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日本抢夺中国高铁饭碗 纯粹为搅局?

www.creaders.net | 2015-05-28 00:43:09  日本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与泰国5月27日签署备忘录,确认泰国将引入日本新干线技术用于修建国内曼谷—清迈的高速铁路。有分析称,日本宣布在亚洲投资1,1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后,已经行动起来,开始在世界各地和中国争抢铁路订单。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27日报道称,泰国运输部长巴津和日本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27日在东京签署有关铁路合作备忘录,表示将就修建曼谷—清迈全长680公里的高速铁路展开前期调查,并首次明确称将采用日本新干线的“标准轨道”。

  报道称,该备忘录是一个框架性协议,换言之并非最终的建设合同,但它表明日泰在联合修建高速铁路方面取得“决定性进展”。日方乐观表示,这将是日本高铁技术继出口台湾后又一次“走向海外”的成功案例。

  泰国政府一名副发言人素空塔帕提帕克26日称,该铁路项目预计耗资120亿美元,将由日本在技术和资金方面提供支持。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铁路最早于2016年第二季度正式开工。据泰国《曼谷邮报》报道,签字仪式结束后,日本将于下月派铁路专家团队与泰国共同调研。

  泰国在处理国际关系方面善于平衡,是一个奉行柔性外交的国家。2014年5月军政府上台后,由前政府设计的泰国高铁网建设计划一度搁浅,但此后又“重新复活”,这导致各国围绕泰国高铁的博弈再次激烈起来。去年年底,中泰双方就另一条连接泰国北部的廊开和南部港口马达普的800多公里铁路达成谅解备忘录。

  日本《产经新闻》称,泰国此前与中国就共建高铁达成政府间协议,此后泰国在综合考虑后倾向于利用日本政府开发援助低息贷款,引入新干线技术,这表明在高铁技术出口方面日本对中国“赢得优势”。

  而针对泰国高铁项目,日本共同社分析称,未来如何募集资金和确保盈利等都是难题。

  日中经济评论家田原先生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认为,中国在铁路建设上并非一味做高铁等高精尖投资,而首先选择让中国铁路与东南亚连起来,使得地区内贸易关联性更强,这样做虽然在铁路投资上回收较慢,但在贸易方面获益会更大。相比之下,日本不能像中国这样利用铁路来加强地区经济联系,因此投资效果“和中国相比差很多,日企也不一定会积极出资”。

  至于日本能否拿出钱来投资泰国高铁也是一个问号。一名日本官员认为日本政府“手里没钱”。他表示,中国政府手里有大量外汇储备,但日本不行,“日本本来财政赤字就已超过GDP,能用的政府开发援助的金额也在减少,而日本企业对于拿不到效益的项目是不会投资的”。

  除了泰国,日本近期在全球范围内和中国争抢铁路订单。中国和印度去年宣布,就新德里至钦奈的高铁项目进行研究,该高铁全长1,750公里、设计时速300公里。而日本在2013年与印度签署合作协议,就印度孟买—艾哈迈达巴德的高铁专线展开前期调查,该高铁全长约500公里,将于2017年动工建设。

  在4月26日至5月3日访美期间,安倍晋三扮演首席推销员角色,向美国推介日本高铁。在安倍政府的支持下,日本企业正积极争夺美国三个高速铁路建设项目。美国计划建设三条高铁路线,以连接洛杉矶和三藩市、达拉斯和休斯敦、纽约和华盛顿。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提出的大型经济刺激政策的重要一环。

  另外,日本还在全力争取马来西亚到新加坡高铁项目的建设权,并积极推进向印尼出口高铁列车。日媒称,日本本已与印尼基本达成高铁合作协议,但印尼今年又对引入中国高铁技术与设备“很热心”,这表明中日之间基建出口竞争“短期内不会有结果”。

  德国《商报》27日报道,虽然德国铁路已公开表示将向中国南北车订购列车和备件,但日立也希望分一杯羹。德国铁路集团董事海克·汉那噶尔特近日证实,日立也是他们新的潜在供应商。

  在中日高铁项目竞争中,中国的企业提供了比日本竞争对手更为低廉的价格。去年,在经过与日本财团的多年谈判之后,泰国最终决定将高铁合同给予中国。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7月份发表了一份关于中国高铁建设成本的报告指出,中国高铁的加权平均单位成本为:时速350公里的项目为1.29亿元/公里;时速250公里的项目为0.87亿元/公里。国际上,高铁建设的成本多为每公里3亿元以上。这无疑成为了中国高铁最重要的优势之一。日本高铁面临一些挑战。西方对日本新干线列车的造价成本及安全性等方面表示出担忧。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东南亚地区高铁网络将在未来十几年内快速延伸,中日两大高铁技术输出国已经展开“全面战争”。对于日本近期举动,一名日本官员表示其目的“纯粹是为了和中国竞争或者搅局,对此东南亚国家应该看得很清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