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国A股遭遇黑天鹅:创8年来最大跌幅

www.creaders.net | 2015-07-27 23:04:5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历经激烈多空大战强势反弹后,中国A股再遭黑天鹅。7月27日,中国沪深两市大幅低开后,一度小幅上扬跌幅收窄,临近午盘沪指跳水,午后开盘后跳水局面依然呈现,连续跌破3,900、3,800点整数关口,逼近3,700点。截至收盘,沪指重挫350点,跌幅8.48%,创8年以来最大跌幅。两市近1,800股跌停,再迎跌停潮。

  此次A股暴跌,远远超出技术面可以解释的范围,而是归结于整体的宏观环境。首先,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导致近期以来新兴市场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这无疑对A股带来不利影响。作为衡量全球外储的权威指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日前(IMF)的COFER数据显示了新兴市场外储连续三个季度下降,虽然今年第二季度降幅较小,大约在210亿美元,但如果累计相加,从去年年中以来,新兴国家外储总体降幅将达到5,750亿美元。

  作为新兴市场外储的领头羊,中国也未能幸免。尽管中国官方屡屡强调,国内资本外流趋势正在放缓,中国A股市场对外资信心起到提振作用。但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中国外储连续四个季度下降,降幅合计接近3,000亿美元,而新兴市场的总体降幅为5,750亿美元,换言之,新兴市场降幅中的一大半来自中国。市场投资者通常是理性的,中国持续庞大规模资本外流,自然对市场信心构成重压。

  另外,近期以来,中国猪肉在供需失衡情况下出现价格高企,诱发市场通胀预期。猪肉是一国物价的先行指标,如果价格上涨过快,必然引发社会民众对通胀的担心,这样一来,将形成一连串的传导效应。同时,也将对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形成制约。2007年,当中国股市异常火爆时,猪肉价格出现飙涨,当时中国政府和央行迫不得已下,只得大幅提升利率抑制通胀,这直接诱发股市触底,时隔8年,同样的情形再度出现,这自然引发市场极大忧虑。

  除美联储加息和通胀预期外,关于国家队是否退出A股,成为各方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众所周知,为应对此轮A股暴跌,中国央行和各部门强强联手,通过近乎暴力的方式强行入场,给近乎崩溃的投资者以资本和信心的支撑。虽然在短期之内力挽狂澜,但中国政府此举,也给市场释放这样一个信号:中国A股仍然是一个政策市,在整体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中国A股起到最后提振市场信心,容纳市场资本的“池子”作用。宏观经济环境不佳,自然让众多投资者缺乏真正信心,从而展开短期投机套利行为。

  近日,中国广发证券分析团队通过走访调研发现,无论机构还是散户都变成了“右侧投资者”,观点摇摆不定。例如很多银行理财的个人客户,受前期A股暴跌影响,至今仍犹如“惊弓之鸟”,恐怕A股反弹后重新见底,因此抱有观望态度。

  “我们随访的个人投资者普遍很谨慎,甚至有人已经把股票账户中的钱转成定期存款或者理财产品。至于他们为什么这么谨慎,均是由于担心A股重新探底。”广发证券报告分析称。

  个人投资者如此,很多公募和私募投资同样谨慎异常。资料显示,在国家队力挺下,虽然A股随后反弹,但很多公募仓位均有小幅调低,由于担心大盘股没有长期投资空间,概念股和消费股,市场估值过高存在太大的风险,因此均注重把组合的行业结构和市值结构配置得更加均衡,缺乏行业配置的偏好。而至于私募,虽然从此次股灾中大部分得以全身而退,拥有充裕的“弹药”,但在信心缺失下,宁愿保持胜利的果实,也不敢轻易扩大仓位。

  “他们是以天为单位灵活参与反弹,以争取逐步修复净值。从总体来看,大部分私募都更愿意等到市场整体反弹15—20%以上,再踏实地参与行情。”

  广发团队的走访调研,从另一方面也反应出这一特征,历经上轮A股暴跌之后,作为托盘的主力,众多散户和投资机构已失去先前的勇气,此轮反弹后,很多散户之所以重新入场,不过是为了抄底用来弥补前期的亏损,纷纷利用此轮反弹的契机,再次利用手中剩余资金奋力一搏,一旦止损乃至盈利之后,纷纷套现离场将是必然现象。中国A股大盘近期反弹无量,下跌却放量,充分说明市场资本做多意愿不强,而逢反弹之机套现出逃意愿浓烈。

  可见,由于中国A股制度性因素,在众多散户和投资者看来,长期性投资才是非理性的疯狂举动,所以,此轮A股反弹基本面很脆弱。一路高歌的局面,在时间里恐怕难以呈现,持续走高—震荡—回落将成为接下来A股的常态特征。而当缺乏后续资本流入时,又一轮的抛盘恐怕在所难免。毕竟,中国目前散户已达将近2亿规模。

  无论任何国家股市的稳健,均是以整体的宏观经济环境为依托,这是亘古未变的真理。而市场投资者的信心,也取决于股市投资是否具有可持续层面上。否则,势必将是一个充满短期投机和套利的场所,外部环境稍有风吹草动,必然又将遭遇疯狂的抛售浪潮。

  可以预计,中国政府接下来仍会出台各种举措,提振市场投资者信心,同时国家队全力护盘,支撑A股逆市上涨,但这充其量只能起到短期效果,如果长此以往,必然引发市场逆反心理。毕竟,中国政府和央行的全力救市,将被市场解读为持续的印钞放水,这无疑将对人民币汇率进一步构成重压。当前,中国资本持续外流现象已反应出这一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