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全球金融危机真的来了吗 ?

www.creaders.net | 2015-08-24 18:30:40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伴随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商品市场的动荡而来的是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忧,关于全球金融危机再起的论调也渐起声势。金融危机真的来了吗?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投行、权威研究机构或者经济学家直接宣布,不过,我们可以先看看他们的观点。

  金融危机已至

  民生证券:民生证券在《金融危机第三波:该倒下的终会倒下——从哈萨克斯坦货币贬值说起》研报报告里提到,从2013年开始,金融危机第三波层递进、渐入高潮。其开篇提到的即是哈萨克斯坦20日宣布取消货币区间波动限制,该国货币坚戈随后贬值30%,在此之前,人民币较大幅度贬值风波也刚刚平息。报告认为,从全球经济角度看,两国货币贬值不是孤立事件,和去年的卢布以及近期的越南盾贬值一样,都是金融危机第三波激起的涟漪。民生证券曾梳理了三波金融危机的演进逻辑:第一波是银行业危机,发生在中心国家(美国)的私人部门;第二波主权债务危机随后在次中心国家(欧洲五国)的公共部门爆发;第三波综合性的货币金融危机由此传染到过度依赖外需和外资的外围国家(新兴市场),其结果是新兴市场陷入经济衰退和资本外流的恶性循环。

  民生证券认为,金融危机第三波的结局已经逐渐清晰:即和国内资本市场的牛熊并存、结构分化一样,新兴市场可能也会逐步蜕变为分化市场,少数国家会爆发短期的急性危机,大多数国家将陷入长期的慢性危机,而只有极少数的国家将转危为机,成功跻身成熟经济体行列,中国最可能的情况是有风险、无危机。

  东兴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谭凇:这一个月来新兴市场货币贬值的事实显示,这不仅仅是一次美元升值印发的危机,也不仅仅是新兴市场货币贬值、金融动荡的危机。它是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发达国家政策工具空间日趋狭窄背景下发生的危机。如果未来没有广泛而有力的国际合作推动全球危局进入第二个阶段,则各国各自宽松将难以化解危机的蔓延。

  第一,货币战将愈演愈烈,多国货币创下近年低位甚至历史低位。他指出,欧元、日元、俄罗斯卢布等多国货币从去年开始对美元大幅贬值。今年8月11日,人民币中间价大幅调整以来,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更是进一步贬值,大宗商品下跌,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进一步加剧。

  其次,这将是一场全球危机而非新兴市场危机。这是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发达国家政策工具空间日趋狭窄背景下发生的危机。尽管我们认为相对于美国、欧元区和日本仍有进一步量化宽松的空间,尤其是欧元区,但是难以对冲全球经济下滑。英美等国多年实施的量宽政策的有效性也将日渐受到质疑。另一方面,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也确实在这次危机中遭受重创,尤其是与大宗商品市场和出口较为密切的国家,如俄罗斯、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等与俄罗斯经贸往来密切的中亚国家。

  最后,全球危局进入第二个阶段的关键,也是化解危机的必经之路。由于这是一场全球性的危机以及发达国家政策工具有效性的削弱,因此仅仅依靠各自的宽松政策、货币贬值都难以有效化解这场危机。而危机愈演愈烈,并伴随着个别国家流动性危机的出现,国际合作应该会登上舞台,这既标志着全球危局进入第二个阶段的关键,也是化解危机的必经之路。

  美股网站The Street:全球金融危机已经来临。中国人民币贬值引发了全球新一轮的货币战争,很多国家都希望贬值各自国家的货币以提高出口竞争力。市场认为当前美元价值被高估了,这令美联储置于进退两难之地,如果美联储加息,美元将继续走强,其估值将创历史新高,美国出口将受重创。

  印度、俄罗斯和泰国目前正准备新一轮的货币战,其他国家也纷纷表示计划贬值各自的货币,以确保他们不是最后一个开始货币贬值的国家。美联储缺乏加息的主动性将导致其他国家的货币进一步贬值。当前多数国家的货币扩张政策基于货币宽松政策上,这导致全球经济紧缩掉进了一个无边的黑暗漩涡,美联储也无法扭转这一局面。此外,当前多数国家的经济存在“旁氏骗局”,经济发展预期是建立在一个假象的猜想之上的。

  这一次的金融危机在今年年底前不会结束,这只是全球金融危机的开始,当前的金融危机可能将持续数年,且给股市造成的恶劣影响将超过投资者的想象。

  只有风险,危机未至

  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这次发生在新兴市场的情况远不及上世纪90年代末那场危机严重,并列出了8大理由支撑其观点。首先,从债务形态看,在目前经济周期下,新兴市场大量累积债务存在于国内市场而非海外。此外,有限的外部负债以本币计价,并由公共部门负责。与此形成对比的是,20世纪90年代的外部负债大部分由美元计价,债务由企业部门承担。

  其次,通货膨胀情况。当前,新兴市场很多地区正在经历低通胀期,PPI也持续收紧,在此大环境下,通胀压力将制约各国央行的反应,但是这一次,这种约束基本不存在。

  再次,经常账户状态。事实上,多数新兴经济体的经常账户现处于盈余状态,只有印度和印尼存在小规模赤字,且赤字不超过其国家GDP的2.5%。

  第四,外汇储备。大摩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当下外汇储备规模普遍比短期负债规模高出三到五倍,大约相当于15个月的进口额。

  第五,灵活汇率。据大摩持续跟踪,新兴市场货币过去两年就一直处于调整状态,这确保了这次调整的节奏会更加稳健。尽管该地区实际有效汇率一直在升值,但大摩认为,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实际有效汇率已经发生转变,反映在经常账户余额中,货币从被低估回归至估值合理。

  第六,外部刺激。考虑到美国目前增长率低于上个世纪90年代末金融危机时期水平,美国利率上升的节奏和幅度可能变得更慢和更小。

  第七,欧洲货币政策。1996~1997年,欧洲一直在收紧货币政策,但是这一次,欧洲却在寻求量化宽松,保持其实际利率为负。

  第八,亚洲(除日本外)对发达市场重要性。1996年,就在股市大震荡前一年,亚洲(除日本外)名义GDP以美元计占全球的9.8%,而目前占21.8%。2014年,亚洲(除日本外)的名义GDP比欧元区更高,但仍然比不过美国。在此背景下,亚洲经济放缓也将影响成熟市场,并对美国收紧货币构成挑战。

  社科院金融实验室主任刘煜辉:此次人民币汇率调整导致全球市场在观望人民币会不会趋势性贬值,且对此尤为敏感,而中国经济的外溢性又很强,预期与人民币相关的资产将要有系统性的调整。就全球经济而言,目前还只是存在系统性风险,还不能说是危机,仍有挽救的空间,他预计接下来几天中国会同主要经济体国家密切磋商,届时包括A股在内的中国相关资产都会有个企稳的过程。

  方正证券策略统筹、高级研究员胡国鹏:目前市场和亚洲金融危机确实有点类似,但有点夸大了。个别高负债的国家可能受到冲击,但泰国、韩国这些当时的危机重灾区不会重蹈覆辙。这不仅是因为冲击面没有当时那么广泛,而且当时那些新兴国家发生危机的原因,比如外债沉重、外汇储备少等困境都已经发生很大改善,现在的美国经济也没有当时那么强劲,美元也不是特别强势。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过度反应了,东亚新兴国家拥有足够的外汇储备且外债规模稳定,有足够的“安全垫”应对流动性危机,酿成系统性危机的概率不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5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5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