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十年以来 中国第一次跑不过美国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4-27 22:21:17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已大幅放缓,但大多数经济学家仍认为,中国经济增速超过美国。但是,法国巴黎银行首席亚洲经济学家Richard Iley却持有相反观点。

  Richard Iley表示,如果均以美元计算,中国名义GDP增速“几乎可以肯定”低于美国。尽管以人民币计算且经通胀调整的中国一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长7%,但以美元计算的名义GDP增速仅为3.5%,低于美国。

       这意味着,十年以来,中国经济追赶美国的步伐第一次落后了。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Richard Iley的研报认为,在同比基础上,一季度名义GDP增速放缓至5.8%,已经非常接近2009年一季度创下的5.7%的低水平。在环比基础上,我们预计一季度名义GDP年化增长率将减少2%。这是25年多以来,中国经济以现金值计算第三次出现环比萎缩。

  尽管美国一季度GDP增速数据尚未公布,但让我们保守地假设(实际GDP)年化增速为2.5%,有益的基数效应可能仍将令名义GDP同比增速在4.5%左右。因此几乎可以肯定,按美元计价,美国经济增速十多年来首次超过中国。

  他还指出,美国仍处于通货膨胀过程中,而中国却陷入通货紧缩,这是造成上述差异的主因。这代表计算经通胀调整的实际GDP增速时,中国的GDP增速会更高,而美国则将下降。事实上,官方在公布GDP数据时,通常只强调实际GDP。

  同时,他还怀疑中国的“实际”GDP数据被夸大了:“参考一些硬性经济指标,如铁路货运量、发电量和进口额,中国的GDP数据明显有水分。”他称,中国首季经济增长数据有水分已非秘密,这种统计“技巧”理论上会维持下去,直至中国放水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为止。

  华尔街见闻发文称,数据引发的质疑不断,中国真实经济状况仍然是个谜。中国本月公布的第一季度GDP同比增幅7%的表现引发了市场对于数据真实性的争论。多家海外机构认为,中国实际GDP表现可能要低于6%,最悲观者甚至认为仅有3.8%的实际增幅。

  花旗集团在其报告中称,7%的官方数据远远被高估,实际的表现应低于6%。凯投宏观则认为中国第一季度同比增幅仅有4.9%,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和Lombard Street Research的判断则分别为4%和3.8%。

  政府几乎没有选择,但还需要通过尽可能地放松政策,力争维持不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动力。但是,不断放缓的名义GDP增速交织着仍然稳定增长的杠杆率的状况当然无法永远持续下去。

  正如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国泰君安任泽平宏观研究团队也认为,虽然官方公布的一季度GDP增速在7%左右,但微观观察到的速度可能已经在5%-6%左右。

  Richard Iley指出,解决的办法是看以美元计算的名义GDP,这种指标尤其在进行跨国比较中会剔除失真影响。

  此外,Richard Iley还质疑中国的GDP平减指数,怀疑中国通过操纵GDP平减指数及夸大通缩来拉升实际GDP增速。自2011年以来,中国的GDP平减指数持续低于通过CPI和PPI计算出的相关数值。

  据法兴分析师姚炜计算:“名义GDP增速下降得更快,由年率7.7%降至5.8%,这意味着负GDP平减指数:-1.1%,此前为0.4%。数据恶化程度接近于2009年初金融危机顶点。”

  以其他指标衡量,中国GDP数据的恶化程度更加严峻。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分析称,以特定指标衡量,中国经济已经陷入通缩:

  数据显示融资成本高于名义GDP增速。2015年一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7%,季环比年化增速5.3%,创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一季度名义GDP同比增速大幅下滑至5.8%,GDP平减指数同比下跌1.1%,表明经济以GDP平减指数衡量已陷入通缩。

  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分析称,GDP平减指数为负,这种情况在1998年、2009年发生过,现在是第三次。1998年发生是因为东南亚金融危机,2009年发生是美国次贷危机之后给中国造成的影响,这次是在没有外部危机的情况下出现的,表明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通缩的状态,这个迹象表明经济没有见底。

  他进一步解释,这里讲的是工业通缩,现在处在通缩的临界点。Richard Iley还表示,中国经济此前被认为注定赶超美国的步伐也因此停滞不前。根据当前市场价格计算,2014年,美国经济体量超过中国大约7万亿美元,或者说比中国高70%。美国GDP总值为17.8万亿美元,而中国则为10.5万亿美元。

  如果美国在中期内保持4%的年化名义增速(4%即为当前十年平均值),中国按美元计价的名义GDP增速维持在6%,那么,美国当前7万亿美元的GDP总值领先地位将不会被撼动,直到2022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40,667亿元,同比增长7%,创下近六年来最低水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