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美元霸权已逝正迎来变盘时刻

www.creaders.net | 2015-05-18 22:59:43  商业见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说2015年以来中国财经界最热门的关键词是“股市”,那么,国际财经的最大热点无疑就是“美元”了。和中国股市异曲同工的是,美元也在一路强势后迎来了变盘时刻。

  据商业见地网5月18日文章称,就在绝大多数人还沉浸在美元指数破百的震撼之中时,市场又玩起了与主流预期背道而驰的花样,短短2个月时间里,美元指数就一路下跌至93。无论多么让人大跌眼镜,事实就是,美元正在换挡,从强势档换入弱势档。

  美元换挡既成事实,虽然事后诸葛意义不大,但还是有很多人在寻求解释。找一些貌似有理的理由并不难:经济基础决定货币强弱,美国经济第一季度的减速既出人意料又来势凶猛,削弱了美元走强的底气。

  利率平价影响均衡汇率,虽然遮遮掩掩,但美联储在耶伦领导下的鸽派风格既根深蒂固又历久弥新,美国加息预期相对减弱,给美元带来了下行压力。

  购买力平价影响均衡汇率,虽然美国通胀率也在下行通道之中,但相对于欧日和新兴市场国家,美国的通缩压力微不足道,从而削弱了美元上冲的动力。

  这些理由看上去很专业,也很切实,但在盘古智库学术委员程实看来,这恰是片面解读美元很好的一个例子。这些理由,实际上都是基于均衡汇率的各类决定理论,而直接将理论套用于市场,却未必管用。

  特别对于美元来说,这些理论的思想是闪光的,但现实效力却相对有限。读懂美元,必须正视美元独一无二的特殊性,世界上的绝大多数货币是相似的,美元却只有一个。

  程实认为,首先,美元第一个特殊之处在于,美元是霸权货币。之所以主流理论不适用于理解和预判美元汇率的关键变化,是因为这些理论都有一个默认假设,那就是作为研究对象的货币是无差别的。

  而美元明显和其他货币不同,尽管金融危机一度带来了冲击,但美元霸权并未明显减弱,相反却由于欧元的退步而相应增强。

  霸权货币具有与众不同的运行逻辑,其本能就是贬值,只有两种情况下,美元才会明显升值:一是危机爆发,美元资产的避险需求激增;二是全球化退步,作为全球化符号,美元的内生贬值趋势也随之减弱。

  美元危机后的起伏,都可以从中得到解释,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希腊危机警报减弱,美债收益率上行从而真正削弱了美元资产的吸引力,美元由此进入弱势档符合逻辑。

  其次,美元第二个特殊之处在于,美元既重要又不重要。美元对世界是重要的,因为它是核心货币;美元对美国也是重要的,因为美元不仅是美国梦的象征,同时也代表了美国金融的国家力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元对于美国GDP增长而言,长期来看却是不重要的,美国3.3%的长期增长率里,贸易的贡献接近于零,这意味着美国是全球唯一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内生驱动型经济大国。

  就美国经济增长来看,美元的最大意义就是“不要添乱”,但2015年第一季度,强势美元意外带来了超过1.5个百分点的增长拖累,这种反常显然不是美国乐意看到的。

  进一步看,对于美国国家利益而言,美元意义重大,表现为对外将利益博弈引向利于美国的方向,对内维护美国社会的经济自信和微观福利。

  而第一季度美元过快升值是不符合美国利益的,因为强势美元已明显导致复苏利益由升值国流向贬值国,且美国贸易行业对强美元的不满正在急剧上升,给美国社会稳定带来了冲击。如此背景下,美元换入弱势档符合美国对内对外两种利益。

  最后,美元第三个特殊之处在于,美元不是“被决定”的。换挡是一个主动的行为,虽然受到车速等因素的客观影响,但主动为之还是为了适应路况,保持车行安全。

  大多数货币,汇率多多少少都是“被决定”的,外部因素的长期影响很大,短期冲击也很激烈。

  作为国际货币体系的核心,美元汇率由于美国经济的强大支撑和美国金融的巨大张力而具有了“自我决定”的能力。

  虽然从理论上看,国际资产配置、利率平价和购买力平价可以影响美元波动,但美元升贬的大方向,最终还是美国基于国家利益的自我选择。

  方向选择之后,市场里投资力量和投机力量的共同作用,会放大既定方向上的趋势波动,就像我们过去看到的急升+骤贬那样。

  一旦换挡是自主的,那么,各类影响要素再有变化也很难短期改变大方向,所以,从未来展望看,美元在弱势低速档上的运行,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