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借着大牛市 胜利大逃亡

www.creaders.net | 2015-06-25 19:45:33  天天说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在几个月前警告过的一件事,正在变成现实: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核心团队正借着大牛市疯狂减持,胜利大逃亡。

  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从年初至6月17日,已有123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或高管减持公告,减持股数350.31亿股,累计减持市值约4771.5亿元。分月份来看,2015年1月-6月(截至6月17日),每月减持金额分别为440.66亿元、377.33亿元、647.15亿元、797.46亿元、1507.5亿元、1046.77亿元。

  剔除2月份春节的因素,可以看出减持量呈现逐步上升趋势。另据《央广新闻》报道,6月以来,因公司股东或高管违规减持,深交所已对16家上市公司发出监管函,涉及事由集中在“控股股东或持股5%以上的股东超比例减持未披露”及“短线交易”等方面。据不完全统计,进入2015年以来,有近40家上市公司遭到了股东或者高管的违规减持。

  集中减持,慌不择路、不惜违规,这活脱脱反映了当事人的“末日心态”,用“大逃亡”来形容是不夸张的。

  为什么逃?原因有二,一是利润实在丰厚。很多原始股东,特别是创业团队的持股成本,可能只有每股几毛钱,但现在股价被炒到了几十元、上百元。数百倍、上千的盈利,为什么不兑现呢?

  二是套现后,钱有去处。国家正在鼓励创业,目前这些上市公司高管们有技术、有资金、有经验,他们在抛售股票之后,可以重新创业,重演一次鲤鱼跳龙门,可以再次让自己的资产翻上数十倍、上百倍。

  所以,疯牛行情带来的超高估值,只能诱导上市公司高管、核心团队出逃,让上市公司空心化。而他们重新创业组建的公司,回过头来成为原上市公司的竞争对手,挖它的墙角,拆它的台。而原上市公司,最终变成无知散户手中的僵尸,最终泡沫破裂,什么都不会留下。在IPO注册制下,连卖壳的价值都没有多少。

  换句话说,大牛市将让目前的上市公司在欢乐中逐步死去。资本市场,就是这样的残酷和诡异!

  至于产业资本,他们出逃之后会寻找新的投资机会。比如复星国际首席执行官梁信军日前透露了他们的“投资经”,在A股的牛市中缓慢减持套现,每周套现20亿元人民币。在海外的熊市中买保险资产、健康快乐时尚资产,在全球市场寻找错配机会;鼓励旗下A股上市公司定增融资,并启动一系列海外中国概念股回归中国的进程。

  看懂了吧。复星就是要通过泡沫化的A股圈钱,然后把这些钱抽取到海外投资。这样做当然不存在法律问题,但事实上,这是另外一种大逃亡,就是资金撤离中国,流向海外。

  本来,我们在美元加息之年,全球面临通缩的时候,启动了股市,等于点燃了一堆篝火。一是为自己暖身,二是想吸引一些热钱加盟。但股市过快的上涨,反而成为驱赶热钱的因素,不仅国际热钱在赚钱之后会走,国内热钱也会走。所以,疯牛行情最终必然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形势发展到今天,我相信管理层也看明白了“疯牛误国”,所以才下狠手,促成了股市这一轮大调整。站在国家战略的角度,疯牛必须变成慢牛,否则连熊市都不如。因此,端午节前开启的这轮调整,不可能很快结束。下周初可能会有反弹,但反弹会夭折。大盘很有可能会下试4000点的支撑,也就是说,我一周前预言的“千点大调整”是可能的。

  但牛市没有结束,现在是中场休息时间。未来还有一波行情,会在银行股带领下产生。这要看IPO注册制什么时候出台,是10月份,还是更晚一些。未来股市将持续调整、震荡。

  目前还有两大变数,对股市方向产生影响。

  一是管理层在货币政策上正在观望,这是突然出现的新情况。包括对股市,他们也在重新评估、反思。我猜他们的想法是,能不宽松尽量不再不宽松。只有这样,后遗症才更小。

  二是我此前说的“四只黑天鹅”之一的希腊问题,正在处于新的关键时间点上。如果谈判破裂,希腊面临国家破产,并可能波及东欧等多个国家,弄不好会掀起一波中等规模的金融风暴。这对中国股市,绝对会带来影响。  文/刘晓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