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地产托市 中国经济最坏时刻即将过去?

www.creaders.net | 2015-03-31 01:11:01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房地产再度成为稳增长的关键。昨日,央行等五部委联手出台房贷、税收新政,稳定住房消费。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使房地产市场企稳,中国经济也将随之走过最坏时刻。

  谷底已至,反弹在即

  1-2月经济数据普遍低迷,工业、投资、消费等宏观数据普遍低迷,不少市场研究人士预期3月数据也难有改善,中国经济将在一季度呈现加速下滑的态势,不过黎明的曙光也许就在眼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说,“目前经济在触底过程中,不必过于担心,1、2月份经济数据可能是今年最低的,目前经济已经有触底企稳的迹象。”

  张立群分析称,前两个月,出口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增速也较为平稳,投资增速虽整体下滑,但13.9%的增速仍高于去年8月-12月的增速,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增速也比去年四季度以来有所回升。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亦表示,进入二季度政策对经济的托底会进一步增强。财政政策会积极发力,房地产政策对地产行业会进一步友好。货币政策将一如既往为经济转型与改革保驾护航。“二季度经济在一季度的加速低迷后迎来温和的企稳进程,但持续性依赖基建的持续发力。”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则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受制于地方政府融资体制改革难以显著回升,而产能过剩和通货紧缩持续抑制制造业投资。所以,房地产是今年经济能否稳定增长的关键。

  楼市再担重任

  事实上,2014年以来,政府数次出台地产刺激政策,包括从14年4月到9月40多个城市取消限购,14年9月取消三套房限贷,10月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14年11月、15年3月两次降息等等。

  而昨日,五部委又发文降低二套房首付至4成,同时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成数,以及二套房交易营业税。从购房资格、利率、首付成数等各个方面刺激地产需求。

  中金公司估算,二套房首付政策将使得二套房购买者的购房能力回到2012年前,或将拉动销售额增加0%~5%;如果未来二套按揭利率调整到基准,相当于名义房价下降约5%。而公积金首付比例下调将推动首次置业人群入场,拉动 5%~10%的新增需求;如若伴随各地公积金贷款上限打开,效果将更加明显。营业税“五改二”则可影响市场交易中约20%的二手房屋,其有效房价将下降 5%~6%。

  “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在本月的一份报告中指出。

  根据倪鹏飞预计,若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7%,不采取额外的刺激政策下,2015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仅为6.2%。若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0%,不采取额外的刺激政策,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达到7.8%。

  徐高也认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房地产是稳增长关键。

  徐高表示,当前的政策是以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正常化,政府对房地产市场企稳诉求的上升将迫使房地产宽松政策不断加码,未来房地产开发商融资限制等都将渐次放松,同时货币政策宽松程度或继续扩大。

  地产时代即将结束?

  就在分析人士一致看好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短期支撑时,房地产市场本身可能已走过了最辉煌的时代。

  “虽然本次支持房市的力度超预期,房地产市场短期压力可以缓解,但长期来看压力不减。”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因本轮房地产调整是信贷偏紧等短期因素和人口老龄化、高库存等中长期因素共振的结果,现在救市只能缓解短期问题,但无法扭转中长期趋势。

  “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将更多让位于消费属性,从纯投资的角度来看,房产造富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将是股权造富的时代,不要去接下落的刀。”管清友称。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任泽平亦称,本轮房地产政策放松是复制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时的救市举措。不过房地产长周期拐点已经出现,刺激楼市本质是透支未来需求。“这是短期的春药,长期的毒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