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危机重来?美国三大股指跌近4%

www.creaders.net | 2015-08-24 19:18:0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危机重来?美国三大股指跌近4%

  中国股市打了个喷嚏,全球都慌了?美国三大股指昨晚纷纷暴跌,罕见触发期货交易暂停机制,此后跌幅终于收窄。截至收盘,道指收跌587.47点,跌幅3.58%,创18个月新低。标普500指数跌幅3.9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3.82%。早些时候收盘的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收跌5.4%,总市值蒸发约4500亿欧元,触及2008年11月以来最低收位。同样,日经225指数下跌4.6%,香港恒生指数下跌5.2%,新兴市场货币继续继续大跌,大宗商品直接跌回了1999年……

  北京时间昨天21时30分,美股一开盘就遭遇重挫,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030.89点,报15,428.86点,跌幅为6.26%;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96.97点,报1,873.92点,跌幅为4.9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72.81点,报4,333.23点,跌幅为7.92%。

  有恐慌指数之称的CBOE波动性指数(VIX)一度大涨近90%,至53.29。该指数收盘报40.9,单日涨幅为46%,远高于其20的长期平均水平。

  纽约证券交易所在此之际先发制人,开盘调用Rule 48(第48号法令)这一冷僻规则以防止恐慌性抛售,三大股指期货交易全面暂停。

  纽交所的果断干预收到了成效,今日凌晨的走势显示,市场已经开始趋于平稳。今日,标普500指数一度大跌5.2%。截至收盘,道指收跌587.47点,跌幅3.58%,创18个月新低。标普500指数收跌77.68点,跌幅3.9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79.79点,跌幅3.82%。三大股指全部进入回调区,从近期高点回落约10%。

  欧洲股市周一同样急跌。据华尔街见闻报道,周一收盘时,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收跌5.4%,总市值蒸发约4500亿欧元,触及2008年11月雷曼兄弟倒闭以来最低收位。此外,欧洲斯托克600指数(STOXX Europe 600)收跌5.4%,创2008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德国DAX指数收跌5.0%,较纪录高位下跌22%——进入技术性熊市。法国CAC 40指数收跌5.6%。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4.6%。希腊股市崩跌10.5%。

  日经225指数昨天下跌4.6%,创下1月来新低。香港股市下跌5.2%。在亚洲新兴市场中,印尼、菲律宾和泰国股市幅在4%-6.7%之间。

  全球大宗商品期货周一也加速下滑,当前下跌5.3%,至每桶38.33美元。

  彭博大宗商品指数(Bloomberg Commodity Index)下跌1.2%,至86.79美元,是1999年以来的最低点。

  大摩:危机没有90年代严重

  股市暴跌之下,有关新兴市场危机的说法早已不绝于耳。但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认为,这次发生在新兴市场的情况远不及上世纪90年代末那场危机严重,并列出了8大理由支撑其观点。

  首先,从债务形态看,在目前经济周期下,新兴市场大量累积债务存在于国内市场而非海外。此外,有限的外部负债以本币计价,并由公共部门负责。与此形成对比的是,20世纪90年代的外部负债大部分由美元计价,债务由企业部门承担。

  其次,通货膨胀情况。当前,新兴市场很多地区正在经历低通胀期,PPI也持续收紧,在此大环境下,通胀压力将制约各国央行[微博]的反应,但是这一次,这种约束基本不存在。

  再次,经常账户状态。事实上,多数新兴经济体的经常账户现处于盈余状态,只有印度和印尼存在小规模赤字,且赤字不超过其国家GDP的2.5%。

  第四,外汇储备。大摩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当下外汇储备规模普遍比短期负债规模高出三到五倍,大约相当于15个月的进口额。

  第五,灵活汇率。据大摩持续跟踪,新兴市场货币过去两年就一直处于调整状态,这确保了这次调整的节奏会更加稳健。尽管该地区实际有效汇率一直在升值,但大摩认为,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实际有效汇率已经发生转变,反映在经常账户余额中,货币从被低估回归至估值合理。

  第六,外部刺激。考虑到美国目前增长率低于上个世纪90年代末金融危机时期水平,美国利率上升的节奏和幅度可能变得更慢和更小。

  第七,欧洲货币政策。1996~1997年,欧洲一直在收紧货币政策,但是这一次,欧洲却在寻求量化宽松,保持其实际利率为负。

  第八,亚洲(除日本外)对发达市场重要性。1996年,就在股市大震荡前一年,亚洲(除日本外)名义GDP以美元计占全球的9.8%,而目前占21.8%。2014年,亚洲(除日本外)的名义GDP比欧元区更高,但仍然比不过美国。在此背景下,亚洲经济放缓也将影响成熟市场,并对美国收紧货币构成挑战。

  萨默斯警告加息风险

  目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投资者恐慌的原因是美联储下月加息的预期。而在昨天的暴跌后,美国加息可能性明显下降,这导致美元走低——美元兑欧元汇率下跌1.7%,至7个月以来的最低点,美元兑日元下跌3%。

  美国前任财长萨默斯昨天在《华盛顿邮报》警告称,“根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合理评估,如果美联储在近期开始加息,将会犯下一个严重的错误。美联储的三个主要政策目标:稳定物价、充分就业、维持金融市场秩序,将受到严重威胁。”

  萨默斯表示,收紧利率会让美联储无法实现其2%的通胀指标。萨默斯在今年4月曾同样对加息预期公开表示反对。

  萨默斯还提到,利率升高也将给劳动力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公司将倾向于减少投资扩张而保留现金。他认为,美联储应该在六到九个月之前就加息,当时持续的低利率鼓励投资者增加投资,企业也更愿意融资。而如今,信贷息差缩小,中国前景暗淡,流动性问题的恶化和金融市场七年狂欢后开启自我修正,让美联储面对的形势不再乐观。

  “如今的市场显露出非常脆弱的一面,加息的最大风险是它有可能触发金融系统中某部分的潜在风险,从而引发无法预料的危险后果。”萨默斯说。

  不过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周一表示,他预计美联储仍将于“今年某个时候”加息,但未表明是否会等到全球市场动荡结束后再采取行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