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国掐美国7寸 美元帝国开始崩溃

www.creaders.net | 2015-08-17 19:05:43  路透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央行近期修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定价规则,虽然离完全独立的浮动汇率制度仍有距离,但相比之前由央行主导汇率水平的定价机制而言,人民币汇率开启了全新的市场化时代,并对人民币国际化崛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有分析认为,这是中美公开宣布竞争的开始,美元帝国开始崩溃,但另有分析认为中美较量现在难定胜负。

  据路透社报道,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储备货币,美元全球输出的重要基础来自于其贸易逆差和美元贬值,但美国经济复苏和美元去年以来启动的升值趋势,事实上并不利于美元全球输出,与人民币可能的升值通道也略显冲突,这可能暗示美联储加息时点过后,美元继续升值趋势可能并非能持久。

  或者出现另一种长期可能,美元升值趋势保持的同时,美元统治地位削弱,而人民币则在贬值趋势和阶段性汇率稳定之间博弈,并逐渐成长为主要储备货币,继而享受铸币税的福利,当然这些有赖于中国基本面的结构调整,贸易顺差局面扭转及中国监管政策全面成熟等诸多因素。

  长期以来,美一直利用金融手段控制中国乃至控制世界,躺在全世界人民身上“吸血”。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储备货币,美元全球输出的重要基础来自于其贸易逆差和美元贬值,但美国经济复苏和美元去年以来启动的升值趋势,事实上并不利于美元全球输出,与人民币可能的升值通道也略显冲突,这可能暗示美联储加息时点过后,美元继续升值趋势可能并非能持久。

中国掐美国7寸  美元帝国开始崩溃

  或者出现另一种长期可能,美元升值趋势保持的同时,美元统治地位削弱,而人民币则在贬值趋势和阶段性汇率稳定之间博弈,并逐渐成长为主要储备货币,继而享受铸币税的福利,当然这些有赖于中国基本面的结构调整,贸易顺差局面扭转及中国监管政策全面成熟等诸多因素。

  有分析认为,人民币大幅贬值只是调整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的开始,而有可能因此而成为另外一个类似于美元的国际货币,如果它在美元强势大周期的过程中,始终保持着类似的稳定,那么一个新的国际储备货币就水到渠成了,这才是人民币保持稳定的可怕之处,当然,这是对美国而言。

  同时,分析认为,双拳难敌四手,好汉架不住人多。美国的另外一个破绽就在于对手太多。从常识角度而言,自由竞争会造成两种社会结构,一种是金字塔型,一种是多边稳定型,美式新自由主义的最终目标就是美国的仁慈霸权,也就是金字塔型,美国做全球性的金融帝国,主导全球财富的再分配,美元霸权与华尔街的霸道是再分配的手段,对谁仁慈就要看美国的意思了。

  以当今的生产能力来看,也许只能维持3亿人对全球57亿人的财富分配主导,不过问题是,欧元区也想挤上这个金字塔的塔尖,若挤上了,就是6亿人对54亿人口的财富分配主导权,这无疑是砸锅的节奏,因为生产能力不够用。因此,当欧元区把过去的分裂欧洲拧成一股绳之后,美欧之争注定就是无解了,除非再弄出一个中国这样大规模的工业化人口来摊大肉饼,这是印度幻想的初衷。

  因此,对于美国要搞强势美元,欧洲虽然无话可说,但是“老子并不任由你宰割”,你收紧货币,我就宽松。在美国劳工部抛出一系列利好数据,美联储惺惺作态要取消利率前瞻指引之后,欧元区的量化宽松终于打雷下雨了。资金成本的下降,会对欧元区经济带来提振作用。

  雷思海认为欧元区的量化宽松短期看带来欧元贬值,长期看,将会带来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的提升,加强欧元区资产的吸引力,由于流动性将会进一步得到充实,欧元区的股票以及房地产可能会出现一波类似美国的那样的攀升,当然幅度可能要小一些,欧元指数最终也会因此而得到提振。

  但路透社分析认为,从美元国际化的经验来看,布雷顿森林体系形成的美元长期和黄金挂钩的稳定汇率机制,以及美元通过贸易逆差向全球输出美钞扮演了重要角色。

  从美元国际化的经验来看,布雷顿森林体系形成的美元长期和黄金挂钩的稳定汇率机制,以及美元通过贸易逆差向全球输出美钞扮演了重要角色。

  而人民币如果想成为全球储备货币,达到去美元化,也可能需要走类似贬值的道路,从稳定汇率的选择而言,事实上人民币2005年以来也长期保持了低估策略。

  至于人民币通过贸易逆差输出,虽然净出口在GDP的贡献已经大为收敛,人口红利逐渐压缩,但基于中国的就业考虑,这并非短期能达到,人民币短期内可能难以代替美元的霸主地位。

  中美货币对抗一定阶段而言,较有可能是此消彼长局面,即美元强,人民币弱,反则反之。从这个角度而言,美元的贬值趋势,可能令人民币确实有升值压力。

  但人民币已经进入均衡汇率空间,这种升值空间会较以前大为压缩,从而美中货币汇率博弈会更趋复杂和可变。

  但大国模型而言,汇率在自由浮动后,国内的货币政策将有更多独立性空间,汇率的政策更多跟随国内的宏观走势和利率政策,美中的汇率博弈,根本而言仍将是中美基本面的博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