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A股闹情绪 格林斯潘现身能维稳吗

www.creaders.net | 2015-08-02 22:52:0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A股闹情绪 格林斯潘现身能维稳吗

  7月31日是中国A股一月来的收宫之战。沪深两市早盘大幅低开,短暂上扬后一路下挫,临近午盘跌幅收窄,午后开盘沪指震荡上扬冲至3700点,随后回落,临近尾盘沪指大幅跳水一度跌至2%,国家队随即拉抬,截至收盘,沪指报3663.73点,跌幅1.13%。另6月沪指收盘为4277.22点,今收3663.73点,本月下跌613.49点。

  中国A股走势很玄乎

  盘面上看,由于市场缩量明显,股民必须对主力出逃、业绩暗淡、反弹无量进行规避。虽然有国家队从旁托底,但个股方面表现异常惨淡,这也说明熊市结构已然清晰。可以说,中国A股上方高位套牢盘厚重,下方接盘不足,使交易重心下移,市场整体杀跌基础很强大。

  中国A股盘面的表现,也反应出目前市场信心不足。作为国家队的“多头”与市场“空方”交织在一起,呈现出持续震荡波动的局面。的确,这种状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毕竟,作为中国政府不会轻易放弃A股这个“池子”,否则在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将会产生难以估量的后果,然而,股市是一国经济的晴雨表,集中反应出整体市场的预期,经济大势无法逆转,单纯依靠A股充其量只能起到短期维稳作用,长期则于事无补,并且稍有风吹草动,很可能进一步牵连到实体经济,带来更为不利的影响。

  有人会问:为什么国家队不充当雷锋角色,一路扫货买进呢?还是那句话,市场环境和投资者预期决定一切,在4600点上方,大量套牢盘等待救场,一旦上冲立时将水漫金山,诱发大量抛盘,况且国家队资本有限,难以阻挡如此抛压,届时股指将大幅回落,国家队自身反被套在半山腰。而如果护盘不利,沪指深度下滑,市场信心将进一步受挫,这是中国政府所不能容忍的。因此,国家队目前骑虎难下,只能施展周旋大法,竭力控制市场情绪。

  可见,中国A股纠缠着各方的利益,破朔迷离的走势背后,折射出复杂人性和制度的本身,这远远超出众多权威专家学者的论述范畴。当然,中国的学者大多就事论事,凭着经验和学术功底,就A股走势进行评析,表面上看似很正确,但对投资者却毫无帮助。

  格林斯潘和他的画皮

  不日前,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撰文指出,中国此轮A股暴跌,很大程度上源于,中国目前没有一名市场熟悉且有威信的人出来发声或安慰市场,或者说,没有例如格林斯潘这样的人物来支撑,这让中国A股投资者信心不足,诱发一轮又一轮市场波动行情。

  在易宪容看来,如果中国有格林斯潘这样的人物,势必将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从而确保A股太平维稳。果真如此吗?说起格林斯潘,相信大家并不会陌生,美联储前任主席,掌握着美国乃至世界经济命运的顶级权威,在他漫长的任职期间内,美国经济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周期,虽然期间经历了稍许的波折,但凭借他的“睿智”总能化险为夷,这为他赢得市场广泛赞誉,甚至被称为比美国总统更有影响力的人物。

  如果没有次贷危机和席卷2008年的金融风暴,那么格林斯潘想必会全身而退,被人们奉为永久神明,但危机袭来之后,他的底牌败露,备受市场各方指责,被视为诱发美国地产泡沫的罪魁祸首(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导致资产泡沫)。他的是非成败暂且不论,客观说,格林斯潘之所以享誉盛名那么久,主要得益他所任职期间的外在大环境。

  上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在滞涨泥沼下濒临崩溃,保罗沃尔克上台之后,通过大幅提升利率,和纵深的市场化改革,为经济体重新注入活力。可以说,沃尔克通过身体力行为美联储再一次树立起信誉,让人们知道世上并没有免费的午餐,在紧缩货币政策下纷纷调整自己的行为,从而彻底抑制住了通胀。(而这后来被格林斯潘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所打破,让美国和世界经济经受一轮又一轮泡沫)。另外,随着苏联的解体、日本经济的崛起、中国改革开放,为当时世界构建了相对稳健的外在环境。庞大的新兴市场需求、低廉的劳动力价格、较低的通胀率、以及后来的信息技术革命,为美国经济发展和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奠定了基础。而在目前世界环境下,以上这些条件已不具备。

  动荡的世界 艰难的中国经济

  随着全球经济体深入,不仅改变了各国经济结构和运行模式,而且也加深了所谓货币政策的调控难度,作为美联储尤其如此。由于各国市场和经济开放,全球资本在套利下纷纷涌向价值洼地,发达国家的工资不再由国家政策规定,而是由跨境企业和全球经济掌控。随着信息化技术发展,众多企业索性将工厂迁移到新兴国家,这样一来,就构成本土产业空心化。缺乏知识和技术的劳动群体,遭受新兴市场工人的挤压,即使央行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也惠及不到这一群体,相反,会促成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进一步挤压他们的生存空间。

  面对这种局面,无论美国政府还是央行,并未从实质环节解决问题(奥巴马政府之前),反而通过廉价货币政策连续制造泡沫试图掩盖。诚然,任何一轮泡沫,在短期内都会让人们看到希望,并享受一段舒适的时光,但事实上,这无疑在和通货膨胀赛跑,倘若所释放的货币外溢失效,无法承载反过来促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人力成本上升,“一针灵”的货币政策就将戛然而止。这也是促发次贷危机的起源。(由于通胀高企,美联储不得已提升利率,触发危机)

  与美国相同,长期以来中国也经历着高通胀,并且通过资产泡沫和体制垄断产生一大批富裕阶层,这一群体构成此次做空A股的主力军。过去在文章中提到,在中国分为市场预期和体制预期,而体制预期恰恰左右着前者,对A股乃至汇率稳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样,也对经济结构改革调整形成重大阻碍。中国众多权威常常言论,中国储蓄过剩是抑制内需主要因素,但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储蓄的一半来自国有部门和富裕群体。而市场人士呼吁的金融改革、打破国企垄断,以及完善资本市场,通常也牵连到他们切身的利益。他们不点头,中国接下来的经济仍然困境重重,而这些即使格林斯潘式的“权威人物”也无从解决。

  总之,中国A股和实体经济,不需要格林斯潘这样的权威来掌控,而是需要法治化的市场运行机制来驾驭。告别不负责任的格林斯潘、打破市场垄断、消除腐败,成为当下中国政府的要务,更是维持A股稳定的关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8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9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