在4%到5%之间。哪怕最后的真实数字只是位于预期区间的底端,那也是不慢的增长。中国的工业处境颇为挣扎,但是服务和消费领域都可以看到积极信号释放出来,而这正是中国目前最想发展的地方。

  最新数据显示,服务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主要的推动因素,今年上半年扩张速度达到8.4%,占据了国内生产总值的49.5%——这不能说是多了不起的成就,但至少显示了发展的大趋势。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7月间,中国的零售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0.5%,今年上半年,零售销售额的整体增长速度为10.4%。

  对于中国股市而言,这确实是个艰难的夏天。可是,就算认定中国股市周一和周二的暴跌是重大麻烦的警报,局面距离崩溃也还远得很。中国的股市和经济之间也是有互动的,只是两者之间的关系远没有美国的政客们以为的那么密切。将中国波动极端严重的股市上发生的一切和其经济画上等号是非常错误的。

  那么中国降息降准,为何美国股市甚至全球股市会反应热烈呢?因为中国央行的举措,再度降低了美国加息的可能性,其实这已经不是美联储第一次面对市场的逼宫。早在2013年6月,美联储首次宣布将削减量化宽松规模以及2014年10月美联储第一次透露打算在2015年加息意图时,市场都曾“以暴跌相威胁”。

  事实上,作为最引人关注的加息 ,美联储期望取得这样的效果:短债增加,陡峭的收益曲线,更明显的良性通胀。但如果不能冲抵市场的通胀预期并在下一场经济衰退来之前实行“干粉灭火式政策”的话,面对不均衡的全球经济前景正在给美元带来的上行压力,以及给其出口带来的下行压力,此刻加息,岂非自毁长城?

  比推迟加息观点更为激进的是,一些经济学家甚至认为,美联储现在也许应该为QE4做一些准备。“如果金融市场面临的困境恶化,美联储应该要考虑下一个量化宽松计划。”前美国财长萨默斯如是说。

  在过去的两周里,美联储的加息把戏,点燃了全球资本市场动荡的引信,中国监管层因为经验不足,也被逼的手忙脚乱,而中国央行的“双降”措施,终于惊险的浇灭了正在灼热乱窜的火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8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