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降温 寒冷冰刀袭全球经济体

www.creaders.net | 2015-08-03 22:37:2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6月16日起,中国A股历经了一轮罕见大震荡,虽然在中国政府授权和央行提供流动性全力支持下,国家队针对空方展开围剿,并且拉抬中石油、中石化等权重股进行护盘,但仍然难挽A股颓势。截至7月 31日,沪指报3663.73点,相比上月下跌613.49点。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国股市市值蒸发3万亿美元,等同于10个希腊债务危机。

  中国经济降温 新兴市场灾难

  “华尔街打喷嚏,全世界都感冒”,这句话多年来在金融界广为流传,虽不乏夸张成分,但也彰显出美国经济尤其金融市场(在全球中)无以企及的地位。然而,随着中国加入世贸后经济的迅猛发展,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持续增加,如今中国经济论及规模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和美国并驾齐驱。并且,由于中国投资和进口所形成的庞大需求,俨然成为众多新兴经济体赖以生存的依仗,倘若中国经济发展受挫,立时将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而这种局面目前已全面呈现开来。

  随着中国股灾发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随之暴跌。据统计,从6月中旬以来,全球铁矿石价格暴跌21.2%,跌破50美元关口。伦敦铜期货也大跌8.1%。并且国际油价也大幅回落,其中北海布伦特原油重挫 11.6%。7月27日至28日,新兴国家和资源国货币对美元继续贬值,印尼盾跌至17年以来最低水平,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也创下13年和12年来最低记录。

  可以说,拉丁美洲多年来经济繁荣发展,完全得益于中国,由于中国投资所产生的庞大需求,带动铁矿石、铜和粮食价格上涨。然而,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尤其地方投资降温,通过传导效应让上述经济体严重承压。即使大洋另一边的澳大利亚也未能幸免。

  资料显示,受全球经济疲软和中国经济减速影响,澳大利亚铁矿石价格直线回落,面对严重过剩的产能,包括必和必拓等矿业巨头,通过严厉裁员和削减开支等措施,准备迎接更为严酷的挑战。而众多不具规模和竞争力的企业,很可能将遭受全面洗牌的厄运。受此影响,长期以来坚挺的澳元一路暴贬,截至7月24日,澳元兑美元从去年年中0.9500高位已下滑至 0.7260,创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不少机构认为,澳元接下来可能会向70美分下跌。

  “忘掉那些鞋子、玩具和其他商品吧!中国下一个销往世界的最大出口产品是:衰退!未来几年,中国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病源。”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主管夏玛在接受采访时大胆预测,中国GDP成长率接下来五年恐仅剩4—5%,是近年来的一半,中国在金融海啸后,为了追求成长,造成史上最大的信贷潮,这个疯狂举债衍生了更大的问题,未来五年爆发金融危机的机率高达 70%,而经济成长百分之百会减缓。他指出,中国未来几年经济成长减缓,会把全球经济拖低到2%以下的水准,这将是五十年来,第一个不是美国带头的经济衰退。

  人民币贬值:悬在新兴市场头上一把刀

  夏玛的预测看上去虽然很“惊悚”,但也说明这样一个现实,一直以来全球经济所谓的繁荣,是建立在美国信贷和资产泡沫基础上,美国消费+中国投资,成为进入新世纪以来促进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主轴。2008年金融海啸发生后,美国连续推出数轮QE,配合上中国4万亿经济刺激,让各国经济在一轮又一轮泡沫中度过了短暂的闲暇时光,如今正步入还账期。

  过去在文章中提到过,任何经济体都存在各种问题,但由于政府与生俱来的功利性和利益诉求,从本质上缺乏系统改革和调整的动力,因此,通过构建资产泡沫和扩张投资来拉动经济,成为各国屡试不爽的举措。理论上看,当国际资本涌向一个经济体,若被完善资本市场吸纳,用于提升企业竞争力,那么将产生利好预期。而一旦涌向房地产,虽然在短期内能促进经济繁荣,让银行和投资者产生账面利润,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将构成泡沫。一旦全球经济环境反转,将立时诱发资本外流,酿成金融危机。

  2008年之后,中国宽松货币政策和外资涌入,促成史无前例的投资和地产泡沫,然而,这无疑在和剧烈的通胀进行赛跑,当国内要素资源、环境、劳动力达到临界点时,社会物价将会失控,考虑到中国基建项目规模太过庞大,尤其国内通胀持续蔓延,中国政府被迫拧紧了货币的闸门。2012年之后,中国地方投资由于资金链断裂逐渐受挫,时至今日,除重点项目之外,大部分地方投资已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可以预计,随着中国经济去泡沫化和经济结构的系统改革,众多新兴市场和资源国经济也继续下滑,资本外流局面难以逆转。

  由于目前很多新兴国家出现严重双逆差(贸易逆差和资本项目逆差),常规上,只有通过提升利率方式加以平衡(这样一来,将抑制国内投资和需求,缩减进口规模和促进资本涌入),但这样一来,随着实际利率上升,将让资产泡沫进一步承压,促发金融机构危机产生。所以,只能通过放松货币政策,缓解金融机构压力同时,加大贬值力度促进出口。在接下来的时期里,这些国家货币持续贬值将是常态。总之,倘若外部环境不发生改变,新兴市场和资源国经济毫无复苏的可能。这并不以政府政策和意志为转移。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中国人民币深度贬值,将进一步诱发这些国家经济探底。毕竟,在紧关节要关头,各国都试图“各扫门前雪”,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是新兴国家的核心代表,人民币一旦深度贬值,将引发市场预期逆转,导致这些国家更大一轮资本外流。而目前,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效仿日本通过贬值促进出口,恐怕很快成为现实的选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