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宣布与危机正面决战

www.creaders.net | 2015-08-02 23:29:0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中央政治局宣布与危机正面决战

  7月30日中共中央再次在北京召开政治局会议,分析认为,从政策脉络上看,年中政治局会议通常会给年底中央全会筹备定调,年底中央全会再正式进行布局,所以很多时候年中的政治局会议才是大政方针的起源。而这次重点不是政治,是经济。

  据媒体引用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文章报道,从历史上看,年中政治局会议往往会成为重要的政策转折点。比如2014年7月的政治局会议,中央用大老虎为依法治国祭旗,从此反腐再无禁区,改革全面进入快车道,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催生了 “改革牛市”(从时间点上看,牛市的启动正是在那次政治局会议之后)。

  从今年的政治局会议来看,风向也在起变化,但和去年不同的是,这次变化的重点不是政治,而是经济。去年的政治局会议通篇是依法治国,主题显然是政治,事实证明,那次政治局会议之后,中央战略重心的确从经济向政治建设转移,稳增长的力度明显减弱,财政支出骤降,导致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骤然加大,直到 11月被迫启动降息降准。

  但今年的定调完全转向“经济”。第一,大篇幅谈论增长,明确指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些企业经营困难,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这和去年仅强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明显不同。第二,更加强调防风险。去年年中对风险几乎只字不提,而今年特别强调“树立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及时发现和果断处理可能发生的各类矛盾和风险”,“必须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这表明在经历持续的经济下行以及626 股灾这样的危机演习之后,中央更加关注经济领域的风险防范。

  另外,文章称,2015年是中国与金融危机正面决战的一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一直在用非常规的手段躲避危机。2009年4万亿救一次,2012年非标救一次,2014年股票牛市又救一次,中国经济从来没机会真正体会危机的挑战。但随着626的股市巨震,中国经济正在逐步感受到危机的压力。

  过去我们可以自救,未来我们是不是一样可以?我们认为:第一,这次的结果也许没什么不同,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可以再次化险为夷,因为作为一个并未完全市场化的经济体,中国没有理由爆发市场失序危机。第二,这次的过程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决策层绝不可掉以轻心,因为这次不一样。过去我们有充分的政策空间,基建、房地产、出口、股市,可以一个接一个的加杠杆,但现在这些已陆续被透支,下一个加杠杆的主体似乎还未出现。最后如果想转危为安,可能需要不同以往的超常规措施,这有可能是QE,也有可能是更大胆的措施。

  对决策层来说,摆在面前的是各种矛盾和两难:既要防通胀(猪周期带动CPI上行),又要防通缩(产能过剩带动PPI下行),既要宽货币、降利率、保增长,又要稳货币、稳汇率、防风险。对市场来说,巨震虽然已经逐渐远去,但警报远未解除。对投资者来说,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在看不清未来的时候,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