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人口需绝地反击

www.creaders.net | 2015-04-27 00:05:0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在“清华中国经济高层讲坛”上说,中国在未来的5年或10年有50%以上的可能性会滑入中等收入陷阱,跨过“中等收入陷阱”要求中国在未来的5至7年的时间里,做好全方位改革。楼继伟主张全面改革、减少经济扭曲才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而他主张的更灵活的劳动关系,降低社保费率、 “多交多得”、减少农业补贴,更是与流行观点相反,是否能在5—7年内落实,还有待观察。但有一项改革不能再等,那就是计划生育。

  关于全面放开计生的观点,在媒体与网络几乎呈现大爆炸的局面。这个趋势来自于2011年前后,中间或有反复,到今天,几乎演变成路人皆知的地步。现在你听听计生委主事者有气无力的表态,稍微对政策有点研究的人士都明白,计划生育应该大势已去。

  满世界嚷嚷着计生政策邪恶且愚蠢,怎么回事?原因只有一个,当国者已经知道计生既邪恶又愚蠢,但三十年来,计生政策造孽太多,是上任、上上任的政治债务,虽不是自己亲自动手干的,但毕竟和他们一个桌上吃饭的,不能搞得太僵。再说计生势力三十年来,已经从基层到高层,形成一股强大既得利益集团。孟子曰:为证易,不得罪巨室尔。现在计生相关利益群体内,不少巨室,动起来,麻烦不小。怎么搞?中共老办法——组织群众发动群众领导群众……。

  近期有不少人士开始计算老龄化社会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和负面影响,其实多年之前就有人预感和警示。到今天大势已去,百年内,这个问题上,中华民族几乎无回天之力。你私下问一个靠谱的人口学家,按目前中国人口总和生育率,到本世纪末,总人口大致多少?他会简单算出来——7.5亿。当然,就像有人说的那样,7.5亿人口规模也不算小了啊,问题是其他文明总人口膨胀了,尤其是穆斯林文明人口规模……。

  2040年,中国人口结构中,大致60岁以上老龄化人口占比3成以上。就在2030年附近,在20%以上,就在那一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老龄化社会最厉害的国家。这说的,是人所共知的事情。下面说的,就不是人所共知了。

  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老经济”,估计也就在一两年崩盘 ——这是人口红利消失必然到来的大趋势。简政放权、制度改革如果真正落实,三五年内,中国经济会有新气象,但无论如何都会急速放缓,而在0年之后,就很可能大势已去,新经济靠年轻人,起码也是30岁附近的中年人为主力搞创新创业的结果,,过了35岁,基本都没这个精力折腾了。现在明白李克强为何呼喊万家创新创业了吧?现在不释放中国中青年群体的创业创新精神,再过十年,基本就没机会了。这是中国民族的最后一搏,过了这村,几乎没这店。

  以上所言,还是较为乐观估计。悲观一点的看法呢?是有才有财有抱负的年轻人,今后有机会就出去,何也?你看看俄罗斯现在的中产阶层和有钱人的流窜方向大致就知道了。中国嘛,净资产三千万以上的人士,都要有外国护照做护身符,你看看欧美澳大利亚加拿大英法等国的房价,现在这个热啊……。

  中国现在30几岁到40几岁的人,也就是八十后,要比 20几岁的人多很多,差不多40%左右,每年多1000万人。这批人群会是影响不同行业的兴衰重要力量。这批人现在30-50岁,十年以后就是40-60 岁。那这批人到了这个年龄的话,显然健康方面会有更多的消费,有很旺盛的旅游需求,投资金融行业会很发达,房地产行业基本上不够发达,制造业可能不会有太高的需求。等到90后出来创业的时候,中国整体的人口开始下降,他们晋升的机会,掌握的社会资源,得到的历练和能力就会不如80后,他们的活力会下降。

  台湾、韩国1990年到2000年继续保持比较高的增长,6.5%,中国如果再比他们快1.5%,就是8%。但中国因为实行计划生育,人口数或者劳动力的数量比台湾、韩国减少得更快。所以在那段时期的话,台湾跟韩国他们的劳动力还是差不多有1.5%左右的增长。中国在最近时期劳动力非但不涨反而在微跌,这个就有1.5%的差异,正好抵消了中国在规模上的优势和后发优势。所以,把人口考虑进去中国经济增长率不是8%,而是6.5%。2020年以后工作人口加速下降,GDP增速可能降低到只有5%。

  当然,即使这样的增速,也足以驱动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届时中国的人均GDP必过三万美元,刨去未来二十年的通货膨胀因素,堪称惊险着陆。通过各方的呼吁,现在人口观念转变的很快,政策也将转变,在五年之内中国会全面放开。但这个速度还嫌太慢,如果中国的年轻人在政策放开后,不愿再生,已经减速的中国经济会直接触底,堕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悬崖。届时中国恐不得不采取激进的生育刺激政策,并加大放开外国移民,中国的人种将会混血化,这不得不说是历史的讽刺。

  希望楼继伟这样的官员,对改革的态度,不仅是说,更是要快做。如果中国能凭借全面改革,尤其是人口改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那不仅是中国老百姓的福音,也是中国对全人类的巨大贡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