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股市大涨资本外流 金融危机来了中国怎么办

www.creaders.net | 2015-04-27 00:01:02  彭博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银行结售汇逆差扩大、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大幅下滑,市场惊呼,中国资本加速撤离,可从另一方面看,尽管中国一季度GDP增速创6年新低,但仍有7%。中国股市飙升,A股、B股、港股轮番大涨,成交火爆。市场又惊呼:那要是发生金融危机,将是何等惨不忍睹?

  彭博社近日撰文研究中国经济的这一新谜团。文章指出,这是关于中国的又一个谜团。经济增长,虽然有所放缓,不过仍有7%,股市更是一路狂飙,但是资本却在外流。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这是一个转变,因为在过去迅猛发展的十年间,中国经济一直像磁铁一样吸引着外国资本。为什么资本外流?房地产萧条、公司利润受压以及多年的汇率升值进入尾期,都让投资者没有多少理由要挤进中国市场。同时,这个国家的富裕阶层有很多理由将部分财富转往海外。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一些人担心资本流波动较大会成为中国政府推迟深化金融改革的借口,因为开放资本市场会让富有人士和贪官更容易转移资金。正值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时期,国内资本加快外流的警示意味更强。美国福布斯网站此前预测,中国反腐将令中国经济在2014年蒙受1,000亿美元以上的“损失”。

  “当前资本流出是意料之中的有序调整,不能简单等同于隐秘的、违法违规的资本外逃。”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近期一季度外汇收支情况发布会上表示。

  与此同时,股市风险或已升高,也可能是资本撤退的原因。在中国央行降息、降准以及去杠杆的调整下,中国股市过去半年猛涨90%。随着风险的累积,部分投资者将注意力转移到海外更为安全的资产配置上。

  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也可能是引发资本流出的原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的报告称,美元兑换主要货币汇率涨幅已经创下1981年以来新高,并警告称美联储加息可能引起市场“超级缩减恐慌”。

  也就是说,如果美国国债收益率随着美联储紧缩政策而大幅攀高,正如历史上曾发生的那样,那么美国可能会从诸如中国这样的发展中经济体吸引资本。

  “一带一路”助推资本“走出去”

  事实上,中国政府自己也在主动让资本“走出去”,比如提出“一带一路”,这种资本“流出”恰恰是中国想要看到的。

  4月21日,中国与巴基斯坦签订一项有关修建卡洛特水电站项目的协议。这是中巴经济走廊(China 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计划的首个落地项目,而全部首批投资款达280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继续推进资本项下对外开放。继上海自贸区之后,广东、福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也已落实。

  不仅如此,一直以来中国严格控制人民币波动与资本流动,但同时正在促进人民币在贸易与投资方面的应用,以实现其降低对美元依赖和提升中国对全球经济影响力的长期战略目标。

  今年10月IMF会议上审议是否将人民币纳入包括美元、英国、日元和欧元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货币国际化将反过来推动国内的金融改革。这又何乐而不为?

  即使有危机 也不可怕

  3月银行结售汇逆差扩大和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下滑,是目前市场认为资本外流的主要证据。

  根据国家外管局,3月银行结售汇为连续第八个月录得逆差,为4,062亿元,创2010年有记录以来最大。与此同时,3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1,564亿元,较上月减少2,000亿元。而且一季度央行外占减少2,521亿元,而去年同期外占增加7,879亿元,同比少增10,400亿元。

  华创宏观团队表示,如果人民币汇率持续疲弱,那么私人部门外汇资产的重新配置,就可能不仅仅局限于增持外汇存款,而可能通过多种多样的渠道溢出境内。

  但兴业宏观首席分析师王涵表示,没必要对这种趋势过于担心。从各国的国际投资头寸资产构成对比可以看出,中国的外储占比太高,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占比太低,这导致了回报很差。要提高国际投资的回报率,就要增大直接+证券投资的占比,降低外储的占比。这就会体现为外储的减少、以及前面的“资本外流”。

  管涛解释资本外流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原来企业主要是将外汇卖给银行,银行再通过银行间外汇市场卖出,使得外汇储备增加,现在转向市场主体分散持有和使用外汇,更多的藏汇于民。另一个是在债务去杠杆方面,原来在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本外币正利差较大的情况下,很多企业大量举借外债,现在形势发生变化后,尽管本外币利差依然存在,但这种利差交易已开始调整,很多企业加速偿还对外债务。管涛称,外管局暂时不会采取“控流出”措施。

  事实上,中国也不缺乏应对资本外流的办法。中国人民银行自本周一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华创宏观称,央行此次降准的目的之一,即是缓解外汇占款减少带来的流动性不足。

  前IMF经济学家Stephen Jen表示,如果发生经济危机,恐慌导致的资本流出可能大幅上升,给中国央行外汇储备造成压力。但中国大量外汇储备足以应对这些极端情况。

  据外管局最新数据,2015年3月,我国外汇储备为3.7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自去年7月出现拐点,最高达到3.99万亿美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