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英利困局:为何四年巨亏15亿美元?

www.creaders.net | 2015-04-17 22:23:51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过去的2014年,光伏行业一改颓势,交出靓丽的成绩单。在已公布的各大光伏企业年报中,逾半数都实现了盈利,一些海外上市的光伏巨头更是实现了出货量和利润的双线飘红。

  但细数这份成绩单,唯独英利异常落寞。年报显示,尽管毛利率实现了增长,但英利2014年业绩非但不能反转,净利润依然亏损2.095亿美元,其营业收入也由上年的22.165亿美元缩减至20.835亿美元。

  事实上,从2011年开始,英利已经连续四年亏损,亏损逾15亿美元之巨。

  四年巨亏15亿美元

  从2007年赴美上市至今,英利的盈利能力一直未见改观。如在2007~2014年这8年间,英利只在2007、2008和2010年实现盈利,其余年份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一位长期关注英利的新能源行业分析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坦言,虽然英利体量庞大,但大而不强,难以扭亏,“从2011年到现在,英利已连亏四年,现在亏损的钱加起来已经超过15亿美元了。”

  查阅英利历年的财报不难发现,英利最近一次盈利是在2010年,当年营业收入为18.94亿美元,实现净利润2.15亿美元。

  到了2011年,其业绩瞬间变脸,净利润由正转负,变为-5.098亿美元,创下了英利自上市以来的最大亏损纪录。

  随后的三年时间里,得益于政策力挺和新兴市场的崛起,光伏行业渐迎“曙光”,熬过“寒冬”期的企业逐渐复苏,业绩报告频频预喜。反观英利,在此期间却扭亏乏力,三年内相继亏损4.919亿美元、3.212亿美元和2.095亿美元。

  对此,笔者致电英利新任首席战略官王亦逾,但其并不愿过多回应。早先,在2014年年底,原任英利首席战略官李宗炜辞职。

  公开信息显示,英利已明确2015年将专注于解决高负债率和债务重组问题。

  “尽管英利每年亏损幅度逐年递减,但与晶澳、阿特斯对比,它的步伐太慢了”,上述分析人士称,英利已经陷入困顿期,“大家干得风风火火,它(英利)却打不起精神来”。

  不过,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则认为,英利这些年的亏损额度正在收窄,说明英利仍有希望。“去年英利的毛利率在20%左右,这是一个不错的趋势”。

  榜首之争失利

  除了饱受连年亏损之困,英利在去年的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榜首之争中还被天合取代,痛失蝉联了两年的“光伏组件出货量全球第一”桂冠。

  在2012年,受欧美“双反”以及全球市场放缓影响,当时分列世界第一、二名的光伏龙头尚德和美国第一太阳能开始走向下坡路,英利则顺势而为, 以全年组件出货量超过2.2吉瓦的成绩成为出货量全球第一的光伏企业。到了2013年,尽管有天合、阿特斯等同行业企业的追赶,英利依然以3.2吉瓦的出 货量领跑光伏行业。

  不过,连续两年摘得榜首桂冠,英利也为此付出沉重代价;连年亏损,资金链过紧,更是让英利雪上加霜。在困难面前,英利开始尝试转变策略。为了寻 求出货量和盈利能力之间的平衡,英利下调2014年光伏组件出货量目标,由原来的4.0~4.2吉瓦修订为3.3~3.35吉瓦。

  最新数据则显示,2014年英利的太阳能组件出货量为3.36吉瓦,而天合光能(12, -0.50, -4.00%)则以3.66吉瓦的总出货量成功超越英利,晋升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光伏组件供应商。

  对此,solarzoom光伏研究员黄燕萍称,英利的出货地比较分散,分布在北非、欧洲等各个国家,欧盟“双反”对英利会形成一定的打击。而天合的对外出口主要集中在日本和美国,这两个国家市场的崛起对天合光能来说极其利好。

  有业内人士据此对英利的未来表示担忧。该人士称,现在天合光能都已经超过英利了,并且国内大部分光伏企业如今基本上都实现了盈利,在他看来,倘若英利在市场复苏的时候不能把握机遇,那只有走向衰败。

  但孟宪淦认为,排名上的变化意义不大。在他看来,“出货量排名出现变化是正常的市场竞争决定的”,行业有竞争才会有进步,“英利由第一变为第二,并不能表明企业就倒退了”。

  英利的烦恼似乎还远不止这些。

  在光伏行业,英利的掌舵者苗连生是一名极富个性的人物。十多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他果敢坚毅的品性。苗连生曾表示,“英利”就是取自“英勇胜利”之意,其军人情怀溢于言表。

  不仅如此,苗连生还将军队之风带到了英利的日常管理中。在光伏行业,英利的准军事化管理是出了名的严格,新员工入职前必须军训、食堂就餐得分批次排队……苗连生试图通过严苛管理来增强员工执行力。

  不过,也有人对此提出异议,一位业内人士称,英利的管理过于苛刻,“现在工作时间由8小时改为12小时,人都快变成机器了”。

  这点得到了一名英利内部员工的证实,该员工向笔者表示,“英利对外宣传很好,内部一团糟”,据他透露,英利现在工作时间变成了12个小时,离职率超高,有时候招来50个人,才上几天班就走了一半。

  还有声音认为,英利不好好搞经营管理,把精力都花在了作秀上,亏本了还要赞助世界杯。“4年亏了95个亿(人民币),而且现在还一直在亏损”,上述员工对英利的管理现状颇有不满,“为什么别的光伏企业在挣钱,它却在亏损?”

  该员工还表示,迫于资金方面的压力,英利部分生产线已经停产,并且为了降低成本,英利已经把部分车间承包出去了。对此,笔者先后致电英利集团投资发展部以及对外公共关系部,得到的答复均是“不知情”,上述两个部门均表示并未听说车间被对外承包一事。

  另有多个消息来源对笔者称,英利如今资金吃紧,从今年1月份开始已经连续三个月没有发放公积金了,“个人负担部分已经扣了,可公积金账户的钱却 迟迟没有到位”。对此,英利对外公共关系部的一名负责人对笔者回应称,目前并没有听说员工公积金被拖欠的消息,不过他表示,如若出现拖欠,公司后期也一定 会补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