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打不死的小强 美国页岩油浴火重生?

www.creaders.net | 2015-03-16 16:11:02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去年油价暴跌以来,美国页岩油行业可谓损失惨重。

  页岩油公司不仅大幅削减了今年开支,而且现存开工钻机数量已降至2011年6月以来最低。一批较小的页岩油公司已经开始破产重组。页岩油似乎有被沙特挤出市场的危险。

  但英国《金融时报》认为,页岩油行业并没有那么不堪一击。面对突如其来的低油价,页岩行业正在通过精简成本大幅降低盈亏平衡线,并通过技术革新迅速提高开采效率。

  页岩油公司对低油价的适应能力越来越强。随着未来油价的回升,美国页岩油行业可能浴火重生。

  沙特打压 页岩业步入低谷

  华尔街见闻曾多次提到,本轮原油下跌,一个重要原因是沙特想利用不减产、任由油价下跌来挤出页岩油等高成本产出,以此保持市场份额并重塑国际市场格局。

  虽然沙特始终否认这一点,但沙特石油部长al-Naimi却不断地在多个场合强调,低油价是其他产油国的错,要减产也应该是他们减。Naimi本月在柏林的一次讲话中还称,中东国家没有义务“补贴其他高成本生产商”。

  页岩油公司显然正属于他口中的“高成本生产商”。而且沙特们的打击已经“初见成效”。

  自去年6月以来,美国WTI原油一度下跌了近60%,美国页岩业也受到沉重打击:利润下降、工作减少、投资停滞、设备停工。事实上自去年原油暴跌以来,大量美国页岩油井已关闭,行业迅速出现了整合。

  自去年10月的峰值以来,美国页岩油钻机数量已经暴跌了46%。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上周表示,三大页岩油产区中,Bakken和Eagle Ford的原油产量下个月将开始下降,只有Permian盆地产区还能保持增长。

  乐观的页岩油公司

  不过,最近美国独立中、小页岩油公司纷纷公布的财报显示,虽然整个行业的石油勘探活动大幅缩水,但没有一家公司预计产量会下降。而这些公司恰恰是此轮页岩革命的主力军。

  从页岩油的生产成本来看,油井一旦投产,后期运营所需的现金流就会大幅下降,这一降幅甚至比传统油田更大。所以,页岩油公司需要不断保持稳定生产。这些公司向投资者表示,即便钻机数量减少了,仍可以保持相当高的产量。

  比如EOG Resources今年计划削减40%的资本支出,但产量仅缩水3%;Hess计划削减14%开支,但产量却预计增加12%。如果今年页岩油公司预计的产量最终都实现,那么你会看到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

  这种戏剧性的场景以前也曾发生过。2008年,美国天然气价格雪崩,不少分析师曾预计页岩气生产商将会被彻底消灭。美国页岩气钻机从2008年夏天的1606个降至上周的268个,但页岩气产量却在稳步上升。

  如今,许多因为油价暴跌而陷入困境的公司,很多也都曾经历过当年的天然气暴跌。他们需要再度证明,他们没那么容易被打垮。

  减投入不减产量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指出,页岩公司之所以能减投入不减产出,大致有三方面原因。第一,削减的压力很多都通过延迟付款,取消订单等方式转嫁给了钻机供应商等上下游其他公司。

  第二,页岩公司将剩下的投资用在产能最高的设备上。削减低效的钻机和员工,保持核心油田的高效运转。

  第三,页岩公司还可能通过技术进步来增产。比如,通过批量钻井技术(pad drilling)可以大大减少钻机的停机时间,用最少的钻机,开发尽可能多的钻井。

  EIA研究显示,过去一年中,三大页岩油区单个钻机的出油量平均提升了24%至30%不等。

  去年10月,研究机构HIS估计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盈亏平衡线中位数为57美元/桶。这意味着今年在大幅削减成本后,该平衡线将大幅下移。

  华尔街见闻在此前的文章中也提到,和传统油井相比,页岩油井的关闭和重启非常简单。而传统的油井必须采取“封井”,这不但耗资巨大,要重新启动油井的话油需要耗时数个月甚至数年。这也让页岩油在竞争中存在更大的灵活性。

  浴火重生?

  如今,许多分析师都预计油价将于年内回升。如高盛就预计美油将跌至在40.5美元后反弹,并于2016年涨回65美元。

  EIA负责人Adam Sieminski表示,页岩油行业未来能否保持增长,取决于其到底能将成本降到多低:“以前,我们知道页岩油企业在100美元的价格上可以活得很好。如今,我们发现他们在50至75美元也还可以承受。”

  如果油价真的如许多分析师预测的那样回升,那么美国页岩油企业可能将重获新生。即便在75美元/桶的价格以下,依然能够持续不断的保持增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