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A股跌破4300 恐惧之时仍未到

www.creaders.net | 2015-05-06 00:18: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5日,A股大盘低开后持续低走,破掉了5和10天均线,调整临近20天线,收盘4,298点,量能有所放大。大盘短线出现剧烈回调,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方面,主流媒体最近一直在传递监管部门的“提示风险”信息,这对市场心理构成一定影响;另一方面,招商证券今日上午发布公告称,自即日起下调 1,352只证券折算率。要求证券公司调低折算率或提高保证金,这是管理层给市场降温的一种技术手段,即通过市场手段来影响行情,而不是行政手段。

  根据公告,股票折算率最高为0.7,前期涨幅较大的蓝筹品种中国南车、中国中铁、乐视网的折算率被大幅调低到为0.34、0.32、0.35。而在此前,中信、海通两家券商也大面积调整了可充抵保证金证券的折算率,而华泰、申万宏源、国金等券商则采用上提保证金比例的手法来加强两融业务的风险管理。

  这些措施会给市场阶段性降温,会引发短期拉锯,但不会引发中级调整,这波行情不但不会因为这些措施很快结束,反而因为大盘被监管部门警示风险暂时降温而延续得更长。本来,大盘可能在快速冲到5,000点上下200点就要面临剧烈调整,如果现在就经过一个回踩,由于新资金的跟进及老资金的调仓,再加上个股的技术面修正,最终上涨幅度比原来快速拉升情况下的幅度更大、周期更长、后劲更足。

  近期两市量能逐步萎缩,已经酝酿了背离风险。近几日两桶油在涨停后也出现了调整,上证指数也是几次碰触4,500点后引发回落,既然无法上行就应该回踩下方支撑。尤其是本周初创业板中的乐视网、东方财富等强势股已经先行调整,这样才有了今天主板跌破4400点和创业板跌破2800点的行为,这说明调整是主力早有计划的,而非突然的利空或砸盘行为,股民也应该认清这样的形势。

  现在管理层之所以尽量对行情有所抑制,是为了配合证券市场改革的节奏。如果IPO注册制还没准备好推出,行情很快就越过6,000点了,那岂不是坏改革大事。而注册制的推出要等到证券法修订后,这还需要时间。所以,从时间上看,今年大盘还不能走得过快。未来,随着市场的继续上涨,到五千多点时,应该说管理层还会有更大声音的警示风险,而当市场热到五千多点时,市场也才可能真正迎来一波大调整。

  股市需要调整,这既是市场的技术要求,也是股市运行中必然出现的市况。还是那句老话:哪有只涨不跌的股市?牛市也一样,如果过程中不经历一次次充分调整,疯疯癫癫地上涨不仅不可持续,而且这样的“短命牛”,也就不能称其为牛市了。毕竟,牛市不仅需要上涨的高度,更需要持续的时间。快牛、短命牛既不是管理者的意愿,更不是投资者意愿。投资股市必须要懂大道理。

  从技术上看,市场快速下跌,然后又快速拉起是牛市中的特征,大盘在5日一口气补掉下方缺口在技术上对后市有利,正是投资者选择好股票低吸的时机。从板块上看,今天除了个别股票有上涨外,基本上所有版块都是跌的,只是跌幅大小问题。那些涨幅太大的股票,从证券公司大幅降低杠杆率就知道,已经有风险了。后市,那些折算率高、估值较低的优质股会成为资金亲睐的点,这些股票如果中长线技术面还很好,那么就是重点关注对象,未来两个月将有表现机会。

  很多事,说难就难,说不难也不难,尤其在中国。如何把握“贪婪与恐惧”的转换点?在中国把握它其实不难。因为,中国股市“政策市”的味道相对浓郁,所以股市不仅有投资者的贪婪与恐惧,而且有管理者的贪婪与恐惧。所以要跟上管理者的节奏:这就是“炒股要听党的话”。要让贪婪和恐惧变成一张一弛的愉快,而不是每天都在“贪婪恐惧交织”的纠结中痛苦。

  1996年,中国股市有句名言:你的钱很累,怎么会给你生儿子?这句话实际是在告诫那些贪婪和恐惧转换太快的人,希望他们让钱安静些,怀孕足月再生产。好像是句玩笑吧?其实,真正在股市中集大成者,往往是那些“让钱很轻松”的人。巴菲特的年度投资者大会,活像是嘉年华,你总是看到他那样快乐,绝不会为投资而纠结、痛苦。2008年,他毫不犹豫地出手投资高盛,国内许多人认为,这回老爷子可能开始走麦城了,但结果告诉我们,这笔投资成功到巴菲特本人都爱不释手。可见,他贪婪在一个伟大的投资时点上。

  中国股市远不到应当恐惧的时刻,但必须有一轮充分的调整。因为,拒绝调整会使所有人更加恐惧,那中国股市就太脆弱了。还是那句老话:洗洗才会更健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