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美元惨遭中俄抛弃 石油人民币时代来临?

www.creaders.net | 2015-06-23 22:17:4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企业正逐步抛弃美元,转而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俄罗斯第三大石油生产商Gazprom Neft自今年年初开始就一直以人民币结算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向中国出口的全部石油。不仅石油,中俄还尝试在天然气合同中持续推进去美元化。

  对此,有西方媒体表示中俄将联手终结“石油美元”的时代。众所周知,石油美元环流体系在维护美元几十年霸权地位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石油人民币”时代的来临,石油美元繁华没落,一种新的世界经济秩序——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可能会由中国主导。

  这里先给两个相关名词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布雷顿森林体系是以美元和黄金为基础的金汇兑本位制。该体系按照美国利益制定的原则实现美国经济霸权。提出于1944年,而最终因美元危机和经济危机的频繁爆发,于1973年瓦解。

  据内地老虎财经6月23日报道称,“石油美元”的诞生可以说是美国在与黄金“分手”之后,寻找的替代品,其目的是为进一步支撑美元在全球的地位。该体系是以石油为参照、美元为中心,在投资和消费过程中,以美国为主导输出美元。西方地区持有美元而亚洲国家则紧盯美元汇率政策,通过向西方国家出口大宗商品而储蓄美元。由于原油、黄金贸易大多以美元计价和结算,多数国家不得不储备大量美元,这进而有效支撑了美元的货币价值。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以及中俄两国在去美元化道路上的各种尝试,石油美元时代很可能会成为过去时。根据西方媒体的报道,俄罗斯第三大石油生产商Gazprom在向中国出口石油的过程中已经开始转向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

  而俄罗斯方面所面临的背景是:西方国家因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 俄罗斯的出口遭到重创,中国则成为了俄罗斯石油商的主要购买国家,据悉,目前俄罗斯石油出口量在中国原油总进口量的占比有明显增高。

  在美国方面,原油价格的低迷导致了石油美元18年以来第一次从金融市场中流出,而且如果高盛的预测被证实无误,未来三年,石油美元将累计流出近9,000亿美元。而同时中国则在努力让人民币成为亚投行结算货币。这些现象代表着人民币时代的崛起,以及石油美元的衰竭。

  而且有经济学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俄两国很可能将继续从天然气合作方面实现去美元化。在此基础上,可以回顾一下历史:就在去年五月份,中俄两国签署了一份为期30年、协议总额为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购买“大单”。通过“东线”也别称为“西伯利亚力量”的天然气管道,俄罗斯将为中国提供每年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随后,寡头Gazprom的董事长Alexei Miller以及中石油总裁汪东进签署了一份天然气基本条件协议,这项新启动的“西线项目”将从西西伯利亚油气田向中国提供300亿立方米/年的天然气。一旦这两个管道开始正式开通,中国将成为俄罗斯天然气的最大买家。

  《莫斯科时报》6月18日报道称,本月初俄罗斯央行第一副总裁透露,俄罗斯央行正与银行业讨论新的人民币融资工具。事实上,直到去年夏天,俄罗斯企业的原油出口还大部分以美元结算。

  俄罗斯方面启动“转向亚洲”外交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回应西方因俄罗斯干预乌克兰事务而施加的制裁。华尔街间见闻提及,UralSib Captical首席经济学家Alexei Devyatov表示:“Gazprom Neft转而拥抱人民币可能是因为制裁所致,而非利润因素。”

  两年前,金融市场就开始讨论促进美元走上储备货币地位的系统或将终结。由于国际油价自去年6月晚些时候以来大幅走低,导致石油美元在去年为18年以来首次在金融市场出现净流出。美国金融网站Zero Hedge写道,这与中国正在通过新的基建基金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关。中国将推动人民币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贸易结算中扮演重要角色,可能会寻求在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中设立特别储备金以发放以人民币计价的贷款。而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规划所涉及到的国家,很多国家都出口能源。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上,中国政府还做出了其他一系列努力,比如大量囤积黄金和不断放开资本市场。而且根据Zerohedge的消息,中国可能会寻求在亚投行和丝绸之路基金中设立特别储备金以发放人民币计价的贷款,例如俄罗斯建设的莫斯科-喀山高速铁路项目,中国计划投资3千亿卢布(大约60亿美元)。

  总之,中俄能源贸易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以及丝绸之路基金以人民币为主导的贷款,都将有利于中国建立自己的人民币环流系统,从而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