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全球哀嚎一片 中国手里还有牌

www.creaders.net | 2015-08-25 22:23:0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哀嚎一片   中国手里还有牌

  正当人们对全球股灾一筹莫展之际,来自中国央行的重磅消息提振了市场信心。8月25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启动双降,即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并对三农、小微、金融租赁和汽车金融定向降准。

  这实际上是中国对“此次股灾的罪魁祸首、中国股市已经失控”的言论有力回击,进而表明中国有信心、有能力稳住中国经济基本面,中国经济增长这台发动机依然运行有序且有力。

  全球股灾中国被指责“风暴眼”

  这两日,全球股市哀嚎一片,对于“黑色星期一”的惨状人们还未完全消化,“黑色星期二”又接踵而至,截至周二收盘时,沪指已经击破3,000点,整个亚太股市也全线暴跌,日本东证指数一度跌逾5%,新加坡股市也跌至逾三年低点。而在欧洲,德国股市开盘也出师不利,达克斯指数跌破10,000点的“魔力界限”,跌幅逾3%。

  伴随股灾一片狼藉的,是对中国指责的汹涌浪潮。对于此次股灾,美国方面几乎异口同声指向中国,认为中国是此次股灾的罪魁祸首,甚至有人认为中国股市一路暴跌,进而传导到经济层面,导致中国经济一蹶不振。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表示,他早就警告过美国对中国的风险敞口。他在福克斯电视台称:“多年来我一直在谈中国。因为我们与中国联系紧密,他们的情况变糟了,就会拖累我们。我说了最好开始与中国脱钩,因为中国出现问题了。”

  《华盛顿邮报》的金融报道记者梅(Ylan Mui)也认为,有关中国经济恶化的猜测让新兴市场遭遇双重打击。而且,就在上周,46个月来未出现过10%幅度调整的标普500跌穿了关键支撑位,这又让投资者担心未来会有更多损失。

  诚然,作为一个经济盘子很大的经济体来说,要说没有问题也是掩耳盗铃的做法,更何况,改革开放刚刚历时30多年的中国来说,政策和实践之间磨合期的时间必定要长,而且,中国以往依靠出口、信贷扩张和基建投资的模式虽然带来了中国经济的全面发展,甚至一跃超过日本而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但速度过快往往就疏于质量的保证,带来的产能过剩、污染严重等不可持续性的路径的负面影响,但对于这些弊端,中国高层早已注意到,且采取措施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实际上,这届政府执政以来,从内部进行改革,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政策都力图给外界区别于以往路子的印象,包括过去几年实行的定向降准,并结合使用新型金融调节工具PSL等,让资本直接进入实体工业中间,而对过去的直接信贷扩张弃而不用。

  另外,本届政府尤其注重金融体系改革,目的是更好地扶持实体经济。上海自贸区成立初衷之一是作为中国金融改革试验田,随后中国又持续推行金融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包括,不断加快资本账户自由化的进程,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的人民币中间价的调整更能显出中国金融体系改革的诚意,而这些都将有助于股市企稳进而更好地发挥为实体经济输血造血功能。

  中国经济并未失控  北京见招拆招

  事实上,中国股市暴跌并不能反映真实的中国经济状况。首先,中国经济一二季度GDP增速达到预期目标,增长速度均为7%,经济符合预期的增长速度表明中国实现充分就业,经济结构调整步入正常轨道,其次,现阶段经济发展后劲充足。如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潜力远远没有释放完毕,还存在着巨大的上升空间;劳动力人口充足,据资料显示,中国目前有13.6亿人口,劳动年龄人口达到9.2亿,虽然面临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的现状,但可以通过提高劳动者数量和质量为经济发展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持,并且,中国正在酝酿全面放开二胎的举措,这将为经济发展再次注入新血液。再者,中国总储蓄率为经济发展提供巨大的资本支撑。数据显示,1982年以来,我国总储蓄率平均为36.3%,新世纪以来更是稳步上升,近年来一直保持50%以上。

  如果说此次全球性的股灾是由于对中国经济一段时间以来不断表现出来的增长乏力令市场感到恐慌而引起的连锁反应的话,那么这仅仅是预期,并不构成实际性的威胁,金融专家格罗瑟认为,中国经济还没有真正走到将要'硬着陆'的那一步,也没有出现经济危机,目前局势似乎还在政府的掌控之中,所以即便高达9%的股市暴跌,也不能因此就可以断言中国经济出现了很大问题。

  更何况,中国手里仍有工具,或许都观察到了这样的现象,相较于以往大张旗鼓发表救市言论,传递救市信息而言,股市暴跌之时,中国此次始终保持沉默,并没有重量级的机构或人士发表有关救市的只言片语。这或许能够表明北京对股市暴跌是有心理准备的,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事实也证明央行的确是有准备的,也表明央行手里的确还有牌,而且已经出招,北京时间8月25日晚,央行再出双降措施,自8月26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并从9月6日起降准0.5个百分点,此外,通过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降低0.5个百分点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

  双降大招的出台除了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增加流动性以及缓解市场压力进而促进股市反弹以外,更大的作用在于可以缓解由于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资本外流压力,提高人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同时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刺激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改变过去几个月以来PMI处于警戒线以下、外贸出口数据下滑现状,促进宏观经济企稳。

  另外,股市护盘还有一招,养老金入市,养老金入市近日终于尘埃落定,尽管宣布当天,股市并没有预期的拉升反而下跌,但这是由养老金注入的发生效应的时间和性质决定的,养老金投资办法发布并不是说马上可以入市,真正入市的时间可能还需要5~6个月,因此,对于股市的效应可能是心理上的,并不能马上解决股市的资金流动性问题。但从长期来看,扩大了A股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有利于市场投资风格的转变,引导市场理性投资,届时价值投资必将回归。

  很显然,此次席卷全球的股灾是多种因素合力的结果,包括:全球经济疲软、美联储加息预期推迟、新兴经济体和资源国经济触底等,所以全球股市暴跌归结到中国一方是有失公允的。中国经济体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大局依然良好,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驶依然稳健。  (六爻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