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操盘股市暴涨暴跌 北京妙计反被困

www.creaders.net | 2015-06-30 23:06:4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遭遇连续暴跌后,中国沪指6月30日暴涨超5%。面对现实,改革派不得不妥协,否则资产负债表在短期内面临崩盘,成为罪人。很显然谁也不愿意承担崩盘的罪责。

  综合媒体6月30日报道,6月30日沪指展开大规模反弹,至收盘涨5.53%,成交9415亿元,振幅达10.66%,为2015年最大单日涨幅;深成指涨5.69%,成交7214亿元;创业板涨6.28%,成交1613亿元。 6月收官,最高为5178.79点,跌幅7.24%;另外,本月振幅达28.85%,成交近20万亿元,均创历史记录。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指出,尽管6月出现大幅调整,中国经济也出现结构性下滑,但现在还无需看空中国股市。6月27日央行降息降准,被市场普遍视为 “央妈”的救市政策。6月23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再现空窗,这已是央行连续第19次在公开市场暂停逆回购,不久之前,央行向部分机构进行了定向正回购,期限包括7天、14天和28天,总操作量逾千亿元人民币。央行并不是“放水”神兽,许多人认为央行降准降息不利于中国经济结构改革,但降准降息有时是拯救市场休克的必须之举,这是对前期放纵融资盘的弥补。

  在遭遇连续暴跌后,虽然央行意外“双降”被市场理解为是直接针对股市的救市措施,但杠杆资金加速离场令投资者愈发悲观,恢复牛市情绪仍需时日。此次是中国股市首次进入杠杆时代,继续下跌将会引发的危机难以想象。而杠杆资金踩踏连锁效应正愈演愈烈,若更多的融资平台劝喻客户清仓离场,将对股指走势造成进一步打击。

  随着股市的持续大跌,融资盘的被动或主动减仓、平仓正由高杠杆传递至低杠杆资金,股市或陷入“降杠杆-下跌”的恶性循环;若股指继续破位下跌,或将引发杠杆资金大面积加速抛售或者强行平仓,来之不易的牛市氛围面临一哄而散的窘境。投资者对杠杆主动或被动的调整必然伴随着震荡,只有当不健康的杠杆被出清后市场调整才会停歇。尽管监管层会出台措施维持降杠杆的有序性,但这个出清过程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当然,做空中国股市并不像一些投资者以为的那么简单。海外投资者可做空在中国境外上市的针对中国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或衍生品。但这些方便交易的产品使投资者只能局限于整体地做空中国大企业,而无法像很多基金经理希望的那样做空特定的股票或板块。做空的支持者表示,做空有助于发现估值过高的股票,挤出市场里的一些泡沫。但中国的监管机构对做空机制持谨慎态度。

  不过,指望中国2万亿元人民币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产生货币奇迹并不是理由之一。这一置换是一种合理的金融工程。通过将高成本短期贷款换成成本较低、期限较长的债券,中国降低了其快速累积的债务对金融稳定和经济的威胁。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远非货币政策提振手段。量化宽松是国家从银行或非银行实体购买资产进行的货币创造,不管是由政府还是央行实施。

  地方政府债务重组只是中国金融体系更广泛剧变的一部分。中国的金融体系对于整体货币环境总是中性到负面的。尽管中国的银行发行了大量的优先股和次级债,但它们仍需要新的股本金。银行资本重组可能加剧广义货币的疲弱。如果北京方面向国内非银行私人部门发行股票,那么随着存款被抽走去结算购股交易,货币量增长将会放缓。

  经济不振、货币对策不力,似乎足以解释过去两周中国股市大跌的原因。但重要的是,不要忽视一开始推动中国股市暴涨行情的一些因素,即股市上涨得到了执政的中共的支持。当局不想2008年的股市崩盘重演——所以近来有了打压融资盘的行动。执政者宁愿看到资金流入股市,也不愿资金吹出新的房地产泡沫,因为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可能引发更严重的社会后果。另外,股市上涨为新股发行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可以推动中国摆脱过度依赖债务模式的战略转型,同时也让银行资本重组的成本降低。

  因此,现在推高股市的,不是金融危机之后那样向经济中注入的过多资金。相反,2015年推动股市上涨的因素是流动性增加,或换言之,推动力在于更大的冒险偏好降低了货币需求量。在这种情况下,这轮泡沫股市的上扬更容易受到投资者情绪变化的影响,但违背北京方面的意愿可能会付出巨大的代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