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美股评论:你的钱贬值有多快

www.creaders.net | 2015-05-16 21:47:1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MarketWatch首席经济学家凯尔纳(IRWIN KELLNER)撰文介绍了关于通货膨胀和货币购买力贬值的一些基本常识,解释了政府往往不喜欢高通胀的理由。

  以下即凯尔纳的文章全文:

  想知道你手中的美元正在以怎样的速度损失其购买力吗?我们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即使用所谓“72法则”来计算。

  大致说来,我们就是用72来做分子,用通货膨胀率来做分母,进行一个除法运算。比如说,通货膨胀率是2%,那么72除以2,得出的结果就是36。这就意味着,如果通货膨胀一直保持2%的水平,那么36年之后,你手中货币的价值就会缩水一半。

  同理,如果通货膨胀率达到4%,那么你手中的2美元变成实质上的1美元,时间也会缩短一半,即18年。

  再同理,如果通货膨胀率为6%,那么你只要12年时间,就不得不和自己的一半财富说再见了。

  那么,我们可以,或者说我们应该忍受的通货膨胀率该是多少呢?如果你是一位工作者,或者欠着别人的钱,那么你最高可以忍受6%的通货膨胀。工人们往往都可以得到足够的生活水平提升速度,来抵消物价上涨造成的影响。当然更不必说,他们还可以用贬值了的货币去还债。

  另外一方面,如果你是一位退休者或者是债权人,那么合适你的通货膨胀率最高不该超过2%。换言之,你会希望自己的钱尽可能保持其原有的购买力。

  事实上,和你有类似看法的人着实不少。比如,联储这样的政策制定者们一般也都喜欢2%的通货膨胀率。这样通胀水平足够低,低到多数人根本不会去注意,而同时它又足够高,高到能够遏制通货紧缩的威胁,对此我下面还会更详细地讨论。

  议会大致也会青睐2%的通货膨胀目标——除非这会导致失业率过高。不过,一些保守派政治家们或许会要求通货膨胀率尽可能低,哪怕付出高失业的代价。在下一次大选当中,对于这些理念的交锋,我们一定会再度领教的。

  2%的通货膨胀率已经可以足够确保你把钱交给银行,而不必担什么风险。与此同时,一些观察家相信,联储其实更喜欢比2%高一点的通货膨胀率,因为这可以让他们有更多宽松的空间,而这样的看法只能说明他们对货币政策的真正运作不甚了解。

  正如我之前曾经不止一次在专栏当中写到的,其实相对于刺激经济而言,货币政策还是更擅长于给经济降温。在这方面,最著名的比喻是,你可以拉绳子,但不能推绳子。如果经济需要宽松,真正好用的工具应该是财政政策。我们可以诉诸减税和增加政府支出,这样就可以造就必要的宽松,而相反的做法,结果自然也是南辕北辙。

  目前,无论美国还是国外的政策制定者们似乎都相信2%是最理想的通货膨胀率。考虑到当前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不足这一水平,这就给了人们一个相信联储不会迅速加息的理由——如果联储过早加息,就可能会遏制通货膨胀,进而使得通货紧缩成为现实的威胁。

  可是,大家或许是忘记了,所谓通货紧缩,实质上就是价格下跌而美元升值。换言之,在经历了那么多年的通货膨胀之后,或许价格的下跌也不见得就那么可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