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沪指暴跌超7% 两周跌1000点牛市结束

www.creaders.net | 2015-06-27 22:16:3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股市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五”,6月26日沪指大幅低开,暴跌超7%创出7年以来最大跌幅。两周暴跌一千点,从5178跌到4139,惨烈程度,前所未见。大盘几近跌停,数千股跌停的惨案,让股民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牛市结束了吗?

  综合媒体6月26日报道,6月26日沪指大幅低开,盘中破4500、4400、4300、4200四大整数关口,创出7年以来最大跌幅;创业板盘中跌破3200、3100、3000点,创出史上最大跌幅。截至收盘,沪指跌7.40%,报4192.87点;深成指跌8.24%,报14398.79点;创业板跌8.91%,报2920.71点。两市共267个板块全线飘绿,超2000股跌停。

  两周暴跌一千点,从5178跌到4139,惨烈程度,前所未见。前所未见的杠杆牛市以它前所未见的惨烈下跌,教训了无数人。大盘几近跌停,数千股跌停的惨案,让股民不禁发出了这样的疑问,牛市结束了吗?

  调查显示,高达51%的股民表示牛市已经结束,仅36%的股民还坚信牛市仍在,13%的股民对此状况感到迷茫。然而,尽管逾半数股民认为牛市已结束,却依然有近4成的股民满仓,空仓的股民仅20%。而这一轮暴跌之后,73%的股民表示自己已经赔钱了,此前上涨中的利润已经转化为亏损。

  摩根士丹利认为,沪深两市以及创业板的这轮牛市有可能已经见顶。主要有四个因素值得担忧:1,增加的新股供给;2,在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企业利润持续低迷;3,高估值;4,流通盘上的高融资余额。摩根士丹利预计,2015年和2016年上证综指的每股收益的增速将低于市场预期,2015年为5%,预期9%,2016年为8%,预期16%。未来12个月,上证综指将在3250点至4600点的范围内波动,较6月24日沪指收盘4690点的点位降低30%至2%。

  针对市场上传言中国官方不会让市场大跌,摩根士丹利认为,中国政府无法直接控制市场行为,尤其是交易量、估值和杠杆已经很高的情况下。看空未来12个月的A股市场的声音与2007年底所听到的声音一样听起来可疑。为何牛短熊长暴涨暴跌为什么中国股市会与美国股市等成熟市场不同,牛短熊长、暴涨暴跌呢?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缺乏法治、监管不足的市场环境。 因为缺乏法治、监管不足,使得A 股市场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不够,信息披露姗姗来迟,信息前后矛盾,承诺的事项难以履行,关键问题上的解释避重就轻的事件频频发生;还使得退市制度有名无实,证券违法违规行为得不到及时处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不够,对投资者的保护不足,投资者对A 股上市公司缺乏信心,长期价值投资无保障。

  第二,散户主导的投资者结构。中国股市主导的活跃投资者主要由散户构成,因此,短视、羊群效应和非理性特征非常明显。考察A股的交易占比,清楚的发现,A股是由散户主导的,虽然散户的交易占比自2007 年处于下降趋势,但是截止2013年,个人投资者占比仍达82.2%,一般法人交易占比仅2.5%,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专业机构占15.3%,散户交易占比处于绝对优势的状态。此外,在散户主导的中国股市,机构投资者只能顺应市场特征,并未起到市场稳定器的作用,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也呈现短期化的特征。

  第三,主流媒体的“胡乱喊叫”和监管层对市场的频繁干预。在投资者和监管层博弈中,监管层对于市场的干预过多,总是担心市场的急剧下跌或者大跌带来的社会不稳定或者其他一些因素,监管层和主流媒体过多的声音,罔顾市场规律,干扰了市场的运行节奏,加速了预期的透支,政策市特征明显,其结果是投资者把握住监管层的态度,变得越来越投机和越来越激进,加快了牛市的节奏。

  第四,监管层把市场当工具的认识和态度。监管层对股票市场的认识存在一定的偏差,没有真正的尊重股票市场,将股票市场当作目的性的存在,只是将股票市场当作工具性的存在,为了达成别的目的,肆意的让市场承担过多的功能。

  第五,审批制。A股因为市场机制的欠缺,缺乏有效的供求平衡调节系统,上市公司的供给很大程度受到人为控制,是实质上的审批制,不能通过新股有效扩大市场的供给,对冲牛市时高涨的股票需求。在IPO过程中,监管层不仅直接干预IPO节奏,造成权力寻租和道德风险大增,新上市公司身价大涨,而且代替投资者判断公司的价值,使得市场投机盛行。

  分析认为,这次牛市是否已见顶结束,还应从宏观面、技术面分析。这次牛市是在近年来中国经济下滑的背景下启动的逆市牛市,既有国际上大国间博弈的深远意义,又是解决诸多深层次矛盾的政治需要。因此,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之际和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进程中,在资产证券化和债务置换完成之前,股市不可能停步不前甚至趴下。否则,金融体系和国家战略都将半途而废,在中美博弈之间将败北,其后果会不堪设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