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组合拳调控显效 中国楼市现巨变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15-07-06 22:46:17  商业见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楼市正从持续一年的下滑中复苏。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继5月份百城房价均价由跌转涨以来,6月份的百城房价数据再次迎来小幅上涨。官方数据也显示,5月份,新建住宅房地产销售年度增长13%,为连续13个月销售下滑后的第二个月增长。

  据商业见地网7月6日报道称,中国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表示,中国经济中房地产业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没有房地产带动,经济增长的拉力是不够的。如果说经济发展中有一个大的机车在前面跑,那就是房地产。不要一谈到房地产就说泡沫,实际上今天仍然要振兴房地产。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则表示,目前中国城镇化实际水平还不到40%,要一路发展到70%,在这个高速发展阶段里,房地产业必然是一个支柱产业。

  对于房地产业“泡沫”一说,他直言,“过去这一年多的调整,早已把房地产业泡沫挤得差不多了。”现在主要的问题不是泡沫,而是在经济下行过程中,房地产业的分化,应该得到必要的制度建设和政策引领。

  政府的政策层面,则已经于无声处听惊雷,正在酝酿着方向性的改变。这从去年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清晰显现。2014年的提法是:“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2015年的措辞为:“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短短一年之隔,已经天上地下换了人间,楼市基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自去年11月份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先后四次降息,拉低了按揭贷款成本。央行还下调了商业银行储备金要求,增加了金融体系内的流动性。而且,一些投资者正把从股市赚到的钱用于投资房地产。中国地方政府也推行了一系列旨在刺激房市的举措。例如,出台公积金放松、财政补贴等系列政策,刺激需求促进库存去化,改善性需求获积极支持。多重政策效应叠加影响下,楼市逐步回暖趋势基本确立。

  6月1日,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将其对中国房地产业的展望从负面上调至稳定。

  楼市成交回暖一方面推升了房价,另一方面也使部分地区沉重如山的库存压力稍缓。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一二线城市库存压力减轻和投资客的再度入场,可能在当地酝酿房价暴涨的风险;但与此同时,一些三四线城市则似乎出现了政策“免疫”,楼市难以走出低谷。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指出,房价每年的增幅保持在6-7%左右比较合理,一旦超过10%,就需要警惕过快上涨的风险。这意味着一个城市的月度环比房价涨幅应控制在0.5%左右。但目前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已经开始远离这个范围。

  如5月份,“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平均分别上涨3.0%和3.8%,最高涨幅分别为6.7%和6.3%。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唐山、南充等多数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巨大,房价依然处于下行通道。

  根据中指院统计,上半年一线城市房价累计上涨5.17%,二线城市房价下跌0.75%,三线城市则下跌1.25%。

  而大量标杆房企为了规避风险而重回一二线城市的经营策略,也可能加剧了这种“冷热不均”。如过去一直深耕三四线城市的广东房企碧桂园,近期提出要加大对一二线城市的投资;6月以来,万科、旭辉、华润等标杆房企的身影更是频频出现在一二线土地市场上。

  房企豪掷千金抢地的旺销状况再现,上海、北京、南京等城市再现沉寂许久的“地王”。一二线城市市场资源集中、土地热销、市场活跃度高,对楼市政策的反映也十分灵敏,而三四线的房地产市场尽管地方托市政策频频,却在不断丧失“吸引力”。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2015年来,全国主要城市楼市的特点是:成交复苏,一二线明显上涨,分化严重。购房者对购房行为的决策除了居住需求外,最主要的是对房价的预期。而在这么多年房地产发展的过程中,影响房地产价格的主要是经济调控政策,其中影响力最大的是信贷政策,信贷额度及利率水平可以说是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

  “市场越差,地方救市的政策出台会越频繁。”张大伟说,目前各地都在最近开始调整公积金额度,主要原因都是为了救市,从目前市场看,公积金政策是地方政府能够调整的最直接的购房工具,而且公积金的利率相当于商业贷款利率的68折,对于市场有直接的刺激影响。

  但从库存、人口流入看,刺激政策对一二线影响相对较大,而三四线楼市整体降温的趋势依然难以改变。张大伟指出,基于这种越来越大的差异,官方在出台全面性的房地产政策时必须更加谨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