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各国央行练就“出其不意”之功

www.creaders.net | 2015-04-29 22:12:47  FT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像英国六人喜剧团体蒙提·派森(Monty Python)的成员之一迈克尔·佩林(Michael Palin)在该团体的电视喜剧片《西班牙宗教法庭》(Spanish Inquisition)中所指出的那样,“我们最主要的武器是出其不意”。这种观点也可以适用于各央行奋力刺激本国经济、唤醒通货膨胀时。

  据FT中文网4月29日报道称,多年来,货币政策的守卫者就像是一种艺术的践行者——说出打算做什么并真的照做,以透明的名义。但是,今年他们如此频繁地切换到意外模式,以至于市场正在适应一种把意外当常态的氛围。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全球货币首席投资官罗格·哈勒姆(Roger Hallam)称,波动性加大反映出市场正在更好地运行。“市场正在做出正常反应,”他称,“外汇市场的隐含波动性已显著增加。”

  自今年1月1日以来,各家央行总共降息超过20次,其中多次出乎市场意料。丹麦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降息4次。欧洲央行(ECB)推出的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令人意外。但是,任何举措都难以企及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带给人们的震惊,该行于今年1月14日取消了瑞士法郎兑欧元的汇率上限。

  包括巴西、俄罗斯、新西兰、瑞典及泰国在内的多家央行本周均召开议息会议,外汇交易员已做好准备迎接一两个意外举动。几乎每一层次的央行作出的利率决定,都会让外汇市场感到意外,无论是新加坡、埃及,还是波兰、印度的央行。

  美国和英国例外,尽管美联储(Fed,鸽派)和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鹰派)的最近几次沉思已经引发了整个市场的剧烈变化。

  预测央行人士的举动已经变得更加困难,这是由于他们将注意力都放在通缩方面的担忧上,而几乎不在刺激经济上耗时间。美银美林(BofA Merrill Lynch)全球经济联席主管伊桑·哈里斯(Ethan Harris)表示,大幅调整利率是由于央行本身对全球通缩格局感到惊讶。“(他们)花了一些时间才跟上现实,”他说。

  在出现央行让市场意外的趋势之前,多家央行对“前瞻性指引”进行了反思。对利率方向提供清晰、长期的预测已经过时。哈里斯称,市场过去“太过依赖于”被告知央行会采取何种举动。“听从指引会产生误导。”

  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是早期的“前瞻性指引”采用者,但是去年10月该行行长斯蒂芬·波洛兹(Stephen Poloz)释放了放弃的信号。他称,在危机后时代,前瞻性指引曾是一种重要工具,但是如今市场需要的是“健康的双向波动”。接着在1月21日,加拿大央行宣布了意外降息。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 10国集团(G10)外汇策略师简·福利(Jane Foley)表示:“这种意外趋势并不意味着‘正常’情况,而是一些央行在面对极度危险时发现其工具箱里缺少东西、因此利用出其不意的方式来获得更大政策效果的一种履责。这里的极度危险是通缩。”

  投资者的大量注意力聚焦于,在美联储寻求结束数年的宽松货币(这种政策抬高了股票和债券价格)之际,它可能把这种意外演绎到何种程度。另外,在美联储强调政策变化依赖于数据的情况下,它也正在放弃前瞻性指引。

  但是,让市场意外可能很容易适得其反,就像美联储在2013年的“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中所发现的一样。

  美联储一直在努力求取平衡。上个月,一份鸽派声明引发了欧元-美元交易的剧烈波动。福利称,美联储仍然需要平息市场反应,而不是激化反应,因此不要期望它会采取意外举动。

  哈里斯认为,美联储需要把自己定位在折中位置上。“美联储已经从超激进指引向更多不确定性迈回了一步,”他称,“(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希望市场不要像2013年那样完全越位。她希望能处于透露下一步意图和完全缄默之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