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美联储去年吸金创新高 各央行利润怎么来

www.creaders.net | 2015-03-26 23:53:30  第一财经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虽然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QE)已有5个月之久,但QE的“遗产”仍存——美联储去年盈利创新高。

  近期,美联储公布的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去年美联储向美国财政部上缴了969亿美元的盈利,为历史最高水平。这些利润主要来自资产购买债券所产生的利息收入。金融危机后,美联储为刺激经济,通过QE手段购买了大量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央行[微博]的盈利多要上缴财政部,因此要说‘盈利’也并非十分准确,中国央行也是如此。如果非要说盈利的话,如中国央行的再贷款利息、逆回购、第三方机构征信发放牌照时收取的费用等中间业务,且央行所持美债等也将产生收益。”接近央行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QE助美联储“吸金”

  美联储公布的年度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美联储的资产总额为4.498万亿美元,高于上一年度的4.024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国债持有量增加2370亿美元,至2.6万亿美元;抵押贷款担保证券投资组合规模增加2550亿美元,至1.79万亿美元。

  曾有机构撰文指出,尽管央行不以营利为目的,但也不表示其不盈利。以美联储为例,2012年光盈利上缴财政部就达889亿美元,2013年的利润也高达796亿美元,比2013年全球最赚钱的公司埃克森美孚(84.32, -0.54, -0.64%)还多80%,是金融帝国高盛(187.24, -0.11, -0.06%)集团的近10倍。

  此前,在第二、第三轮QE期间,美联储还曾在一段时间内实施“卖短债买长债”的“扭转操作”(OperationTwist),目的是压低长端债券利率,而这种做法总计给美联储带来了约133亿美元的利润。

  美国财政部也因此受益,此前美国联邦政府穷到面临关门大吉之时,美联储的盈利却在逐年增加。

  不过,仍有不少人质疑称,美联储持有如此规模庞大、高风险的MBS资产,万一证券价值缩水极有可能损害联储利益。

  StoneMcCarthyRe-searchAssociates创始人雷·斯通曾表示,2011年美联储调整了会计方法。因而美联储无需按照市场价格下调自己打算持有的证券的价值,只要等待到期时坐享利润,而其他商业银行则不享有这种特权。

  尽管美联储早已经退出了QE,但其仍然没有出售所持资产,因此仍然可以坐享利息。

  日本央行坐享股市收益

  与美联储不同的是,日本央行的利润可能更要归功于牛气冲天的股市了。

  资料显示,日本央行投资组合中的股票市值已升至10万亿日元,已成为日本第二大股市投资者,仅次于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GPIF)的27万亿日元。

  截至昨日收盘,日经指数已达19471.12点,尽管近几日有所回调,但仍持续呈“狂飙突进”状态。美国银行(15.42, 0.01, 0.06%)上月报告预计,到今年12月,日经225股指将升至20000点。这一结果与彭博去年12月调查策略师和投资者的中位预测结果相契。

  某全球宏观对冲基金投研总监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其实,日本政府的政策目标在海外投资圈有一个称号,叫做‘顶住股市’。当第二轮QQE(量化和质化宽松)推出之时,GPIF宣布批准将国内、国外股票配置比例从12%提高至25%,批准将日本债券配置比例从60%下调至35%,可见日本央行希望将QQE的财富效应发挥到极致。”

  对于日本央行,很多人可能难以想象它其实还是一家上市公司,财务省持有55%股份的日本央行在Jasdaq证交所上市。自其于1882年成立之日起,超级有钱人就一直在购买其股票。

  中国央行总资产全球第一

  对于中国央行,外界更关注的是其货币政策,但很少关注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构成以及利润来源。

  其实,截至2012年2月末,中国央行的总资产就超过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成为全球第一。五年间,央行的总资产增长了119%,于2011年末达到约4.5万亿美元,而美联储、欧洲央行在同期的资产规模分别为3万亿美元和3.5万亿美元。

  与美欧日央行总资产以本国资产为主不同,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中国外资产占到全部资产的85%,对外风险敞口相对较高。

  “这是任何高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必然经历的阶段。”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此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种资产结构与中国经济当前增长阶段和人民币汇改尚未完成有着密切关系。

  从资产端看,庞大的外汇储备是中国央行持有的主要资产,而其中绝大部分投资于欧美长期国债市场,不过也有少量投资于黄金、海外房地产以及权益类资产等,但规模占比不大。

  当前,美国十年、三十年期国债的利率分别为1.95%和2.529%,欧洲德国10年期国债的利率由于欧元区QE大幅跳水至0.228%,而其他欧洲国家相对略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